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在华企业与中国人民共克时艰

【来源:陈一萱 | 发布日期:2020-02-19 】

编者按:随着疫情的发展,德国经济界的关注重点从行业预警扩展到社会责任,与中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面对疫情,德国在华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与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暴发以来,德国政坛、经济、媒体、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的中坚力量和民间爱心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声援和筹款等方式身体力行,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支持。

德国外长马斯2月18日宣布,将再向中国提供 8.7 吨,价值超过15万欧元的援助物资。这是继今年2月初向中国提供了5.4吨急需的防护物资之后,再次向中国提供与防疫有关的援助物资。马斯表示,“我们希望继续竭尽全力帮助中国抵抗新冠肺炎病毒。”他说,德国希望这些救济物资能迅速地为疫区提供帮助。并称德国在抗击这一流行病方面“坚定地站在中国这边”,并“与中国当局保持密切和信任地合作”。他说:“我们对中国已经作出的努力表示最大的敬意。

德国科研人员也在第一时间与中国同事一起,星夜兼程地研发试剂、研制疫苗。详情关注德国研究中心此前编辑报道。

德国华人和社会各界捐助的医疗物资通过一条条“驼峰航线”抵达抗疫前线。于此同时,在华外资及合资企业也与中资企业一起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为民生福祉携手抗疫。本篇推送重点关注德国在华企业对中国此次疫情抗击工作所表达态度以及提供的支持。


“共抗疫情,以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月14日,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宣布,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向辽宁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截至目前,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集团已累计捐款总额3500万元人民币,累计捐款3次。其中,1月26日的500万元捐款用于抗击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月12日的2500万元捐款用于采购湖北省当前急需的医疗设备和资助建立第一条面向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广大医护人病患和志愿者的全国性心理咨询热线。

“沈阳是华晨宝马的家,长久以来,沈阳人民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在危难时刻,我们坚定地与家乡人民在一起!我们坚信,中国政府与中国社会各界心相连、齐战疫,这个伟大的国家必将战胜疫情。”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共同表示。

2月10日,为助力疫情防控,阿迪达斯宣布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防控疫情所需的医疗物资,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同时,部分款项也将用于支持青少年卫生健康教育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相关活动,鼓励下一代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

2月10日,大陆集团宣布捐赠人民币500万元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依然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我谨代表大陆集团董事会向大家保证,员工安全及健康永远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董事会决定捐赠500万元,我们希望这将有助于缓解疫情中最紧急的需求。”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Elmar Degenhart表示。

2月8日,舍弗勒宣布捐赠600万元人民币,用于协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实际行动向疫区伸出援助之手。

2月5日迅,思爱普(SAP)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30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疫情的防控。思爱普(SAP)同时表示,后续将鼓励员工,以及利用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支持中国抗击新冠病毒。

2月5日,化工企业巴斯夫宣布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4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携手广大经销商合作伙伴,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捐赠爱心资金1000万元,在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的指导下以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全力驰援全国范围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梅赛德斯—奔驰星捐款1000万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月4日,科思创宣布,为缓解医疗机构物资紧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进一步提升护目镜捐赠总量至15万副以上,捐赠物资总价值达到约56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含科思创于1月29日宣布的为武汉及周边地区和上海医疗机构捐赠的11万副护目镜,以及2000个体温计。

科思创捐赠10万护目镜驰援武汉,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2月3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合资企业,共同捐资1.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防治工作。捐款将主要用于湖北及其他疫情严重的省市地区购置防护用品、医疗器械、医药等物资,并支持相关疫情防控及抗击工作。

“大众汽车集团始终视中国为第二故乡”。大众集团表示,此次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抗击疫情,相信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被战胜。”

2月3日,西门子中国与西门子医疗中国宣布将进一步为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供支持。公司各业务集团众志成城,将共同捐赠价值为1500万元人民币的西门子医疗设备帮助中国抗击疫情,并鼓励员工开展自愿捐款,参与公司的积极行动。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正以坚定的决心抗击疫情。今天的世界紧密相连,这场战役不仅关乎中国,更关乎整个国际社会。西门子坚定支持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并准备进一步提供必要支持,帮助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1月30日,雨果博斯(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紧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驰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人群。HUGOBOSS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并继续致力于协助战胜疫情。

1月29日,博西家电捐赠总价值300万元的博世家电产品,助力抗击新冠疫情。此次捐赠家电包括博世洗衣机、博世干衣机和博世洗碗机,以产品卓越的除菌功能驰援疫区医院共同抗击疫情。所赠家电产品将用于前线医护人员日常衣物清洁与餐具除菌等,全力保障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健康和安全。

前往湖北各地的博西家电产品,图片来源:腾讯家居


1月29日,德国个护品牌妮维雅(NIVEA)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1月28日,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宣布将捐赠5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期于25日向火神山医院建设单位捐赠了价值约20万元的角磨机、电钻、激光测距仪等电动工具和附件,为施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排列整齐的博世物资,排除万难援助武汉,图片来源:腾讯家居


1月28日,福维克中国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50万人民币,所捐善款将全部用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工作。

1月26日,拜耳中国正式宣布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总价值1100万元的急需医疗物资及资金。共计2036箱(401720盒)的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及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II)直奔疫区前线,很快送达疫区。

1月25日,勃林格殷格翰确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为武汉及湖北各地医院采购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帮助当地参与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更安全地救治患者。勃林格殷格翰总部从德国采购价值200多万元人民币的10万只防护口罩,用于支援武汉对抗疫情,为医护人员提供保护。此外,勃林格殷格翰也计划捐赠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的沐舒坦(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用于帮助感染新型肺炎患者的治疗。

1月25日,拜尔斯道夫中国集团捐赠20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武汉疫情的防控。该笔捐款将优先用于疫情严重地区,希望以此可以给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保护。

1月24日,费森尤斯卡比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以采购各家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医疗设备,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多保障,从而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尽一份力。

除了以上企业,参与捐赠的企业还有(按字母顺序):B.Braun、Bock China Ltd.、Brose、BUTTING、DB Schenker、Dräger、Heraeus Noblelight、Kärcher China、KARLSTORZ Group、Merck、QIAGEN、Ruhlamat、STIEBEL ELTRON China、ThyssenKrupp。更多的企业捐赠信息还将持续更新。


行胜于言,在这场牵动全国的抗击疫情战斗中,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并肩“战疫”。在华外企积极作为,与各方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疫情虽急,但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人心向齐、众志成城,相信必将战胜疫情!中国市场规模之大、潜力之深、范围之广、活力之盛,未来可期!


编者:17小语 陈一萱

来源:《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经济新闻网》、《新浪财经》、《福布斯中国》、《搜狐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澎湃新闻》、《中国服装协会网》、《腾讯家居》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2tys6amTJQzoImYBZ9Tqg

http://www.cet.com.cn/wzsy/ttx/2476933.s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20-01-30/doc-iimxyqvy9138737.shtml

https://finance.sina.cn/2020-02-10/detail-iimxyqvz1818388.d.html?ivk_sa=1023197a

http://www.forbeschina.com/life/47041

http://www.sohu.com/a/371192642_456037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20-02-11/doc-iimxxstf0534765.shtml

http://www.jia360.com/new/125474.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8582500570229760&wfr=spider&for=pc

http://www.cnga.org.cn/html/zx/hyxx/2020/0205/51589.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7677375356282835&wfr=spider&for=pc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us/2020-02-05/doc-iimxyqvz03819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