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代表团赴四川省西充县调研

【来源:德研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5-22 】

5月13日至14日,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以下简称“赛会”)代表团一行来到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金源乡,实地调研当地自然资源情况、产业情况和教育发展情况。

西充县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川德合作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示范区。2015年3月,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与赛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国土空间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乡村可持续发展领域展开合作。次年,双方在南充县实施“川德合作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借鉴德国的理念和技术,结合产村融合、城乡统筹、精准扶贫,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示范区建设。

此外,赛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向中国西部地区的教育辐射。据悉,西部辐射也是赛会浙江代表处(筹)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调研的重点是与西充县达成教育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1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西充县金源乡村学校了解金源乡教育概况,西充县教科体局和学校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上,赛会浙江代表处(筹)首席代表雷诺先生简要介绍了教师教育项目在浙江省的开展情况,并明确此行的目的,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县教科体局指出,西充乡村学校存在规模小、留守儿童占比高、教师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提升西充县教学质量,双方应共同促进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的交流,借助德国专家的支持,形成有地方特色的环境教育课程。

27B1E

(金源乡党委书记斯家玉介绍川德合作规划图)


14日上午,代表团与西充县政府、县教科体局、学校代表召开会议,就西充县教育概况和中德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展开讨论。会议伊始,县教科体局简要介绍了西充县概况和教育背景。接着,代表团介绍了赛会的概况以及浙江省教育厅与赛会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开展四川省与浙江省的双向交流培训工作,推动四川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各学校代表对赛会的工作表示支持,双方就西充县存在的教育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19407

(代表团与西充县政府、县教科体局、学校代表会谈)

1C47B

(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在会上发言)

下午,代表团分别与西华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中心、张澜学校、城二小进行会谈,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并达成共识。

我校教育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和赛会浙江代表处(筹)负责人参与了此次调研。


【乡村振兴战略简介】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2018年1月2日,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这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

现阶段,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为: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二,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遵循;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乡村乡风文明;四,以构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为重点,促进乡村治理有效;五,以确保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促进农村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的新格局是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兴城镇化双轮驱动,从城乡融合发展和优化乡村内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两个方面,明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乡村的新定位,提出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新路径和新要求。



作者:朱彦霖

    摄影:程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