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教育思想荟萃之裴斯泰洛齐

【来源:潘佳冰 | 发布日期:2019-12-03 】

前言

往期我们已经推过几期“教育名家”栏目,包括第斯多惠、福禄贝尔、威廉·冯·洪堡和赫尔巴特等著名教育家。现在“教育名家”专栏即将回归。今日起我们将继续推出“教育名家”系列专栏,期待您的喜欢!(往期回顾请戳文末蓝字哦!)


人物简介

裴斯泰洛齐(Johan Heinrich Pestalozzi,1746--1827)是19世纪瑞士著名的民主主义教育家。被称为慈爱的儿童之父,他的教育思想对近代初等教育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他热爱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对教育革新的执着追求,在教育理论上有许多独创的论述,不仅为世界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一切教育工作者树立了一个令人十分崇敬的形象。


人物名言

1.今晚应做的事没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误了。

2.依照自然法则,发展儿童道德、智慧和身体各方面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发展,又必须顾到它们的完全平衡。

3. 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赢得孩子们的信任和热情。我相信,假如我做到了这一点,一切其余的问题也会随着解决了


教育观点

1.在他看来,只有使教学过程与儿童心理的自然发展相一致,才能使儿童的天性和能力得到和谐地发展。因此,他反对机械灌输的旧式教学方法,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及其与之相适应的正确的教学方法。

2.裴斯泰洛齐认为,在一切知识中都存在着一些最简单的“要素”,它们是儿童自然能力最简单的萌芽。教育过程应该从这些最简单的、能为儿童所理解和接受的要素开始,逐步过渡到较为复杂的要素,以促进儿童各种潜能的和谐发展。


生平贡献

代表作有《林哈德与葛笃德》、《葛笃德怎样教育她的子女?》等。1780年出版的《一位隐士的夜晚时刻》概括了他的"教育必须顺乎自然"的理论。在西方教育史上,裴斯泰洛齐第一次明确提出教育心理化的思想。裴斯泰洛齐在西方教育思想史上的另一重要贡献是他的要素教育思想。



裴斯泰洛齐为近代教育理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教育思想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德国著名教育家赫尔巴特、福禄贝尔、第斯多惠等,也都受到深刻影响。裴斯泰洛齐的教育思想在清末开始传入我国,对我国初等教育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往期精选:



文章同步更新于微信公众号“浙外德国研究中心”


内容/潘佳冰

排版/潘佳冰

审核/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