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在教育领域继续合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 | 发布日期:2019-11-15 】

为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等国家政策对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体系的指导意见,服务和对接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和社会对学前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培养的需求,2019年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开启培养学前教育教师的工程。


2019年10月学前教育专业第一堂导论课正式开课,浙江省教育厅原师范处处长李敏强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为学生们上课。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雷诺先生(Janne Leino)也受邀出席,向这群四年后将成为幼儿园老师的大学新生们作了简短的演讲,并为他们提供了有关其它国家教育理念和状况的一些见解。

针对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雷诺先生总结了三点建议:(1)好奇。积极提出问题,不要害怕,要知道老师也不是无所不知;(2)参与校外的学习,积累社会经验。参加不同的活动也有助于扩大自己的社交网络,这些网络将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发挥重要作用;(3)通过正确定位自己来激发潜能:我们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都是专家,因此,我们请充分利用自己的兴趣和发展自己的特长。这几点都将是未来参加应聘时你的上司会考虑的标准。

55096

同学们课后将雷诺先生的三点建议简短总结为积极主动(Activation),参与其中(Integration)和激励(Motivation)。他们认为第一堂导论课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从中了解了师范教育的历史,学习到幼儿教师素养与成长等知识,感受到学前教育的魅力,还开阔国际眼界并提高了英语水平。

47DAE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多年来一直活跃在中国的教育领域,借助其适合中国国情的经验和丰富的项目措施给予教育政策以助力。在浙江,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历年来在教师培训、科研合作以及学生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诸多成果,并将在传统合作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发展。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也受到了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和其它德方合作伙伴的支持,德方为同学们提供去德国学习的机会、了解德国学前教育理念和体系、扩大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