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面对疫情,德国学生这样回答...

【来源:汪挺漂 | 发布日期:2020-02-24 】


疫情当前,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小组希望了解德国民众对于此次疫情的看法,特派记者汪挺漂远程连线在德国的中德大学生,向他们发起疫情形势下中德大学生对于疫情感受的问卷调查。参与此次调查的共有4位人员两名中国学生分别就读于巴登-符腾堡州和巴伐利亚州,两名德国学生分别来自于巴伐利亚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本次问卷调查结果以匿名形式呈现。

本次采访提纲如下:

1. 此次疫情对你的生活是否产生影响?

2. 如何评价中国政府面对此次疫情采取的措施?

3. 如何评价德国政府面对此次疫情采取的措施?

4. 我们听说德国人不习惯戴口罩,是这样的吗?为什么?

5a. 就你最近的个人经历而言,你是如何看待在德华人的?路上碰到他们会不会担心自己有被感染的风险?(请德国人回答)

5b. 就你最近的个人经历而言,近期在德国是否有感觉受到特殊对待?(请中国人回答)

 

同学A:男,中国人,22岁,现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留学。

“这次疫情对我的生活并没什么特别的影响。只有一次因为疫情召开了中国学生的会谈,学校传达了州政府的命令:‘我们强烈不建议中国学生此时回国,否则将面临无法入境德国的风险。’这导致我的一些行程被打乱了。

中国政府在疫情前期采取的措施有限;但是在后期表现出色,疫情扩散之后展开的全国范围的封锁和防控有效地控制了疫情。


2D694

图片为封城后的武汉地铁站,此站下车的旅客寥寥无几。

图片来源:中国新华网

 

对于德国政府面对疫情采取的措施,我的感受是:首先,我想感谢联邦政府为我国送去的医疗援助。其次,由于疫情不是十分严重,除了巴伐利亚州外,没有听到过哪些州采取了具体的行政措施例,如交通管制。以巴符州为例,大多数州以发布通告劝诫减少赴华旅行。德国的观察期很长,撤侨工作也挺迅速。

德国人的确不习惯戴口罩,在刚来德国的时候,有同学因为风大戴口罩被老师和同学询问是不是需要看医生,他们好像把所有戴口罩的原因都归结为传染病。德国人告诉我们,因为德国的医疗系统比较完善,一旦发现有传染病的问题,患者必须接受隔离治疗,所以在大街上戴口罩的人一般都会被视作对公共卫生安全有影响的‘移动感染源’。

就我个人经历而言,在德国我能感受到被特殊对待。因为巴符州是绿党执政,排外情绪一直存在,作为中国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本来就很多,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而变得更多。”

 

同学B:女,中国人,22岁,现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留学。

“疫情对我的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

中国政府面对疫情采取措施很及时,封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病毒的传播,并且医院供应有所保障,值得称赞

我认为德国政府及时撤侨以及在撤侨后隔离侨民14天的措施非常正确,这极大地减少了新冠病毒继续传播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德国及时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成果也非常显著。

德国人不习惯戴口罩,因为他们觉得戴口罩是有严重疾病的体现。

以我个人经历来说,我并没有遇到什么不友好的德国人,也没有感觉到被差别对待。”


3D210

上图为中国人民戴口罩出行,排队登记,测体温。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小编短评:

在德中国留学生密切关注国内外现状,对此次疫情发展发表了个人看法。可能是身处异国的原因,此次疫情并没有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中国政府抗疫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点赞。有同学认为中国政府在疫情发展后期加大了防控力度,封锁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医疗保障措施减轻了人民的负担。相较于中国政府,德国政府采取的措施较少,这也与德国疫情较轻有关。在德留学生表示,德国人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也不戴口罩,并且还会以奇怪的眼光看待戴口罩的中国人,这让他们感到被区别对待了。事实是否真是如此?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德国学生对以上问题的具体回答。

 

同学C:女,德国人,24岁,现居德国巴伐利亚州。

“疫情对我的生活没有产生影响。

我认为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迅速采取了措施,并且非常有效。

德国政府对也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来抑制疫情发展。

德国人不习惯戴口罩,因为在德国,如果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人们是不会戴口罩的。

就我个人而言,我对在德华人确实有点担心,但是我不歧视中国人。我认识的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在他们确定感染病毒之前,我们不应该区别对待他们。”


7565D

巴伐利亚州卫生部表示,14位新冠病毒感染者近日相继恢复健康,离开医院。

图片来源:德意志新闻社

 

同学D:男,德国人,25岁,现居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

“此次疫情对我的生活影响非常大!我认为这种病毒非常危险,它可以随时随地传播到世界任何地方,并且对人口密度高的国家影响比较大。病毒的潜伏期越长,它就越危险和越不可控制。不幸的是,中国人是受疫情影响的主要人群。此外,正如我上面提到的原因(病毒传染迅速),德国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担忧。

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遏制和抵抗这种病毒,并采取了必要的预防措施。这是每个政府的责任,因为它影响到了全球公民和世界贸易!但德国新闻中也有相反的观点。我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中文频道的新闻,但是听不懂。即使我懂中文,也会谨慎评价。中国当地的人民更了解情况,因为他们可以将媒体中的信息与自己对现实的看法进行比较。

德国政府面对疫情采取措施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在德国人们可以很准确地看到增长的中国感染病例,但是德国政府对此反应不如德国公民强烈,我们非常担心病毒迅速传播,德国可能很快也受到严重影响。幸运的是,并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德国的感染率有限,我希望一直保持这样。政府受公民的严格监督,执政者们最害怕的就是新闻记者,当他们被证实出现错误或者疏漏,也意味着他们的执政生涯结束了。

德国人不常戴口罩。戴口罩确实有助于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病毒感染,适用于危险系数低的病毒类型。在德国也有人戴口罩,例如患轻度感冒的时候。但这些只是少数,因此戴口罩会被视为外星人。中国人口罩方面已经有丰富的经验。我们戴得不多经验不足,需要人们“自愿”戴口罩。这只是一个习惯的问题,希望能很快改变。

我对在德华人没有偏见。我认为这不是国籍问题,危险的不是中国人,而是能传播新冠病毒的人!这就和在中国一样,许多人被感染的地方,大家都想避开他们的生活环境。遗憾的是,这次疫情导致德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互访减少。和许多其他德国人一样,我相信感染人数会马上下降,我们最终将战胜病毒!”

小编短评:

德国学生的疫情的危机意识不同,受访的两位德国同学就是两个极端。有同学表示自己的日常生活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也有同学表示疫情对生活的影响非常大,十分担心新冠病毒在德国的后续发展。不过,他们对中国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的看法十分一致,都给予了肯定和点赞!在疫情面前,中国承担了大国的责任。同时,他们也肯定了德国政府的措施,德国感染人数没有继续上升。对于我们十分关心的口罩问题,他们承认这只是习惯问题。他们习惯不戴口罩,所以在路上看到戴口罩的人难免会感到奇怪。不过,这绝不是歧视中国人的表现,他们对中国早日战胜病毒有极大的信心。


德方高度赞赏中国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

图片来源:搜狐网


采访手记:

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没有人可以真正的置身事外。新冠病毒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伤害,还有对全人类的考验。考验人类是否能放下偏见、冲破隔阂,共同面对困难。

从中德大学生对新冠病毒以及对两国政府抗疫所采取措施的态度可以看出,他们也在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与全中国人民共同面对疫情。在此次受采访的中国学生眼中,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发挥大国特色、尽到大国责任,是他们在海外留学的坚强后盾。而在此次受采访的德国学生眼中,中国政府响应迅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总体而言是一个正面的国家形象。他们对中德两国政府抱以极大的信赖,支持政府抗疫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相信在中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疫情风波会早日结束,中德两国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贸易往来和游客互访。

由于中德文化差异大,导致中德学生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态度都不同。以是否佩戴口罩为例,中国学生会因为身体不适、空气质量不佳或者疫情当前防止被感染等原因戴口罩出行。德国学生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戴口罩出行太奇怪,没人会这么做。除非患有严重传染病,否则他们不想成为公共场所中不合群的“异类”。戴口罩这件事并没有对错,只是中德人民对戴口罩的习惯不同而已。

由此,再去思考疫情之下在德华人是否受到歧视这个问题。正如采访中的两位德国学生所说,他们并不歧视中国人,在他们的印象里中国人都非常友善。给人类造成威胁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而不是中国人。他们没有理由受到区别对待。

采访最后,几位同学都提到,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防控举措下,疫情很快会受到控制。在此我们也衷心祝愿,中德两国政府都能尽快控制疫情,两国贸易往来、民间交流和人民生活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作者:16德语 汪挺漂

编辑: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