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获得表彰

【来源:德研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1-12 】

2015年以来,浙江外国语学院协同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在中国推广可持续发展教育。2019年底,“小河长”项目在全球评选中荣获联合国大学最高奖项。该项目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简称“RCE杭州”)提交参与评选。该中心于2017年由浙江外国语学院领衔、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参与创立而成。

一、 项目背景

杭州经济迅速发展,同时也导致了当地水质的严重污染。2013年,为提升水质,杭州市政府推出大量促进城市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例如“五水共治”等。尽管采取了技术性措施,但公众的护水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依旧不高。也就是说,只有少部分人能够自觉行动,或自觉改变行为方式,从而保护环境。作为环保知识及其意义的宣传者,教育机构在促进社会整体变迁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下文简称“‘小河长’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动员学生与身边的水源相连接,积极成为环境保护者——“小河长”,并作为宣传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大使,将在课堂与实践中学到的知识向外传播,辐射家庭及其周边。

这一理念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简称“RCE杭州”)的宗旨不谋而合。

图1·RCE杭州的Logo标志                         图2·“小河长”项目Logo标志


2017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省环保厅、绿色浙江、阿里巴巴壹基金以及杭州市十余所中小学共同创立RCE杭州。该机构由联合国大学予以认证,致力于在教育领域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尤其强调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在教育政策和教学场景中的体现。中心积极参与和组织教师教育活动。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可通过参与相关活动,丰富自身可持续发展教育技能,并将所学方法普及社会。目前,全球大约有200个RCE中心,它们共同构成了联合国大学全球RCE网络。

2015年至2018年,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支持下,RCE杭州开发了十个中德合作可持续发展教育模块。每个模块均包含教与学两部分材料,使用时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出必要调整。这些模块也是“小河长”项目的一部分。

二、 通过具体措施和活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小河长”项目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尤其是在SDG4:优质教育”SDG14:水下生物”方面。


图3·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发展“优质教育”方面,该项目目标之一是改进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学材料,激发教师、中小学生和青少年的批判性思维与能力。因此,该项目提倡改变课堂固有的教学模式、采用以项目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建立校外实践基地。这一做法不仅能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还能提高其社会责任感。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心要义。


图4·“小河长”项目启动仪式照片。摄影:方慧清


在保护“水下生物”方面,“小河长”项目通过一系列护水活动向青少年学生传递具体的行为榜样,目的在于培养他们成为当地水资源的保护者。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除社会、经济因素外,生态因素也是组织中小学活动时应重视的方面。该项目要求中小学生观察水源、记录变化、分析原因。同时,“小河长”还将通过各种渠道,把在课堂或实践中所学的知识传递到生活中来。比如,作为项目形式之一,学生制作护水宣传材料,并分发给周围的人。该项目需要政府机构、大学、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和中小学共同合作,搜集相关知识,建立广泛群众基础;为此,RCE杭州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

该项目的另一目标是保护农村环境,提高城市青少年学生对城乡发展差距的认识。项目在农村地区设立校外实践基地,开展水资源保护活动。除此之外,实践基地的教学还涉及到其他复杂问题,比如如何从生态、经济和社会角度讨论粮食安全问题等。对许多中国学生而言,进入农村地区校外实践基地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大城市以外的世界。


图5·学生积极讨论水资源问题。摄影:钱华良


三、 “五星进阶”质量管理体系

“小河长”项目由行动、研究、创想和传播四大模块构成,青少年学生可选择参与相关课程与活动。项目中所有课程和活动都是层层递进的,比如学生必须首先聆听一次讲座,才能在此基础上参与后续活动。总体而言,所有活动共有五个等级,在完成第一等级活动后,学生才能够参与第二等级的活动。这种层层递进的课程模式旨在促进学生的持续性参与,并在尽可能多的学校中推行该项目。学生将在每个等级的活动完成后获得一颗星星,在完成最后阶段的活动后,则可获得“五星小河长”称号。RCE杭州派专家提供学术支持,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专家负责项目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表彰学校和学生的参与。

四、 项目成果及荣誉

“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共有42所中小学校积极加入,近17000人次学生积极参与。

图6·杭州市学军小学凭借“小河长”项目获得多个奖项。摄影:方慧清


该项目及参与学校多次在省市区级竞赛中获得奖项。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在项目启动仪式中提到,“小河长并不小,因为他们的热情不小,他们所代表的社会力量也不小。”在2019年第8届全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杰出项目评选中,RCE杭州凭借“小河长”项目获得由联合国大学颁发的杰出项目奖,全球仅有6所RCE获得该项最高荣誉。RCE杭州也是中国RCE中首次获得该奖项的单位。


图7·RCE杭州凭借“小河长”项目获得杰出项目奖



补充信息:

联合国大学官网关于公布获奖信息的文章链接:https://www.rcenetwork.org/portal/2019-rce-awards [2019年1月9日]


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程静女士,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亚纳·雷诺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