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欧洲网络运营商面临挑战,德国教师线上教学准备不足

【来源:德国研究中心翻译团队 | 发布日期:2020-03-24 】

连日来,欧洲境内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多国被迫先后宣布戒严举措。目前,德国境内所有学校宣布关闭,部分学校决定开展网络授课,大量民众开始居家办公。但是,同时承载多人在线使用网络流量,对欧洲多国网络运营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就教育领域而言,面临突如其来的停课,德国大多数中小学教师未做好网络授课的准备。

网络需求增大导致网络系统不稳定

由于大量民众被困家中,在线学习办公以及娱乐,欧洲各大网络运营商面临数据流量大幅增长的挑战。面对突然增大的网络需求,各国政府正在与网络运营商积极沟通,寻找对策。德国最大互联网枢纽DE-CIX则认为,德国目前的网络基础建设是足够的,网络崩溃情况很有可能由个人网络设备老旧造成。


瑞士《新苏黎世报》3月18日报道:新冠疫情导致瑞士电信(Swisscom)网络中断瘫痪。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德国各大网络运营商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沃达丰(Vodafone)、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Telefonica Deutschland)与Bitkom协会对德国网络承载能力非常有信心,而瑞士电信巨头瑞士电信(Swisscom)网络却未能通过承载能力测试。《新苏黎世报》引用瑞士环境运输能源与通讯部(UVEK)总秘书处信息,认为瑞士电信网络能否承受全国居家办公与学校停课上网流量需求似乎很“有问题”。

德国《电脑基地Computer Base》杂志3月18日报道通话与数据流量造成瑞士网络瘫痪。自从出现新冠疫情,电话使用人数比平时多了两倍。自凌晨起,由于呼叫与数据使用流量大幅增加,网络基础设施达到使用极限,致使手机与座机数度中断。瑞士电信发言人表示:“我们的数据网络基础设施仍有足够容量,现在正努力扩展容量,希望广大客户以合理、负责任的方式使用电信网络。”


瑞士政府可以限制电信服务。瑞士政府已与瑞士电信进行首次会谈。环境运输能源与通讯部指出,政府至少可以暂时阻止与供应无关的流媒体使用流量。

西班牙政府也提出了类似建议。虽然西班牙网络建设在欧洲名列前茅,但西班牙政府已发布了有关数据使用建议。资源与流量在办公时间内应为居家办公人员保留,而不应用于“休闲”目的。高峰时段应避免在线游戏、流媒体服务以及大量下载。


德国《南德意志报》3月20日报道:网飞和油管两大视频播放器巨头承诺减轻互联网负担。欧盟委员会担心流媒体视频播放量过大导致网络瘫痪。网络运营商将关闭流媒体站点,即以更小的网络空间占比,通过其他服务更快地传递数据。虽然欧洲网络中立规则规定,网络运营者不得通过网络配置使服务产生差别,即平等对待所有使用其网络的用户。但是在特殊情况下——网络临时异常或堵塞,运营商可以减慢或阻止某些服务。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电子通信监管机构皆表示,在各成员国决定抗击新冠病毒,各国网络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减缓或阻止某些互联网服务的措施是有道理的。此外,网飞首席CEO决定采取统一降低视频清晰度的方法来减轻互联网负担。

德国《明镜周刊》3月18日报道:网络崩溃的原因并非基础建设不足而是本地因素所致新冠疫情在欧洲各国日益严重不少国家政府建议民众自我隔离,这意味着互联网将承受居家办公、网络授课、网飞电视、在线游戏等同时运行的压力,网络基础设施供给令人担忧。但根据德国最大互联网枢纽DE-CIX发言人的说法,在过去几日内德国的网络需求量相较平时已增加了10%,大型互联网供应商正在增加其网流量,预计在未来几周将增加至20%。该发言人表示,民众无需担心网络拥堵情况发生,DE-CIX也将提供必要网流量,德国互联网基础建设是值得被信赖的。可能出现的网络崩溃往往是本地问题所致,如许多人在一栋公寓楼中同时观看网飞,但仅有一条陈旧缓慢的网路支撑着所有人的需求。


网络授课对德国中小学教师来说构成挑战

目前,德国境内所有学校皆已关闭,网络授课已迫在眉睫。然而,相关网络运用问题则使网络授课处境尴尬。首先,德国并没有像中国一样足以承担全部在校师生同时在线视频的网络平台;其次,德国教师对网课形式几乎一无所知,这对教师而言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德国新闻网3月18日报道:线上教学因缺少网络平台而陷入瓶颈。德国境内约有32000所学校,如今由于疫情影响,所有学校宣布停课,仅有少数学校在关闭期间能够提供线上教学。其主要问题为德国缺少足以负担线上教学的平台。如巴伐利亚州尽管有“mebis”在线平台,但仍旧无法全面取代封闭式学校。其他如北威州数字教育平台“Logineo”或巴符州的“ella”项目在试运行后,皆因不稳定而宣告失败。

德国《莱比锡人民日报》3月19日报道:萨克森州的中小学生尝试在线学习,然而网络服务器已经到达了极限。萨克森州文化部采用一款名LernSax的软件作为学生学习和交流的平台。LernSax是一个集成多媒体平台,提供电子邮件、论坛、实时聊天、在线交互式练习等服务,可以实现家长、学生和学校的多方合作。在一周之内,LernSax的用户数量从10万增至30万。目前,1230所学校正在使用此平台。庞大的在线人数致使服务器频频出错,尤其在周末,服务器容量亟需被扩大。由于平台上过大的工作量LernSax可能在星期五和周末暂不对外开放。

德国DW》3月19日报道:德国中小学对于线上教学准备不足。截至本周,德国学校由于新冠病毒全部关闭。现在学生坐在电脑面前只是等待。在欧洲,几乎没有国家做好网上学习的准备。尼克拉斯(Niklas)今14岁,就读柏林某文理高中的9年级。自3月17日起,学校不再进行常规课程。现在他在家中完成学习。许多学生和教师硬件设备缺乏。当然除了缺乏硬件外,许多地方的互联网连接也太弱或不稳定,最重要的是,教师根本没有接受过适当的培训。“在我们学校,大多数老师对电脑授课一无所知,”16岁的卡尔(Karl)面对采访时说。“当学生HDMI电缆插入笔记本电脑时,老师们会感到很高兴,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它是如何工作的。”学生们无法想象他的老师应该如何在线教学生。德国教育Hense说:“期望老师在24小时内成为数字化学习专家实在是太过分了。”“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认为如何网络授课已经迫在眉睫。”他分析说,对于教育领域数字化学习的传播,这次新冠病毒危机也是“绝对的机会”和“全面的助推器”。将来会有很多改变。“将学习过程数字化,然后能够以非常分散的方式采取行动有很多优势,如有疑问,可以提供完全分散的培训”。


供稿 | 德国研究中心翻译团队
编辑 |费亚君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