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最新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减税计划能否奏效?

【来源:孙琪 孙卓 | 发布日期:2020-07-06 】

编者按:受新冠危机影响,德国经济受到了沉重打击。为推进本国经济企稳向好,德国已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6月29日,最新经济刺激方案在议会两院特别会议上投票通过,随后获得联邦政府批准。而反对派在会议上对减税方案是否奏效提出质疑。德国各党派议员在大会辩论过程中具体提出了哪些问题?本文将带来详细报道。本篇编自德国《德国之声》6月29日报道。


12084

图片来源:德国之声DW


新经济刺激方案包括下调增值税半年与设立儿童补助基金。特别会议中,此项方案受基民盟(CDU)和社民党(SPD)认同,自民党(FDP)和选择党(AfD)投反对票,左党(DieLinke)和绿党(DieGrünen)弃权。会议最终通过该项新经济刺激方案。当日下午(629日),联邦议院也批准了此项经济刺激计划。减税方案将按计划于周三(71日)起生效。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德国今年正面临着自战后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危机。


根据计划,德国下半年的增值税税率将暂时由19%降至16%,已下调税率暂由7%降至5%。已有许多超市、汽车及家居市场对此展开宣传,部分店铺甚至周一(6月29日)就已将商品降价售卖。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Altmaier)坚信,减税将促进经济发展。他表示:“我们相信,购买力上升将促进经济增长。”预计此次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将带来约200亿欧元的额外购买力。


一次性儿童补助基金

每个家庭中的每个孩子可获得300欧元的一次性儿童补助基金。儿童补助基金不计入低保,对收入较高的家庭而言,这项儿童补助基金将用于抵扣免税儿童津贴。因此,经济相对困难的家庭是主要受益者。此外,面向在疫情中受到严重打击的单亲父母,其2020年及2021年的救济金将由1908欧元提高至4000欧元。

同时,政策要求减免企业税,以增强其资金流动性。具体措施包括:提供便利的亏损结转、减免企业所得税以及提高税务研究津贴。


6613

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

图片来源:德国之声(DW


联邦政府承担了经济刺激方案的大部分成本:减少增值税将带来近130亿欧元的税收损失。同时,政府还将支出54亿欧元用于儿童补助基金。为应对当下的经济局面,财政部长奥拉夫·绍尔茨(Olaf Scholz)正在寻求更多贷款。因此,德国或将在2020年以2185亿欧元的数额创下债务新纪录。第二项补充预算将于近日由联邦议院表决。


激烈的辩论

在长达一小时的辩论中,基社盟领导人亚历山大·杜布林德(AlexanderDobrindt)称赞此次经济刺激方案为联邦共和国历史上最宏大的经济方案。他指出,在金融危机期间,共有800亿欧元用于经济刺激方案,而现在这项数额已高达1300亿欧元。“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杜布林德表示,“德国正在从危机模式切换至未来模式,国家将用更强力、更有危机感、更现代化的方式走出这场危机。”


社民党为借贷计划做辩护。联邦政府目前可以在金融市场贷款,对此德国联邦议院社民党议会小组金融政策发言人洛塔尔·宾丁(Lothar Binding)在辩论中说道:“非零利率,则负利率。如果不是现在,我们要等到何时才举债?”


自民党议会小组副主席克里斯蒂安·迪尔(Christian Dürr)提到因增加企业增值税而产生的管理费用。他指出,救济金能否真正到达民众手中是个问题。经济刺激方案的目的并非是使在危机中没有受到影响的公司受益,如线上零售商等。


选择党议员阿尔布雷希特·格拉泽尔(Albrecht Glaser)也质疑方案能否减轻消费者的负担。针对欧盟可能出台的新冠危机信贷方案,他形容德国是一个旅店老板,永远会让他的常客记账,“直到他们都变成酒鬼(得到满足)为止”。


减税能用到实处吗?

左党议员萨拉·瓦根克内希特(SahraWagenknecht)提到,根据研究报告,只有约15%的减税额能到达买家手中,而亚马逊等大公司成为了受益者,那些为工作发愁的人却很难买到车或新厨房。


绿党议员达亚尔·巴亚兹尔(DanyalBayazl)在辩论中指出,削减增值税是“不可估量的赌注”。仅将希望托付给消费者是无济于事的,应通过其他途径为民众缓解压力。


【特邀评论】

近日,德国IFW研究所预测,2020年德国个人消费支出、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将分别同比下降7.8%、7.0%、12.5%。可见,德国经济内需与外需环境均面临严峻考验。尤其是在全球贸易大幅缩水背景下,德国出口受疫情影响格外严重。因此,扩大内需势必成为德国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最新方案中,降低增值税措施便向民众释放了刺激消费的积极信号。增值税下调意味着企业可通过降低商品价格激发消费者购买需求,进而加快消费复苏进程。当然,最终消费是否真的增加,也将取决于企业是否会通过降低价格将税收优惠转嫁给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IFO经济研究所对该项措施的态度较为谨慎。IFO研究结果显示,该减税措施可能会使德国2020年GDP增加65亿欧元,但税收将减少200亿欧元。这意味着,经济产出增加仅为税收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减税措施是否真的会带来有效经济增长,进而在应对危机中发挥积极作用,仍有待观察。


E444


【评论员简介】

孙卓,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投资,财务管理。


供稿 | 孙琪 孙卓

初审 | 程静 费亚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