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专家丹妮拉·沃雷克博士“零距离”走访中国小学

【来源:德研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5-30 】

5月29日,教师教育政策欧洲网络联盟负责人、德国黑森州教师进修学院师范生考试处处长丹妮拉·沃雷克博士在我校德国研究中心的陪同下赴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杭州求是(和家园)小学参观考察,体验中国课堂教学、与中方教育工作者对话。

1C470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积极阳光的校园文化、功能齐全的教室与设备,令沃雷克博士深感触动。她坦言,如果把这所学校放到德国,这也一定是一所数一数二的学校。在一节四年级英语课上,沃雷克博士还参与了孩子们的分组对话与角色扮演,与任课老师和孩子们积极互动。

1B6A1

课后,沃雷克博士与丁杭缨校长就中德两国教育体制、学校文化的差异展开深入讨论。沃雷克博士本人在法兰克福大学任教,给师范生开设“教育数字化带来的挑战”研讨课,所以对中国中小学的数字化程度、教师所采取的相应行动很感兴趣。丁杭缨校长与沃雷克博士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虽然数字化是一个流行话题,但是教师和家长在对待数字化媒介时应始终保持理性态度——数字化媒介只是一项工具,教师在教学时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实际情况合理运用这项工具,更好地为孩子的成长服务。

16BC0

在随后参观杭州求是(和家园)小学的过程中,尹伟校长组织的“中德可持续教育发展研讨活动暨尹伟项目制首席教师工作室活动”给沃雷克博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全程参与了观摩和研讨环节,认为当天的课堂教学已经可以做到以目标为导向、以评价促教学,效果显著。

1A832

“零距离”走访结束后,沃雷克博士直言,这次中国之行对她而言冲击巨大。中国学校先进的设施设备、卓越的教学方式、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师生国际化程度,无不使她对中国教育的认识产生变革。她说,欧洲教育工作者所提倡的“国际化”尚局限于欧洲境内,而中国所提倡的“国际化”内涵更为广阔,在某种程度上值得欧洲学习。




作者:程   静

摄影:长江实验小学、求是(和家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