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研究中心应邀赴德参加“德国教材中的中国形象”学术研讨会

【来源:德研中心 | 发布日期:2019-11-13 】

近日,我校德国研究中心、教育学院吴卫东教授一行受邀赴德国帕绍大学参加“德国教材中的中国形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帕绍大学校长卡罗拉·永维特教授对我校课题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永维特教授表示,中德两国关系友好,浙外对于帕绍大学来说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已在国际化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交换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教师教育是帕绍大学的重点学科,也是中德合作的重要领域。希望两校不断深化合作,推动教师教育国际化发展。吴卫东表示,近年来,中德双方已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交换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期待在未来能够以校际合作为平台、以课题项目为抓手,不断精耕细作,实现国际化科研合作突破。


帕绍大学郁塔·麦格德弗劳、安德里亚斯·密西勒教授两位教授与我校课题组展开为期5天的研讨活动。在此期间,双方听取专家学者针对教材研究、国家形象研究做的学术报告,围绕国家形象认知的理论模型、定性定量研究方法展开交流。吴卫东教授在研讨会上介绍中方课题组获得立项的2019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国形象的异国建构——以德国教科书切入”,综合阐述国内针对国家形象的相关研究成果,具体描述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和思路。麦格德弗劳教授在会上分享德国相关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其团队的研究兴趣,并在工作坊环节向中方介绍MAXQDA话语分析工具。教育学院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何伟强副教授就前期工作进展作出汇报,介绍了问卷和访谈提纲的设计思路。

之后,双方在前期讨论制定的问卷与访谈提纲的基础上,就“中国形象”这一主题对23名德国中学生和6名中学教师分别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获得宝贵且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德国研究中心、教育学院、德语系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赴德学术交流。

16D8D

右6:帕绍大学校长卡罗拉·琼沃思教授

左4:教师教育与学科教学法中心主任马蒂亚斯·布兰德尔教授



文字:程 静

摄影:Florian Stel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