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各联邦州纷纷出台应急看护方案

【来源:章成铭 | 发布日期:2020-03-18 】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德国各州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根据德国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18430分,德国共确诊9348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其中治愈病例72例,死亡病例25例。


在德国首都柏林,一所中学因新冠肺炎疫情被关闭。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受新冠肺炎病毒影响,所有联邦州本周将关闭学校和幼儿园。在全德范围内,这意味着将近1500万儿童和青少年将不得不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在家中度过。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大约有43,000所学校、1100万学生、57,000所幼儿园以及370万年龄较小的儿童受到影响。为此,各联邦州紧急出台儿童应急看护计划,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帮助。


联邦州
具体措施
巴登-符腾堡州

在正常上课期间,为6年级以下学生以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应急看护。前提是父母均在“核心岗位”工作,如医生、护理人员、医疗器械制造人员、消防队员、警察部门人员、紧急服务部门、民防部门、电信、能源、水力部门、当地公共交通部门、废品处理部门以及食品行业人员。

巴伐利亚州

在正常上课期间,为6年级以下学生以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应急看护。前提是父母均在“核心岗位”工作,如医生、护理人员、医疗器械制造人员、消防队员、警察部门人员、应急服务部门、民防部门、电信、能源、水力部门、当地公共交通部门、废品处理部门、食品行业人员以及州政府司法和行政机构的员工。

柏林

为6年级以下学生提供应急看护。前提条件:父母双方均在柏林“相关系统”工作,同时没有照顾孩子的可能性。警察、消防队、监狱系统或援助组织的员工,以及当地公共交、能源供应和废物处理公司的“必要人员”,卫生部门的“必要人员”,即医生、护士、药剂师、实验室工作人员或清洁人员,均有权获得应急看护。

勃兰登堡州

勃兰登堡州学校应急看护人员现场确定。前提为,父母双方均在“核心岗位”工作,且无照顾孩子可能性。这些“核心岗位”包括卫生部门、警察、应急服务部门、民防和消防部门、能源、废物、污水和供水部门、当地公共交通部门、IT和电信基础设施工作人员、农业和食品领域、食品零售以及其他公用事业行业。

不莱梅

为8岁以下孩童提供应急看护。前提是父母双方都在“核心岗位”中工作。不来梅学校当局认为,这主要包括卫生部门,其中还包括清洁人员和救援人员。因为他们对于维持社会运作至关重要。上周五当局议员强调,对于父母为消防员、执法人员或灾难管理部署部门人员,学校在决定应急看护时应“密切注意”。

汉堡

学校应在上午8点至下午4点组织应急看护。它适用于14岁以下所有儿童以及一些有特殊教育需求的青少年。首先,对应急看护没有任何限制。所有父母都有权力申请应急看护。但前提条件是,没有在“危险地区”有旅游史,孩子必须是健康状态。当局呼吁,父母首先寻求其他措施。

黑森州

可以为8岁以下的孩子提供应急看护。前提是父母双方都在“核心岗位”中工作。支持应在正常的上课期间以小组形式进行,最小距离为两米。黑森州教育部已提供了可以提供应急看护的专业的详细清单。

梅克伦堡西波莫尼亚州

可以为6年级以下的儿童提供应急看护。前提是父母双方都在“核心岗位”中工作。这些包括消防队、警察、监狱服务、救援服务、医疗部门、司法部门、从事护理服务人食品和日常用品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地方当局、州当局、负责安全任务的当局和组织、及市政公司,如供水,排污废物处理和当地公共交通。

下萨克森州

可以为8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应急看护。应从上午8点至下午1点以小组形式进行。前提条件是父母必须在“核心岗位”工作。这包括教育部、卫生部门、医疗和护理部门、警察、紧急服务部门、民防和消防部门以及监狱系统、执法部门等类似机构。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

为6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应急看护,应在正常上课时间进行。前提条件是父母必须从事对提供公共服务特别重要的职业,特别是在医疗保健系统中。(没有更精确的职业清单)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

对于无法为子女提供其他照顾的父母,学校有应急看护方案。该提议主要针对需要开展活动以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并为民众提供基本服务的专业团体。这些包括教育部、卫生和护理专业、警察、紧急服务部门、消防、司法和监狱、能源和供水等市政行业。如果遇到困难,其他专业人士也提供应急看护。

萨尔州

可以为12岁或6年级以下的儿童提供应急看护。前提是,父母必须从事对提供公共服务必不可少的职业,以及他们不能照顾孩子。重要领域包括教育部、警察、消防队、刑法系统、救援服务、医疗部门和护理服务、日常所需食品的生产和供应行业以及“关键基础设施”行业。有工作的单亲父母在遇到困难时也可以使用该服务。

萨克森州

暂无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

中小学、幼儿园为学生提供应急看护,但州教育部尚未透露更详细信息。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

根据教育部的信息,学校继续为“每天需要在家中无法得到的大量照顾”的儿童提供支持。如果父母双方都在重要地区工作并且无法照顾孩子,那么也将提供应急看护。这些领域包括能源、天然气、电力和燃料供应行业,食品和卫生用品的生产和贸易行业、卫生部门、金融部门(特别是现金供应人员)、运输和交通行业、危机通信行业、电信方面的媒体和文化行业、供水行业以及警察、消防队、德国联邦国防军、民防、司法、兽医、海岸保护和其他有行政管理任务人员。

图林根州

对6岁以下的孩子提供应急看护。以及年纪较大的孩子,但由于残疾而需要照料的。前提条件是父母双方都从事对提供普遍利益至关重要的职业。这包括教育部、卫生系统、护理人员、医疗和护理产品的制造人员、消防、警察和类似的安全机构以及防灾部门。在个别情况下,如果父母在其他城市工作,也可以接纳儿童。以及在父母提供可信的解释的其他情况下,学校或幼儿园管理人员将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应急看护。

 

 

 

供稿 | 章成铭

编辑 | 潘佳冰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