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媒预测:欧洲疫情爆发将影响德国经济

【来源:《南德意志报》 | 发布日期:2020-02-27 】

编者按:日前,新冠病毒在北意大利、韩国、伊朗等地爆发。欧洲产业链受亚洲供应商停工影响面临断裂可能。意大利做为德国最大进口国之一,由于处于病毒二次爆发中心,现已切断大量国际贸易往来。这使德国在进出口方面同时遭受经济打击,而这种影响或将波及欧洲乃至全球经济。


新冠病毒削弱世界贸易往来

德国汽车制造类企业错综复杂的供应链(图片来源:德意志新闻社)

Ø 受新冠病毒影响,目前大多数中国人不再出门购物——而在其他国家,这种“商品需求危机”似乎也将悄然而至。

Ø 因此,许多人忧虑:新冠病毒或将切断国际供应链,导致欧洲生产线停运


上周末,时装公司阿玛尼(Armani)旗下模特参与米兰时装秀,本次时装秀也反映出世界经济现状。由于新冠病毒影响,阿玛尼提前取消所有嘉宾邀请,该时装秀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现场视频显示,阿玛尼将T台两侧的过道与墙面装点为黑色。该公司也借这种压抑的颜色选择诉诸经济学家的焦虑心理。

就在几天前,随着中国新感染人数的下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新冠病毒这个话题已经告一段落。而事实是,意大利、韩国以及伊朗再次出现未知传染源。德卡银行(Deka-Bank)首席经济师乌尔里希·卡尔特(Ulrich Kater)表示:“与此前相比,现在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其中,也包括现状对经济的影响。

受病毒影响,如今中国人几乎不出门购物。随着病毒持续扩散,北意大利与韩国的民众也将被困家中。而在那些尚未受影响的国家,病毒的阴影将持续打击消费者消费热情。首席经济师卡尔特预测:“一次商品需求危机或将悄然而至。”

经济学家的忧虑不仅在于消费率下跌。多数人还担心因新冠病毒影响,中国工厂停工、供应链被迫切断,最终导致欧洲生产线停运。

对这种错综复杂、互相影响的国际供应链而言,汽车制造业是很好的例子。戴姆勒集团(Daimler)共有213个正式零件供应商,其中最大的十个供应商下还有588个小供应商,这些小供应商又从2900多个二级供应商那里购入所需零件。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andesbank Baden-Württemberg)首席经济分析师乌韦·布尔克特(Uwe Burkert)指出现今问题:“一个中国小部件的缺失就足以叫停欧洲的产品生产。”供应商的库存或许还能支撑两到六周,而库存耗尽后,欧洲就将迎来首次商品停产。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已经采取空运方式从中国购入相关部件。欧盟中国商会主席约格·伍德克(Jörg Wuttke)称:“这是生产后勤的一场噩梦。”


阿迪达斯(Adidas)和普利马克(Primark)的大部分商品都在中国生产

纺织业也是最受影响的行业之一。欧洲时装企业30%的商品从中国购入。如运动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2018年,该公司20%的鞋与服装由中国生产,足球、背包等运动用品则占40%。而其余商品多数由其他亚洲国家(如:越南、孟加拉国等)负责生产。时装零售商普利马克表示,部分商品货样将告急。其约40%的商品同样来自中国。

专家担心此次意大利北部的病毒感染终将影响到米兰。如相关企业所述,德国邮政已不再接收意大利“特殊地区”的包裹。病毒爆发所带来的影响无法估计。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马可·瓦格纳(Marco Wagner)表示:“单就米兰而言,意大利200个大企业中的一半几乎都坐落于此。”而意大利50%的经济收益又都来自受感最严重的北部地区。意大利主要向德国出口机器、汽车和金属零件。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师卡尔特称:“意大利在地理位置上非常重要。”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德国从意大利进口的商品几乎与从美国进口的一样多。

因此,大量银行正在缩减当前经济预算。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将有0.1%的涨势;就全年看,则约0.6%;到目前为止,已有1.1%。但本次疫情影响是非短期性的。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导致德国经济全面滞缓,最终影响到全球经济。中美贸易战已使一部分国际供应关系破裂。法国外贸银行(Ostrum)资产管理分析师菲利普·韦希特尔(Philippe Waechter)认为:“新冠病毒可能导致相关企业重拾本地生产模式。”

所有预测仅仅是对现状的假设:有迹象显示,德国经济已受疫情影响。但很难说清新冠病毒对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病毒在经济方面仍处于潜伏状态。


来源: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

日期:2020年2月26日,09:43

原作者:Victor Gojdka

链接:https://www.sueddeutsche.de/wirtschaft/coronavirus-wirtschaft-lieferketten-1.4819433

编译:费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