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法边境局势紧张,欧洲团结道阻且长

【来源:费亚君 | 发布日期:2020-04-15 】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的发展情况,欧盟特别强调内部要团结互助。然而,因为德国政府从法国和意大利接受病人,引起德国部分民众的不满,甚至演变成侮辱法国人的多起恶性事件。为此,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公开谴责一些德国人对法国邻居的仇视言行。盖斯海姆市市长对此表示,要警惕“重蹈历史覆辙”。


3月17日,德国警察在位于德国小城凯尔的德法边境“两岸桥”附近执勤。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事件起因】作为法国的重灾区,邻近德国的大东区从3月起向德国输出近40例重症患者。法新社12日称,两国政府间的互助却遭到民间一些不和谐声音的“干扰”。法国《20分钟报》称,德国民众大多认为法国疫情控制工作不到位,病毒检测数量太少且死亡率居高不下,一些激进者将不满情绪撒在了进入两国边境地带的法国人身上。

法国驻萨尔州领事卡特琳·罗比内证实当地确有针对法国公民的“孤立事件”。自从德国宣布法国大东区为“疫情高危地带”后,当地发生多起歧视法国人事件。很多在德国工作的法国籍清洁女工被禁止入境上班。一名法国人在德国药店购买退烧药被质问“为什么来这儿买?法国没药吗?”还有一个法国人跨境看望在德国开店的姐姐,却被呵斥“请你回法国购物吧”。毗邻法国的德国葛尔塞姆小镇镇长克里沃表示,该镇也出现了“针对法国人的敌意,有人在街上拦住法国人进行辱骂,导致很多法国人不敢出门”。住在小镇的法国人表示“在散步或者超市购物时,被人吐口水、扔鸡蛋”,还有一个法国人称,自己“甚至被要求回到冠状病毒国家”。罗比内呼吁要避免“泛化”这种不友好情绪。同时她表示,她收到萨尔州不少人的支持和鼓励,“法国一些人也有对身处法国的德国人不友好的举动”。

德国各方对此类辱法事件提出严厉批评,并向法方致歉。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11日谴责发生在德法边境、针对法国人的不友好和激进举动,认定这类行为“完全不可接受”。当日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新冠病毒不会分辨国界或者国籍,人的尊严也不能按照国籍来划分,看到德国人的朋友—法国人因新冠病毒遭受攻击令人痛心,这种行为是不能接受的,德国人和法国人同在一条船上。”

德法边境小城盖斯海姆市市长克莱沃特在社交媒体“脸书”上传一段视频,警告当地民众不要采取类似不友好或过激举动。盖斯海姆所属的德国萨尔州与法国大东部大区毗邻,后者是法国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克莱沃特在这则视频中表示,该市封锁边境的行为是一场“噩梦”,这威胁到了德法几十年来致力于的和解工作。他表示,德国的一些强硬派,例如内政部长等,正在用一些狭隘、偏激的手段显示其强硬态度,而这些行为正在破坏德法两国在历史和解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其后果是“煽动了某些人对我们法国朋友的仇视情绪。一些法国人会被当街拦住,遭受辱骂。” 在视频播出后,有无数法国民众联系到了克莱沃特,对他诉说自己遭受的仇视攻击。克莱沃特对两国民众间这样的相处状态深表担忧。

克莱沃特强烈地批评了德国单方面封锁德法边境的政策,他表示,封锁边境的日期“正好发生在两国开放边境25周年的这一天。”“我们需要的是和法国实行共同的政策。”“德国单方面封锁边境的行为同时也会引起法国的抵触情绪。”克莱沃特直言,这个时候需要团结,德国和法国应当“携手行动”。

克莱沃特的言论受到了德国联邦州层面的关注。德国萨尔州经济部长安克·雷林格近日表示,“我们听闻近日发生了法国公民遭受辱骂并被抛掷鸡蛋的事件。做出这种行为的人,正在破坏我们民众间的友谊。” 安克·雷林格的发言人表示,部长近日从涉事边境地区收到了多封信件和电话。安克·雷林格8日向有类似遭遇的法国人道歉,说这些是“孤立事件”,批评“干这种事的人是在冒犯德法两国间的友谊”。

截至当地时间413日,法国有约10万人确诊感染,死亡人数逼近1.5万人。德国感染人数约13万人,死亡3213人。法新社12日报道称,由于国情差距,欧洲人期待的团结似乎还有些遥远。欧盟27国财长虽然在9日达成一致,推出共同应对新冠危机的总金额超过5000亿欧元的空前措施,但受各界高度关注的欧盟新冠债券问题却被推延到本月底的欧盟峰会上再做讨论。很显然,欧洲一些相对富裕的国家不愿意被穷邻居拖累。

* 本文综合整理自环球时报、欧洲时报、新华社相关报道。


供稿 | 费亚君

编辑 |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