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疫情之后,德国人选美国还是中国?

【来源:程静 | 发布日期:2020-05-23 】


德国科尔伯基金会(Körber-Stiftung)18日公布一份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73%的德国人对美国的印象不佳。与此同时,有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中国的观感颇为正面。德国人对美国的观感有所下降,并对中国的看法有所改善。

1F553

图片来源: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官方网站


另外,虽然依旧有37%的受访者认为德国首先应该同美国保持紧密关系,但是已有36%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同中国建立紧密关系更为重要。报道称,去年9月进行的另一份调查中,对同一问题作答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50%和24%。而此次疫情过后,德国人已将德中关系和德美关系视为同等重要。

17838

图片来源: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官方网站


科尔伯基金会此次所做的调查中,还包含欧盟在疫情中的作为、德国参与解决全球事务、气候变化等问题。这项调查由基金会委托全球知名市场研究集团凯度下属的凯度公共事务研究(Kantar Public)在4月3日到9日间展开,受访者为1000名18岁以上的德国人。


【信息小贴士】

科尔伯基金会成立于1959年,致力于国际政治、教育、科学、公民社会和文化的发展,通过运行项目推动各个领域的对话,促进沟通交流。自2014年以来,科尔伯基金会一直定期调查德国人对本国外交政策的态度。


科尔伯基金会国际政治研究部主任米勒表示:“德国人对美国的不信任感不断增加,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趋势。大西洋两岸的政治决策者,都应对此加以思考。”

回顾此次疫情期间,美国政府的部分行为的确令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感到失望:疫情初期,美国政府未事先通知欧盟,直接取消了申根国家与美国之间的所有航班;有媒体传言,美国想收购一家德国制药公司,让该公司只为北美市场生产可供使用的疫苗;美国还曾从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手中抢夺防疫物资。

反观疫情期间的中国政府,与欧洲各国始终如一的密切沟通、提供物资、共同担责,受到欧盟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肯定,为中国形象的提升奠定基础。

鉴于当前民调趋势,研究员认为,中国应抓住德国民意“动摇”的重要窗口期,在中德关系稳定向好的基础上,努力消除两国人民因历史文化而形成的认知差异,着力打造积极良好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例如,建立中欧互认的健康标准与机制,在保障本国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方便国际人员往来通行;鼓励民间交往,支持高校学者、民间组织、青少年儿童等群体在国际平台发声音,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和认同。



供稿 |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