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下设阿拉伯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所。其中,德国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备案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德国研究中心缘起于浙江省教育厅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教师培训项目。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是教育部最主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与教育部建立了合作。1998年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与浙江省教育厅的“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落户我校,为浙江省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德国的项目长期专家也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授予的西湖友谊奖,表彰他们对浙江省教师培训事业的贡献。时任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副省长盛昌黎、副省长郑继伟把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评价为“浙江省对外教育合作历史最长、成果最显著的项目”。

2014年以来,中德合作在教师培训基础上有了新的思路和策略,中德合作重点转向高校科研和本科教学,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方向的中德教育合作不断发展。2017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浙江省“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必经的历史新阶段,也是我校与德国友好合作持续深化的具体体现。德国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浙江外国语学院和德国的合作将不仅仅局限于教师培训,将扩大到全方位的领域。

德国研究中心重点发挥智库功能,以学科建设和人才服务为依托,以咨政服务为宗旨,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全面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德国研究中心聚焦教育、语言、经贸与文化等领域,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成为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德国研究中心。

(数据更新至2019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