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亚纳•雷诺先生做客我校博达论坛第525讲

【来源:徐佳鑫 | 发布日期:2020-04-27 】

425日晚,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亚纳·雷诺先生,应我校德国研究中心邀请做客博达论坛,作题为新冠疫情下国际政治学视域的中德中欧关系的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环节。雷诺先生首先围绕新冠疫情在欧洲的爆发与现状、新冠危机对各国关系的影响以及欧盟各国采取何种措施提高彼此信任度等方面展开讨论。雷诺先生认为新冠危机对现代社会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威胁形式。人们缺乏应对此类病毒的经验,安全机制也亟需完善。相关政府部门可对所采取的措施进行科学合理的论证和解释,确保沟通的信息透明性,使措施适应各国现有的历史文化背景。


在第二环节中,雷诺先生就疫情后全球化将何去何从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此次新冠危机也许会为欧盟大团结提供契机。例如,共同建立欧洲应对机制与新的欧洲卫生机构。雷诺先生认为,欧盟的发展对中国也至关重要。关税的确定、欧盟内部市场的运营、欧元货币政策以及国际协议等都需要欧盟层面做出决定。2020年,中欧峰会将在德国举行,这也为中欧发展新合作提供了机会。


讲座最后雷诺先生指出,各国之间的信任基于对各自信息的理解。在当前形势下,存在各国间缺失信任等情况。对此,雷诺先生提出了几点提升信任度的实质性建议:一方面,对信息来源要有批判的态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跨文化和国际交流能力。

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雷诺先生就民众的信任国家、绿码在欧洲实行的可行性和新冠疫情对关税以及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与同学们一同进行了探讨。

我校特聘教授,德国帕绍大学教师教育中心国际处处长汉斯·福克斯博士,作为在德国新冠疫情下的亲身经历者,就德国的情况给出了几点反馈。


供稿 | 徐佳鑫

编辑 |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