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南德意志报采访相关专业人士给出四点防疫措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9 】

编者按:由于人类首次感染新冠病毒,体内未有相关抗体,因此该病毒传播性极高,对全球造成威胁。专家表示,延缓病毒扩散速度、把握空窗期、做好应对措施、积极研发防御疫苗,这是全世界目前的首要任务。


新冠病毒:“本次疫情没有先例可考”

七周之内,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由起初的24人骤增至7万多人。本次疫情为何会如此严峻?英国独立研究基金会惠康(Wellcome)负责人、传染病研究专家杰里米·法拉(Jeremy Farrar)接受南德意志报专访。

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临床反应既可能非常轻微,也可能危及生死。这给抗疫工作造成巨大困难。(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杰里米·法拉描述,过去百年以来还没有出现过传播如此之广、挑战性如此之大的传染病。与非典期间9个月8千人受感相比,官方统计仅仅6周就已有6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而模型预测最终将有40万至60万人次受感。

已确定的是,该病毒来源于动物,并且是首次感染人类。因此,人体内还未有相关抗体。这导致该病毒传染性极强,平均每个受感者可将病毒传播给2.5 - 3人。此外,其临床反应跨度极大,初期可能仅是轻微的嗓子发痒,最终却可发展为死亡。由于当今世界交通发达、国际交流频繁,新冠病毒波及各地仅仅是时间问题。

法拉认为完全控制住病毒的继续传播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表示,新加坡是目前医疗系统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如果在未来的两到三周内,疫情在新加坡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则情况不容乐观。

同时,法拉肯定中国采取的措施毫无疑问地减缓了病毒向外扩散的速度。他表示,北半球正处于流感高发期,假如疫情传播速度放缓两到四周,那我们将有可能度过流感期,不至于给医疗系统带来过大压力。减缓病毒扩散速度意味着我们争取到了一个空窗期来做准备,以拯救更多生命。

问及具体可采取哪些措施,法拉回答,具体措施总共可分为四点。第一,采取相关社会举措,如隔离检疫、手部清洁、旅游限制等。这些举措效用明显,就目前而言是最首要的。第二,加大诊断力度第三,提供治疗手段。我们必须研究出可以抗病毒的药物。在极有可能是疫情爆发地的武汉,相关临床研究已展开,抗病毒药物正在市场中接受检测。此外,我们还必须确保一些诊疗手段,如保证已有足够人工呼吸机。第四,研发疫苗。


原文如下:

Was genau sollte getan werden?

Es gibt vier Bereiche. Erstens: soziale Maßnahmen wie Quarantäne, Handhygiene, Reisen einschränken. Sie sind sehr wirkungsvoll und im Moment am wichtigsten. Zweitens: die Diagnosekapazitäten erhöhen. Drittens: Therapien. Wir müssen erforschen, welche Medikamente gegen das Virus helfen. In Wuhan, wo der Ausbruch vermutlich startete, haben klinische Studien begonnen, die bereits auf dem Markt befindliche antivirale Medikamente testen. Außerdem müssen wir sicherstellen, dass die Kapazitäten für die Behandlungen, etwa Beatmungsgeräte, überall ausreichend vorhanden sind. Und viertens: Impfstoffe entwickeln.


法拉提及的四点措施也是自疫情以来中国正在积极落实的。目前,已被证实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有飞沫与接触传播。因此,保持手部清洁、减少聚集等手段都将有效减少感染可能性。此外,尽可能快地确诊病人是否受感并即时进行隔离能极大程度阻断病毒的继续传播。研发抗病毒药物与疫苗则是完全控制住疫情的唯一方法。

但就疫苗需要多久才能成功研发的问题,法拉表示,其具体时间不定。若顺利,则最快在一年之内便可出产相关疫苗,但也不排除需要研究许多年才能成功的可能性。而该种传染病有可能再某些地方成为惯有疾病,因此疫苗研发迫在眉睫。对此,他认为由于对该病毒还不够了解,战疫上确实面临着巨大困难。尽管如此,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在未知中前行,而不是说先搜集三个月数据,再重新投入战疫,这绝对是来不及的。

最后,拉法谈到,本次疫情也可能会像03年的非典和09年的流感一样得到有效控制,不会造成极端严重的后果。但我们必须关注到,目前中国已处于巨大压力之下。我们不知道如果中国的防控失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此,我们必须做最坏的假设。假如我们没要把握住空窗期,导致疫情不可控地持续扩散,相对富裕的国家或许能够承担其后果,但这对贫穷国家而言绝对是毁灭性的。


《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缩写:SZ,又译为《南德日报》)是德国发行量最大的以订阅方式发行的日报,尽管名字叫做“南德意志报”,但实际上它是一份全国性的报纸。该报由南德意志出版社发行,报社总部位于慕尼黑。


来源:德国《南德意志报在线》

采访者:Berit Uhlmann

日期:2020年2月18日,7:30

链接:https://www.sueddeutsche.de/gesundheit/coronavirus-gesundheit-interview-1.4801690

编译:16德语 费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