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放宽管控政策?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还没有胜利!

【来源:潘佳冰 | 发布日期:2020-04-29 】

编者按: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基本受到控制,商业也有逐渐解冻的迹象,但仍然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对于部分民众随着政策的放宽而“完全恢复正常生活”的行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知名病毒学家、柏林夏利特医院病毒所所长德罗斯滕均认为:当下疫情形式依旧严峻,所有人都不可掉以轻心。

疫情受控,德国商业逐渐解冻

1. 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德国部分商家获准恢复营业

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德国部分商家获准恢复营业。德国上月引进的公共生活严格限制令,于420日迎来第一波松绑。包括花店、时装店等商店在内,绝大多数面积不满800平方公尺的商家,都已获准再度开门迎客。但德国16个州预计解禁速度仍有些许不同。在首都柏林等一些州,重新开放将耗费更长时间。在巴伐利亚州、柏林、图林根州和勃兰登堡州,商店只能稍晚再开放。目前,德国依然禁止两人以上集会,还有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保持1.5公尺以上距离。这代表起初被视为必要行业的理发厅,至少在54日前都不能开张。另外,文化场地、酒吧、休闲中心和美容院也得继续关门。音乐会、足球赛等大型公开活动,到831日前皆被禁止。(法新社420日消息)

19EEB

4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家自行车商店外,人们排队等候进入。张平/



放松管控为时过早

1.针对一些地区的“舆论狂欢”,默克尔表示:我们还没有胜利

德国从周一开始有条件地解除部分限制措施,但一些地区的民众并未遵守政府的解封规定,还有地方出现支持解封的“舆论狂欢”,引得总理默克尔罕见发怒。

报道称,德国政府20日决定,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限制措施至少延长至53日,但允许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的商店在满足特定要求的前提下营业。作为解封的附加条件,德国联邦政府强烈建议,民众在逛商店和坐公交时佩戴口罩。不过,解封后,德国人像完全“恢复了正常生活”,许多人没有戴口罩就上街,人与人之间保持1.5米距离的规定也不再遵守,超过两个人的社交活动也随处可见。许多行业还要求全面营业,并称政府在解封方面过于“小心”,损害德国经济。

这些现象让一直态度平和的默克尔勃然大怒。她在基民盟召开的主席团会议上明确表示,自己很不高兴,部分地区的做法风险太大,可能会让疫情重新扩散,目前的良好防控局势可能会翻盘。据参加会议的基民盟高层人士透露,默克尔在会议上情绪激动,表示“我们还没有胜利”“我们的回旋空间很小”。她要求各联邦州和卫生部门不能掉以轻心。(德国《明镜》422日消息)


2. 德罗斯滕:德国放松疫情控制措施有些为时过早


3CC60

德国知名病毒学家、柏林夏利特医院病毒所所长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来源:中新网

德国知名病毒学家、柏林夏利特医院病毒所所长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认为,德国放松疫情控制措施有些为时过早,可能导致前功尽弃,甚至可能引发第二轮“更加严重的传染波”。他认为,限制措施显然是抗疫的最佳手段。德国迄今为止在抗击大流行病中“非常成功”,主要原因是,与法国或意大利相比,德国具有以及较强测试能力的优势。德罗斯滕说,也许只需要再多几个星期,德国就可以完全解封。但现在,德国仍旧面临着危险,到5月或6月,依旧可能对疫情“失去控制”。一旦再传染率高于1,第二波传染浪潮将带着“完全不同的怒涛”袭来,德国将无以应对。(德国RTL电视台423日消息)


3.RKI:现在讨论进一步放宽还太早,每日新增为几百时,才能放松


4FD3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副所长 Lars Schaade

24日,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副所长Schaade表示,目前德国养老院或者疗养院的新增依然持续。截至24日,全德累计确诊病例为150383例,死亡5321。死亡人群中,你可以看到有65岁以上年龄段的人,同样也可以看到有15岁至65岁年龄段的人。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德国取得了很多成就,处于有利地位。矛盾的是,这些措施现在开始受到一些人的质疑。”Schaade认为,宽松政策不应再“滑坡”,如果松动得更多,将会有更多的感染。之后我们很快又回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他警告说,这类情况已经在其他国家看到过。

“目前没有看到进一步放松限制的可能性。只有每天的病例数下降到几百个时,才能有进一步或广泛的宽松政策,而目前我们每天看到的依然还是两千左右。”

RKI要求人们继续保持距离,戴上口罩,并在封闭的房间里尽可能少地与他人呆在一起。(德国BR和《焦点》424日消息)


德国各州出台违反口罩令的处罚措施

1.拜仁州:违反口罩义务令,商店最高罚款5000欧元,公民150欧元!

拜仁州今日宣布,自下周一开始,公民在乘坐公共交通以及商店内必须佩戴口罩或者“替代口罩”(围巾围脖)。强制口罩令不包括6岁以下的儿童。违反义务禁令将要支付高达5000欧元的罚款。

从更新的罚款目录中了解到,公民个人如果在乘坐公共交通和商店内没有佩戴口罩,将会处以150欧元罚款。如果出现多次违反行为,罚款金额将翻倍至300欧元。而如果商店店主未能确保员工佩戴口罩,将尤其昂贵,面临5000欧元罚款。
 
下周一开始,警方将会在整个拜仁州的本地交通中增加警力,尤其在大都市地区,以此来检查情况。同时还会部署防暴警察、地铁警卫等。

 

凯文·福格特/
 

2. 其它州也跟随“加码”!

除了拜仁州,其它州也开始陆续出台针对违反口罩令的处罚措施。

黑森州:自下周一起,商店,公共交通中必须佩戴口罩,多次违反强制义务口罩令者将面临最高50欧元罚金。
 
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将强制佩戴口罩令从最初的只限公共交通,扩展到商店。下周一起,没有遵守禁令者,将面临25欧元罚金。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没有戴口罩者不被允许进入公共场所。
截至发稿前,其他联邦州对违反禁令者没有处罚,或者仍在对处罚以及罚金进行讨论中。
 
虽然下周起,放眼望去应该都是戴口罩的人了,但是在这里提醒的是,依然不要忽略掉遵守距离规定,同时注意保持手部清洁。(德国BR和《焦点》424日消息)




 

新闻材料供稿 | 德研中心翻译团队

作者 | 潘佳冰

编辑 |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