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疫情持续波及德语国家多个领域

【来源:汪挺漂 | 发布日期:2020-04-12 】


编者按:德国疫情数据统计显示,现有德国新增确诊病例增幅趋于平缓。德国联邦卫生部长认为德国疫情发展已经趋向积极。然而,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仍持续影响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经济、教育、社会生活等多个领域。本篇综合德国媒体报道。


经贸领域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去年大幅下降

据德国《时代周刊》的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的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6%。该集团在中国、欧洲以及美国的销售市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欧洲约有80%的经销商因疫情停工,美国约有70%的宝马工厂处于停产状态。宝马首席财务官Pieter Nota表示,集团正在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其产量。中国近日的汽车订单量有强劲复苏的迹象。现在最重要的是确保员工的健康和流动资金来维持公司长远的发展。(德国《时代周刊》4月6日消息)

17BFB

图片来源:德新社官网

德国机械制造业生产受到冲击

根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84%德国机械制造企业的经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约有半数企业甚至因此面临严重问题,如零部件供应不足或客户无法如约收货等。此次疫情暴发导致大量汽车和飞机生产及其零部件供应商停工停产,对机械制造业整体更是雪上加霜。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预计,2020年该行业产量将下降5%。(德国财经新闻网43日消息)

德国第一季度固定时装贸易销售额同比去年下降了26%

新冠疫情在一个本就困难的阶段打击了德国时装贸易业。德国《纺织工业》杂志在固定零售行业进行的一项行业调查得出:3月份德国购物街和购物中心的时装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而第一季度固定时装贸易销售额下降了26%;客户购物频率也大大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早在一月和二月,时装贸易销售额已有下降趋势。与去年相比,损失了2%到%的销售额。(德国《时代周刊》4月7日消息)

德国物流运输工作量剧增,德国邮政计划开放周日临时工作

由于目前存在大量的包裹运输需求,德国邮政表示,可能将开放周日临时工作。德国邮政和包裹业务公司董事会成员托比亚斯·迈耶(Tobias Meyer)希望员工能够在周日进行选择性工作,以便能够更好地应对包裹投递。德国邮政敦豪快递(DHL)目前每天运输800万个包裹,包裹数量相当于圣诞前夕。一般来说,敦豪快递每天平均运输520万件包裹。(德国《法兰克福汇报》4月10日消息)

26D7E

图片来源:德新社官网

德国中小企业资金流动困难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收到大量中小企业贷款申请。各大行业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德国中小企业生存遭遇瓶颈,面临破产的风险。目前,向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申请援助贷款的企业数量正在急剧增加。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表示,截至周一晚间,共收到5007份申请,总金额达到120亿欧元。这比上周五增加了近1200个申请,涉及的援助额则增加了约8.6亿欧元。自周一起,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一直在为援助申请付款,预计本周仍将收到大量申请。(德国《时代周刊》4月7日消息)

163A3

图片来源:KFW官网

航空领域

欧盟航空业市场资金流动困难

德国联邦各部长建议欧委会发行“航空代金券”代替现金退款。德国RTL电视台报道,德国联邦交通部长、司法部长和经济部长建议欧委会尽快出台航空法的特殊免责规定。德国联邦交通部长、司法部长和经济部长联名致信欧委会,认为在新冠危机之中保有航空业市场应当是目前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共同目标,提出以“代金券”替代退款的方式维护欧盟文旅行业企业的现金流。三位部长建议欧委会尽快出台航空法的特殊免责规定如果到21年底代金券还不能如期兑换,再考虑个别案例的退款事项。(德国RTL电视台4月7日消息)

9E61

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奥地利航空业遭受重创

奥地利航空希望获得7.5亿欧元度过难关。由于新冠疫情,各国航空业遭受了毁灭性打击,奥地利航空也不例外,近日他们向奥地利政府求助,希望获得7.5亿欧元资金以度过难关,不过奥地利航空母公司是德国汉莎航空,汉莎航空也正在同德国政府商议希望获得援助。奥地利航空去年载客1500人次,旗下大约有7000名员工,已经申请了短时工作补助。(奥地利《奥地利报》4月10日消息)


教育领域

德国各联邦州高考时间受不同程度延迟

德国各联邦州确定高考时间安排。具体信息如下表所示:

1BFC0

德国勃兰登堡州教育部在学校数字教学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勃兰登堡州教育部宣布将为学校提供“学校云”,支持各学校的数字教学工作。约有170所学校和3个学习研讨会将首次使用由Hasso Plattner研究所开发的“学校云”程序。复活节假期后,还将有115所学校开始使用该应用程序。“学校云”是供学生和教师使用的虚拟平台,他们可以在平台上随时互动、交流。(德国《世界报》4月7日消息)

B86F

图片来源:德国电视二台

德国利奥波第那学院建议向高年级学生开放学校

根据德国利奥波第那学院(Leopoldina)研究人员的说法,大龄孩子即将开学。利奥波第那学院建议逐步开放学校。开放的群体应该仅限于年龄较大的学生,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合理使用防护口罩并保持必要的距离。GEW教育联盟呼吁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有效的感染防护。关于德国复活节假期后可能采取何种宽松政策的联邦州会议将于下周三举行。(德国《世界报》4月10日消息)

瑞士楚格师范学院为提高线上教学成效启动助学项目

3月16日起,瑞士境内的所有学生就开始在家上课,这个情况至少将持续到4月27日。而在家学习不仅给老师和父母带来不便,还会拉大学生之间学习成绩的差距,从而导致部分学生将在疫情过后不得不重读。对此,楚格师范学院启动了一项帮助中小学生学习的项目。该校的15至30名中小学生将从4月20日起,接受额外的在线辅导学习。(瑞士新闻网站nau.ch 4月8日消息)

社会生活领域

瑞士民众受疫情影响产生心理健康问题

瑞士神经科学团队关护民众心理健康,提供减压技巧。瑞士新闻网站nau.ch上报道了瑞士神经科学团队进行的一项针对瑞士民众心理健康问题的调查活动。此次新冠病毒的大暴发给各行各业的人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人们不仅要担心被感染还要担心失业问题;学生不知何时开始正常上课;医护人员也是在生理和心理上承受极大的压力。为了了解瑞士民众的心理情况,瑞士巴塞尔大学神经科学家Dominique de Quervain组织团队在整个瑞士境内,针对14岁周岁以上的民众开展的大规模调查,计划在四周左右获得结果。Dominique de Quervain教授表示,当人们有过大压力时,他们会出现睡眠不好、恐惧、情绪低落等现象。调查团队也希望借此向参与者提供减压技巧,减轻此次疫情对人们心理健康造成的影响。(瑞士新闻网站nau.ch4月6日消息)

奥地利宪法法院调整工作方式,居家受理申请案件

近日,对政府采取的新冠病毒防疫计划的批评声音逐渐增多。应奥地利通讯社的要求,奥地利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宣布,宪法法院(VfGH)至今已收到20项针对相关法律和法规的申请。法院将“立刻处理”这些申请。与所有公共机构和政府当局一样,法院已按照新冠病毒防疫措施调整了工作方式。大多数工作人员实行居家办公的方式。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才会去工作楼里处理工作。14名法官只有开会的时候才会在工作楼会面。(奥地利《奥地利国家广播电台》4月10日消息)


新闻材料供稿 | 德研中心翻译团队

作者 | 汪挺漂

编辑 |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