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帕绍大学教师教育中心代表来访我校

【来源:德研中心、教育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2-04 】

近日,我校特聘教授、德国帕绍大学教师教育中心国际处处长、实习局主任汉斯福克斯博士来访我校。帕绍大学与我校具有悠久合作历史,双方自2012年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签署“浙江外国语学院-赛德尔基金会-帕绍大学”三方合作协议以来,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交换等多个方面取得成果。2019年,在双方取得杰出成果的基础上,帕绍大学教师教育中心荣获帕绍大学本年度国际化杰出贡献奖,福克斯博士作为代表领奖。

此次访问浙外,福克斯博士的目的包括:商谈与赛德尔基金会、浙外的科研合作项目,考察帕绍大学师范生实习开展情况,调研国际化教师发展学校建设情况,评估“师范生赴德游学项目”并听取师生反馈,介绍帕绍大学硕士专业和申请条件等。

为提升中德教育实习质量、加强教育实习领域理论与实践的转化,我校教育学院拟与帕绍大学、赛德尔基金会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目前三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于本月签署《基于中德合作的师范生实习创新课程研究项目——理论联系实践的视角》谅解备忘录,并在未来两年就此主题开展科研合作。具体合作内容包括:遴选国际化教师发展学校、开发师范生校本实习课程、开发师范生实习指导手册等。




为考察帕绍大学师范生实习开展情况,福克斯博士在我校教育学院教师陪同下前往我校两所教师发展学校(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参观,并对两名来自帕绍大学的师范生海外实习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福克斯博士先后旁听了德国实习生安娜·海顿(Anna Heiden)、科威令·斯达德勒(Quirin Stadler)的展示课,对两名实习生的实习成果感到十分满意,并对实习指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双方能继续加强合作,不断互派师范生海外实习。


为调研国际化教师发展学校建设情况、开发更多德国师范生来杭实习的基地,福克斯博士在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德语系主任咸佩心副教授的陪同下赴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了解该校德语项目开展情况。据悉,育华高中部目前总计约有160名德语学生。该校存在对德语教师的大量需求,每年定期派遣德国师范生来校实习将有助于提升该校德语项目的水平。会后,与会各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签订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以确定合作形式与内容。



为评估“师范生赴德游学项目”、听取师生对于项目的反馈意见,福克斯博士参加由教育学院组织的“中德文化沙龙——共叙昨日佳话,畅谈今日实习”交流活动。教育学院副书记毕莹等赴德交流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沙龙。福克斯博士回顾此次赴德游学的活动内容,在场师生相互分享此次游学的收获,并共同探讨需要改善的地方。在场师生普遍对此次游学安排感到满意,同时认为在时间长度、参观学校类型、交流形式等方面还可以加以完善。最后,优秀学生代表余玥慧、马力分享了实习经验,师范生技能大赛优异成绩获得者钱佳欣分享了参赛经验。

为加强我校学生对赴德留学的了解,福克斯博士参加由德语系组织的专家见面会,介绍帕绍大学的基本概况、办学特色、硕士专业和申请条件等。德语系学生针对福克斯博士的介绍踊跃提问,在跨专业申请硕士就读学位、教育实习机会等方面对帕绍大学获得更深入的了解。



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福克斯博士在多个方面与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探讨合作机制,成果丰硕。此次访问活动对于加强德国帕绍大学与我校的合作关系、促进两校师生相互理解起到了推动作用。国际处、教育学院、德语系、德国研究中心、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访问活动。

文字:程 静、胡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