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近一周德媒涉华报道合辑

【来源:费亚君、程静 | 发布日期:2020-03-17 】

随着疫情持续发展,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性大流行病,而欧洲则已代替中国等亚洲各国成为新的病毒大流行中心。由于欧洲各国对疫情反应不够及时,造成了病毒大规模扩散、难以抑制的现状。纵观近日德媒涉华报道,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身影不可或缺,中国态度不容小觑。

 

近日德媒涉华报道(3月11日至3月15日)

3月11日:

《时代周刊》报道湖北复工复产最新动态。

湖北省政府宣布武汉重大企业允许恢复生产除了当地的公共交通和医疗服务,消费品行业现在可以恢复运转。该公告称,武汉其他行业的与国家或全球供应链相关的公司也可以在得到当局批准的情况下再次开始生产。”


《明镜在线》报道中国在新冠病毒危机的压力下支持国内银行和对外贸易。


FC05


“中国正在采取新措施来减轻该病毒流行对经济的影响。银行的权益比率有所放宽,新资本主要流入对外贸易。中国在新冠病毒危机的压力下支持国内银行和对外贸易。中国政府宣布将降低金融机构的最低资本准备金要求。银行应将由于宽松的规定所释放的资金主要用于为规模较小的公司和外贸企业,从而进行融资。此外,还应通过增加国际货运航班数量来加强该项措施。根据国务院会议消息,这项措施也将支持全球供应链。目前中国还计划放宽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限制。新冠状病毒于去年年底在中国已经开始流,已经持续数周困扰着中国的经济。专家预计,这将对中国经济将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在中国疾病浪潮的焦点,武汉市目前出现了正常化的迹象。湖北省政府称,国有企业将逐步恢复工作。”


3月12日: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中国经济逐渐重回正轨,但仍面临较大阻力。


13A80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突然停滞,中国现在正尽最大的努力应对病毒,但这也成了复苏经济的最大的阻力。中国的欧洲商会会长约格·伍克(JörgWuttke)表示:‘欧洲企业现在也面临着一个很大问题,许多本应该离开德国(欧洲)复工的专家,因为不愿意在中国隔离14天,而拒绝前往中国。总体来说,中国的经济正在慢慢重回正轨,但每个区域的状况不尽相同。虽然上海的物流业已经恢复到了原来水平的90%,但是部分省份的高速公路仍被封道。’自三月初以来,邮政总局局长弗兰克·阿佩尔(Frank Appel)也看到了中国快递业正在复苏的迹象。北京分析机构Gavekal Dragonomics的安德鲁·巴特森(Andrew Batson)说:‘在一个整月的时间里,中国的经济产值降低了约13万亿欧元(德国降低了约3.4万亿欧元),中国为应对病毒所采取的措施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内政部负责人伍特克(Wuttke)说:‘现在中国只有富裕的省份可以为企业提供经济援助,此外供求关系也处于紧张状态。目前也无法得知,中国顾客的购买力何时能够恢复,这次的病毒危机可能会向全球蔓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衰退。’他还表示:‘如果今年中国经济能增长5%,那么这将是成功的。’但是目前为止,仍无法预知新一年的经济状况。

尽管中国严正声明,禁止国有企业大规模的裁员,但在私人房地产企业、互联网公司和旅行社里还是不断传来裁员的消息。智联招聘平台上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填写问卷的公司中,有1/3的公司打算裁员。”


《时代周刊》报道中国使用健康码抗疫的措施。


37117

 

“数周以来,武汉以及其周边城市中的五千万民众都处于居家隔离状态。这些人不允许随意外出,并有相关部门对此进行监管。直到现在,政府才放宽了隔离政策。几乎已经代替现金支付的支付宝和微信,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监控的作用。通过支付的时间和地点,可以确定数百万人的行动范围。此外,智能手机提供的健康码,会通过红色、黄色以及绿色来表示该码持有者的身体状况。火车站和各个交通枢纽的执法人员,可以通过该码来确定持码人员是否可以正常通行或者还是必须原路返回。”


3月13日:

德国电视台NTV报道中国援助意大利抗疫。


900C


“中国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尽管如此,中国仍向欧洲疫情重灾国家,意大利运输了急需的设备并派遣专家专家。外交部长迪马约(Di Maio)将此视为团结的标志,并鼓励他的同胞。意大利收到了来自中国支援的口罩和呼吸器。中华人民共和国本身正在与新冠病毒做艰苦的斗争。星期五晚上,一架载有医疗用品和专家的中国飞机降落在罗马。意大利是欧洲受新冠病毒影响最大的国家。北部的医院正竭尽全力。罗马曾向国外寻求帮助。德国和法国等已停止出口防护口罩。”


3月14日:

《每日镜报》评价中国的旅行限制政策显然减缓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耶鲁大学的艾莉森·加尔瓦尼(Alison Galvani)在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研究中这样写道:‘新型冠状病毒暴发后中国采取的旅行限制策略使得病例输出大约减少了70%。中国的第一例病例于2019年年底在中国的枢纽城市武汉出现,大约在三周后,中国政府开始大力推行旅游限制政策。’研究人员称:‘这些旅游限制政策和入境管理措施可以减缓该新型病原体的传播。但它们也不能完全避免病毒的暴发,因为许多感染者在入境时并不会出现任何病症。为了进行调查,科学家们还借助了飞行数据来研究病毒扩散的路径。’”


《法兰克福汇报》谨慎预测中国汽车市场或将迎来繁荣期。


5C461

 

“中国为控制病毒和维持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还无法预判,下半年汽车行业是否会恢复正常,或者是迎来繁荣期。随着形式的正常化,汽车经销商中出现了很多首次购买汽车的人。由于疫情,很多人考虑购买自己的汽车来代替公共交通工具。‘德国人在危机中选择购买卫生纸,而中国人将购买汽车’。”


《t-online.de》采访在华工作德国人,对中国抗击病毒做法表示赞同。

“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德国人Alisa Speckhard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每个人都必须放弃一部分自由,就像中国那样对抗病毒。’”


3月15日:

《Manager magazin》报道阿里巴巴向欧洲捐赠口罩。


22FF8

中国和韩国的新感染病例有所减少,而世界卫生组织现已宣布欧洲为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的中心。由于许多欧洲国家对这种危险的反应为时已晚,因此援助现在正从中国流向欧洲:阿里巴巴基金会和马云基金会捐赠了超过200万个口罩和其他医疗援助,例如核酸检测盒等可支持欧洲对抗COVID-19冠状病毒。3月13日晚,一架载有第一批捐赠物资的货机从中国杭州机场起飞,抵达比利时列日机场。飞机上有五十万个口罩要运往意大利。未来几天将有更多交付。比利时是阿里巴巴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的欧洲合作伙伴,在救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列日机场的物流中心使捐赠的医疗产品能够有效地分配到欧洲。自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与比利时政府一直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多项举措,以促进贸易、旅游、教育和技术发展,这是欧洲首个eWTP枢纽的一部分。

(新闻译稿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提供)


纵观德媒近一周涉华报道,其内容和观点可总结如下:

【经济影响】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防疫形势始终牵动德国经济领域命脉。为控制疫情发展,中国工厂停工、商场休业、国际货物运输中止,全球供应链告急……中国的短暂经济牺牲无疑给与中国有着诸多联系的德国经济市场造成了巨大损失。近日,在中国的强效管控下,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德媒似乎也嗅到了经济市场的回春气息。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回温虽可解德国燃眉之急,前景却依旧不容乐观。

【中国方案】随着疫情中心转向欧洲,德媒逐渐认可中国防疫措施。由于社会文化、国情体制的不同,德国媒体在欧洲疫情大规模暴发前,始终对中国封城、停工、强制居家隔离、数据追踪等措施持迟疑态度。但时间证明中国政府的相关举措,中国人民的自觉行为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德国专家研究认为,中国采取的旅行限制策略使病例输出率大约减少了70%。而健康码的使用可确定出行者身体情况,进一步降低病毒扩散的可能性。如今,德国疫情形势紧张,社会也出现“每个人都必须放弃一部分自由,就像中国那样对抗病毒”此类认同声音。

【中国援助】欧洲成为战“疫”新中心,中国积极援欧,引发德媒关注。由于错失防疫最佳时期,欧洲现今自身难保。德媒报道,面对疫情危重地意大利的求助,尽管中国自身仍处于战“疫”时期,医疗部门与政府依旧向意大利输送了大量医疗物资,并组成专家组前往当地,共同战“役”。此外,阿里巴巴和马云基金会作为非政府组织也通过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捐助大量医疗卫生用品给欧洲各国。

 


供稿 |费亚君 程静

编辑 |程静

审稿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