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纪韶融(0liver Radtke)先生做客我校博达论坛

【来源:德研中心 | 发布日期:2019-11-25 】


1121日晚630分,博世基金会中国事务主任,中德对话论坛德方总秘书长纪韶融(0liver Radtke)先生做客我校博达论坛,在融院D106带来了题为“多重视域下的中德人文交流观察与分析”的讲座。



首先,纪韶融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表现中德关系固然有许多方式,但图片却能更好地解读。纪韶融先生由几张示例图片发问,在借着轻松有趣的互动,调动全场氛围的同时,引发了诸位同学的思考。随后他道出深意:“同一张图片,因为视角的不一样,每个人的感觉也会不同。”为加深同学的理解,他又展示了两张远近不同的图片,再次强调了视角的重要性。从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不同角度出发,则能看到不一样的中德关系。

两张看似简单的肥皂泡图片背后,也蕴含着纪韶融先生的用意。他形容中德关系就像彩色的泡泡一样,好看也易破,并始终处于不断的变化中。因此,中德关系需要被保护,而这种保护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然后,纪韶融先生谈及德国与德语学习。他认为,认识国家之前,当先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则需要不断体验和学习。他本身也是在学习中文,体验到中德文化之间的差异后,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而学习德语,可以是有尽头的,也可以使之成为工具,但坚持学习德语与德国文化的态度最为可贵重要。学习外语不可能达到完美,却可不断进步。而学习和使用德语不易,让它影响生活更是难上加难。纪韶融先生表示,中文和中国文化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德语学习者也要对德语在自己人生中的角色做出定位。



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到,爱通行全世界,中德之间又有何区别。纪韶融先生以诗歌举例,认为中德诗人虽然都是隐藏的浪漫主义者,但表达方式不同。而爱的本质虽一致,表达也是存在差异。

最后,纪韶融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博世基金会的起源、历史及其促进平等的宗旨。

中德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中德交流亦从未停止。本次讲座,纪韶融先生简单介绍分析中德人文交流的概念和内涵,加深了师生们对语言表象下文化社会本质的理解。





文字:张雅轩

摄影:李诗祺 黄羽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