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近一周德媒涉华报道合辑(第二期)

【来源:德研中心翻译团队 | 发布日期:2020-03-26 】

3月17日

德国《世界报》援引西班牙媒体报道,认可中国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西班牙媒体近日称,“中国在此次新冠肺炎危机中在全世界扮演美国的角色。”传染病和死亡率曲线在中国已经趋于平坦。这位亚洲巨人的公共卫生系统,尤其是其出色的专业人员自我牺牲的精神,使这一大流行病屈服于此。这使缓慢地恢复正常状态成为可能。纪律严明的公民以及中央集权的制度(不应该掩盖这一事实的)对此做出了令人羡慕的贡献。在美国不愿意承担世界责任之际,中国肯定会利用这次战胜病毒的胜利进行宣传。中国目前正在扮演华盛顿一直要求的全球负责任的合作伙伴的角色。


3月18日

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中国疫苗研发进展。

3月18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和香港康希诺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共同研发的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在这项试验中,疫苗将以三种不同的计量注射到年龄18至60岁的健康成年人中。在动物实验中,已有动物取得了对病毒的免疫能力。疫苗的研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因为Covid-19呼吸道疾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仅通过遏制措施可能不能根除它。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尽管已经迅速进行了人体试验,但疫苗最早也要六月才能上市。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报道中国疫情得到控制。

1BB18

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一定控制。武汉大部分方舱医院被拆除,工厂陆续复工,许多商店重新营业。据了解,部分学校也即将开学。目前中国境内已有超过36000多名新冠患者康复出院,新感染增数连续保持个位数。


3月20日

德国《世界报》报道中国央行贷款基础利率止降。

虽然发生了严重的疫情,但中国仍决定停止下降贷款基础利率。周五,中国央行将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由二月的4.15%下降到了4.05%,以此增加贷款资金,并为企业提供可以负担得起的贷款,这些贷款也会给病毒的防控带来支持。现在,专家预测贷款利率大概率会继续下降。据分析人士说:这一举措表明,央行认为最近已采取的措施已经足够帮助抵御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目前,央行已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RRR)以增加贷款。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朱利安·埃文斯-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但由于明年的经济形势可能也不会恢复正轨,因此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德国《世界报》报道中国向欧洲多国提供口罩。

29C8E

中国向捷克共和国提供数百万口罩。中国已经向捷克共和国提供了超过一百万个口罩。据CTK新闻社报道,(尽管这些只是低防护等级FFP2的精细防尘口罩,但)其成本为300万欧元。政府表示,已在中国订购了3000万个简易口罩和600万台以上的呼吸口罩,以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此外还有25万套防护服。

中国还向比利时提供了500万个口罩。他们于早上抵达列日机场。机场负责人卢克·帕托内(Luc Partoune)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的需求量很大。而这将减轻我们医院中的压力。”到目前为止,比利时已经有1,795例冠状病毒病例,死亡人数21人。

在德国,包括戴姆勒和大众在内的多家汽车制造商都希望向政府捐赠数十万口罩,将其库存口罩提供给诊所、医疗机构、卫生所和城市政府当局。星期四,联邦卫生部还宣布,应将一千万急需的口罩分发给医疗机构和医院。


3月21日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中国的经济正在逐步恢复正常,政府防疫措施成效巨大。

中国连续三日未出现新增病例,同时经济也在逐渐恢复,但依旧有病毒再次暴发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在经历疫情造成的全面冲击后,中国经济开始显示出正常化迹象,但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多数较大型的中国企业已经复工复产,许多员工也已重返工作岗位。但随着国内和国际旅行的恢复,确诊人数可能会再次攀升。其他国家的疫情和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可能使得中国的出口业务更加困难。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下滑是十分严重的,这将给全年经济造成很大影响

与此同时,IMF也高度赞扬了中国面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尽管经济下滑严重,但正确的政策在抗击疫情和减轻疫情影响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政府官员必须准备好在必要时进一步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进行国际方面的协调。


德国《时代周刊》报道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批判美国对中国的污名化行为。

中国向欧洲运输大量救援物资,并派遣医护人员参与意大利疫情防治。中国红十字会副主席孙硕鹏在发布会上批评米兰的封锁令和管控令仍过于宽松。除批评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以“阳光总在风雨后”这一充满希望的语句鼓励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anchez)。在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戴(Giuseppe Conte)通话时,习近平谈到“健康丝绸之路”,这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这也表明,中国对欧洲的援助有地缘政治方面的原因。但无论如何,中国目前对欧洲提供的帮助是十分有重要的。

中国目前已将口罩的生产速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满足全球对口罩的需求。对于美国总统使用“中国病毒”这样的污名,利用人类健康灾难煽动民族主义的行为,有关政治网站回应:“没有中国工厂,特朗普就不能兑现他之前的承诺”,“甚至有传言说,病毒来源于美国”。

中国是一个友好的、有人性的大国。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说:“所谓的欧洲大团结只是无稽之谈。我们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只有中国为我们提供帮助。”

“中华民族复兴”这一概念已有百年历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口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一开始阻碍了它的实现,但是目前中国政府正试图扭转这一局势。



瑞士《现金 Cash》新闻网站报道中国经济出现回温迹象。

40AF7

赫伯罗特航运公司(Reederei Hapag-Lloyd)看到中国港口恢复正常迹象。德国股市报(Börsen-Zeitung)首席执行官詹森(Rolf Habben Jansen)表示,在遭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最初冲击后,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市场复苏速度比许多人所担心的更快一些。不过,目前其他各洲正遭受疫情袭击,这些亚洲国家也将可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3月22日

瑞士cash》报道中国初步抗疫成果。

中国国家卫生委员会于周日宣布:湖北省已连续四日无新增感染病例;但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的境外输入病例数量在持续增加。截至目前,中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54例,死亡3261例。根据Wordometer所给的数据,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了感染人数的增长曲线,这也是欧洲目前需要做到的事情。


3月23日

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最严重疫区——北威州海因斯贝格寻求中方援助。

3A8BE

德国疫情重灾区海因斯贝格领导人寻求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帮助。德国疫情重灾区海因斯贝格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小镇有1000多人感染,21人死亡。而在未来几天,医疗资源即将告急。地区行政长官斯蒂芬·普施(Stephan Pusch)向中国领导人致信,同时也希望与中国医护人员交流,中国的医生显然会在应对和控制冠状病毒方面拥有最丰富的经验。


奥地利《Heute》报道中国政府向奥地利捐助口罩。

《来自中国的口罩到了》——就在刚刚,来自中国的130吨救命物资落地奥地利维也纳!此次援助物资由奥地利航空派遣两架波音777飞机专程前往中国运输,于周一下午三点落地维也纳机场。援助包含130吨医疗物资,主要为口罩和防护服,物资将送往奥地利疫情最严重的蒂罗尔地区,由于意大利的局势,该州目前处于一种“孤立状态”。飞机原本计划直飞蒂罗州,但是由于当地的机场比较小,不适合大飞机起降,所以先降落维也纳,随后由军队专门运送到蒂罗尔州。

奥地利政府指出,中国将奥地利的要求作为优先事项,原因之一是,新冠危机暴发后,奥地利是首批直接向北京提供救济物资的国家之一。此次中国的援助无异于是雪中送炭,奥地利医学协会主席托马斯·塞克斯(Thomas Szekeres)周六刚向政界人士呼吁,请务必保证医护人员有足够的防护物资,目前医护人员的物资储备还不足八天,而随着疫情发展,我们至少需要至少上百万个口罩。

塞克斯还指出,目前美国正在世界范围内搜罗物资,从呼吸机、口罩直到各类医疗防护物资,而很多物资目前只有中国有能力生产,如果我们行动不够迅速,很可能最后会落入无医疗防护物资的窘境,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给予医护人员足够的防护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3月24日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中国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即将解除封锁,一周内无新增病例。

13579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4日发布通告: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将于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在过去的时间里,湖北省内有约六千万人受到了强制隔离。武汉市内的规定尤其严格,数百万人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不被允许上街出行。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首次在上周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病例除外)。根据周二的官方数据,新增死亡7人,总计3277人;累计感染81171人,其中73000多人已康复出院。


德国《每日新闻》报道中国疫情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市民日常生活逐渐回到正轨。

虽然官方还没有宣布已经实现生活正常化,但事实表明: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在慢慢恢复。湖北省的人也逐渐被允许再次外出,外省人员通行及社区活动管控放宽,公共交通开始恢复运营,检查站也被拆除。虽然中国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但国家领导层仍不敢掉以轻心,依旧在努力传播乐观情绪。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病毒传播速度的降低,中国经济也会逐渐恢复。但是部分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北京经济学人智库(EIU)的一名经济分析师强调:目前中央政府想要的东西和各个省份在执行的东西是有区别的。中央政府在竭尽所能使人们可以正常回归工作岗位。但是现实会阻止人们和企业恢复日常,因为一旦感染率再次上升,地区政府就会陷入两难的境地。

目前上海已将应急响应调为二级。除湖北外,仅有北京、河北和天津的应急响应仍为一级。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尽力避免北京受疫情影响,这点可以从飞往北京方向的国际航班看出来——入境航班基本上不会直接降落在北京,而是降落在邻省,且机上乘客均需被隔离。现在中国媒体的目光主要集中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许多国家正在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


中国驻德大使馆报道湖北省在德国的友好省州——萨克森州州长录制视频,向中国表达钦佩、关心和敬意。

德国萨克森州州长克雷奇默尔录制一段视频。他对中方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表示许多人对中国充满关心和敬意,期待萨克森州和武汉未来开展更多交流。他说:“我坚信,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种新的病毒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挑战。我们共同寻找新途径、新药物、新疫苗,我们一定会成功!”



纵观德媒近一周涉华报道,其内容和观点可总结如下:


【经济影响】中国经济出现回温迹象,政府防疫措施成效巨大。

在遭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巨大冲击后,目前中国多数较大型的中国企业已经复工复产,许多员工也已重返工作岗位。中国经济开始显示出正常化迹象。与此同时,IMF也高度赞扬了中国面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认为但正确的政策在抗击疫情和减轻疫情影响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方案】中国初步抗疫成果显著,德语国家关注中国经验。

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一定控制:武汉大部分方舱医院被拆除,工厂陆续复工,许多商店重新营业。虽然官方还没有宣布已经实现生活正常化,但事实表明: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在慢慢恢复。根据Wordometer所给的数据,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了感染人数的增长曲线,这也是欧洲目前需要做到的事情。为应对和控制冠状病毒,德国最严重疫区——北威州海因斯贝格地区行政长官斯蒂芬·普施(Stephan Pusch)向中国领导人致信,同时也希望与中国医护人员交流。


【中国援助】中国积极援欧,德媒认可中国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的需求量很大。中国目前已将口罩的生产速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满足全球对口罩的需求。据报道中国为欧洲多国提供口罩。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欧洲运输大量救援物资,并派遣医护人员参与意大利疫情防治,对欧洲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帮助。德国萨克森州州长克雷奇默尔录制一段视频,他对中方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表示许多人对中国充满关心和敬意。德媒认可西班牙媒体关于“中国在此次新冠肺炎危机中在全世界扮演美国的角色。”的评价。



供稿 | 德研中心翻译团队

编辑 |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