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师范生完成“教学实习”项目,满载而归

【来源:德研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1-08 】

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帕绍大学和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下,浙江外国语学院面向德国帕绍大学师范生开设教学实习国际合作项目,并成功对接帕绍大学师范生海外实习项目,成为帕绍大学海外实习基地之一。同时,这也是浙外对帕绍大学为我校师范生组织的德国秋令营实习项目做出的对等支持。20198月,德国帕绍大学为该项目申请DAAD专项奖学金,并成功获批

项目宗旨

“教学实习”项目的核心宗旨有:1.促进中德两国师范生在专业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2.在教育国际化大背景下,提高两国师范生教育教学国际理解能力和紧跟时代潮流的教学胜任力,从而能更好地发挥未来教师在中小学生知识获得和能力塑造过程中的积极作用;3.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各教师发展学校搭建国际化平台,促成其和德国高校的交流和互动。总而言之,该项目的目标和功能多维立体,并在实施过程中,真正意义上开创了多主体之间合作共赢的局面。

第二轮项目工作

20199月,该项目第二轮工作正式开启,浙江外国语学院迎来第二批帕绍大学师范生,他们分别是一名大一的男生(Quirin Sebastian Stadler)和一名大四的女生(Anna Heiden)。两名学生第一时间和浙外德语系学生结对,在德语系同学的帮助下高效地在浙外国际学院完成了注册、体检、入住留学生公寓等流程。他们在安顿下来后,迅速适应了在浙外的新生活。

浙外教育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和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AnnaQuirin被分别派至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参加教育教学实践课程。两所中学的领导和同事们热情地接纳了两名实习生,并为其挑选专业素质过硬、外语水平一流的实习指导老师。

Anna每周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实习一天,实习科目是英语和艺术。她对新世纪的校园文化和课程内容充满了兴趣,每次询问她实习情况时,她总是说:“Ich bin sehr zufrieden mit allem, was von Ihnen organisiert wurde.(我对你们安排的一切都感到非常满意)。”

Quirin每周到英特外国语学校实习两天,实习的科目是英语,并协助德语班开展德语角的活动。由于他还是大一的学生,所以不能独立上课,但他的实习指导老师总是想尽办法让他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真实的教学活动中。比如,在课堂教学的某个环节让他尝试独立上课等。Quirin反馈说:“这样的安排真的很棒,在德国,大一的学生很少有独立上课的机会。”

201911月,帕绍大学教师教育中心实习局主任福克斯博士来杭对“教学实习”项目进行中期考核,分别到两所学校调研师范生实习情况,并特别旁听了一节由Anna独立教授的英语课,他高度赞扬了Anna的表现,并对该项目的成果抱有极大之信心。




项目意义

德国实习生的到来,不仅体现了浙外国际化的水平,而且促进了浙外各二级学院之间、浙外和中小学之间以及中德三方合作伙伴之间的深度合作。主要表现在:1. 教育学院为满足实习生修习专业课学分的需要,联系西语学院德语系和英文学院,为他们提供相关的课程内容,两个学院热情接受实习生的申请,并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课程。最后,国际学院为两名学生提供相应课时证明。2. 作为浙外的教师发展学校,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英特外国语学校获得了和德国大学交流的机会,为促进本校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开辟了新的渠道。3.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雷诺先生亲自为两名学生介绍杭州和中国的概况,并会见帕绍大学实习局主任福克斯先生,为推进该项目积极贡献智慧,增强了三方合作的粘性。

总之,德国实习生的到来,为原本就追求创新的中德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协同创新能力的见证人。

结语

两名实习生在浙外的点点滴滴无法尽述,本学期即将结束,他们也将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祝福踏上回国的路程。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一路平安,希望他们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德国的同学,并在未来把对中国的美好感情传递给他们的学生。在此,我们感谢所有为该项目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并坚信,浙外的“教学实习”项目会越办越好!



文字:胡 敏

摄影:潘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