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权威研究机构就德国疫情防控六问六答

【来源:《南德意志报》 | 发布日期:2020-02-27 】

编者按:最近,中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频频传来好消息,但是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蔓延——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地疫情状况不容乐观,相继出现大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截至2月26日,德国累计确诊已达25例。此时全德境内已经敲响警钟,商讨如何应对可能在本国暴发的新冠病毒。本文选自德国医学界具有权威地位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所长洛塔尔·维勒(Lothar Wieler)在接受采访时针对德国疫情防控情况和措施的六问六答。


德国是否也要像意大利一样封城?疫情当前,谁又该对什么负责?

详见以下六问六答。


意大利封锁新冠病毒区域   亚拉·纳尔迪(Yara Nardi)


1. 德国有可能会像意大利那样,用封城的方式来阻止新冠病毒的扩散吗?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所长洛塔尔·维勒(Lothar Wieler)表示,这对他来说是无法想象的。理论上来说,疫情防控是德国各联邦州的任务。首先,各地卫生部要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然后决定他们认为有用的措施。但要说服某个地市封城,专家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最后,各地政府必须要假设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曾接触过其他人。在现代社会里,单是找出这些人就可能要耗费巨额资金。四周前,慕尼黑斯托克多夫的行政局的确就这样做了,不过当时的感染人数有限:只有14例。但是如果感染人数很多,那么将所有感染者及其接触者隔离,从而防止疾病进一步蔓延的“遏制”策略将无法继续进行下去。上巴伐利亚地区卫生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下令要求所有与新冠患者接触过的人在家隔离,但是我们当然不能规定半个行政区的公民不得离开家门”。德国专家推测,意大利已经到了上述的阶段。封城政策很难阻止病毒的蔓延,而更应归于行为主义


2. 如疫情全球蔓延,德国会怎么样?谁又该对什么负责?

如疫情发生全球性蔓延,原则上应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来宣布。专家强调,目前为止,疫情还未发生全球大规模蔓延。并且世卫组织也表示这并非迫在眉睫。但是在疫情爆发之前,各行政部门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在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指导方针中有一本书,书名为《认识、评估并共同战胜疫情》。《国家流行病指南》也提供指导,主要处理流行病暴发原因。

各地卫生局起主导作用,有权严格限制公民的基本权利。各卫生局可以询问、检查并治疗病人或疑似感染者。《感染保护法》规定,感染者有义务提供全面的信息,并且耐心配合工作人员进行X光检查,尿液、血液或粪便抽验和皮肤或粘膜的涂片检查工作。当工作人员要求感染者在医院或在“其他隔离区”进行隔离时,他们必须服从安排。疑似感染者也受到卫生局的监督卫生局可以下令将其强制送入隔离区。此外,各地卫生局可以请求各州卫生部或联邦机关的专家们提供援助。

如果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发生全球性蔓延,那么它应负责在联邦卫生部设立一个危机处理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其它部门以及各联邦州的代表和专业顾问们,例如一些来自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专家。专家小组汇集所有信息并处理进一步问题,例如是否应该大量供应药品或疫苗。联邦卫生部长会议决定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各地卫生局负责实施这些措施。他们工作的重点是应对感染的后果,例如识别并特别保护易感人群(幼儿或老人),或者确保各大医院有足够的能力来治疗感染者。


3. 关于传染病,各机构有哪些申报义务?

《传染病保护法》列举了一系列疾病。自一月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也列入保护法。如果医生实验室发现上述疾病确诊患者,他们必须在24小时内通知当地卫生局。从那刻算起,他们不得迟于下一个工作日向卫生部和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申报传染病例。疫情期间,研究所还应立即通知欧盟委员会、其他欧盟国家的主管部门以及世卫组织。


4. 德国民间组织和联邦国防军在疫情抗击战中有哪些任务?

德国红十字会或急救中心等组织通常有自己的流行病计划,并支持国家机构保障公民生活物资。必要情况下,警方会执行卫生部下达的措施,如隔离感染者,管制医院入口等。人们也可以请求联邦国防军的帮助,如运送病人或在集装箱等移动设施中进行治疗。


5. 据说中国在10天之内建成了一所1000张床位的医院。请问这在德国也行得通吗?

在网上流传着一段令人形象深刻的加速视频。视频中,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的武汉市正在建造一座由集装箱板房组成的大型医院。据说在短短十天之内,5个足球场般大的医院就建成了。1400名医务人员将在那里开始治疗病人。德国几乎不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建成这样的医院。


6. 在隔离和治疗新冠病毒患者时,需要哪些基础设施?

德国的高致病性病原体所致疾病权职治疗中心常设工作组(Stakob)致力于治疗患有高传染性病原体的病人。Stakob是一个由德国各地的医学专家和医院组成的集团组织,旗下设有特殊的隔离病房。这些病房通过采取隔离和负压等措施来保护患者免受外界威胁。隔离病房配有单独的空气管道和自来水管,与医院的其他管道分开。病患的垃圾和排泄物作为有害废弃物进行焚烧处理或者严格消毒。

目前,新冠病毒患者还未进行特殊隔离治疗。原则上,德国任何一所带有隔离病房的医院(在现代重症监护病房中很常见)都可以接收新冠病毒患者。


来源:《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

日期202022517:13

作者信息费利克斯·哈滕Felix Hütten),雷纳·斯塔德勒Rainer Stadler

链接https://www.sueddeutsche.de/politik/corona-deutschland-ausbruch-vorbereitung-1.4819429

译者:汪挺漂

编辑: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