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力求推动教育新发展

【来源:蒋红秀 胡敏 | 发布日期:2020-07-08 】

编者按: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使得欧洲社会进退维谷。在此关头,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未来工作与抗击疫情和克服其带来的影响密不可分。在危机与挑战之下,德国沉着应对,提出一系列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措施,推动教育与科研合作,努力率领欧洲走向更自信的未来。


6E74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Josef Maas)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2071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其轮值期间主要目标为率领欧洲在疫情危机下走向更自信的未来。


疫情危机、技术变革以及气候变化斗争的共同驱动之下,欧洲正面临重大转型。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都深受影响,但影响程度仍无法预见。因此,作为欧盟理事会主席国,德国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积极提出疫情危机解决措施,竭力应对气候变化,谨慎把握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此外,德国联合下两任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共同提出一项为期18个月的轮值主席国计划,其核心目标是恢复疫情对社会秩序的破坏。鉴于危机局势,三方的密切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在危机时期,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希望能够更加紧密地协调合作,并共同推动各项倡议的发展。


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安娅·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表示:欧洲应从这场危机中汲取教训并再次崛起。对此,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可以做出重大贡献。显而易见,该方面的国际合作正是欧洲的真正财富。


22B9

德国教研部长安娅·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

图片来源:德国教研部官网


在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期间,德国教育与研究部(BMBF)计划着重推动未来欧洲教育、研究和创新政策,例如心理抗压研究、数字化教育等。同时,在欧洲研究领域发展稳定的针对性合作。


教育和研究是数十年来欧洲合作取得成功的基本要素:欧洲国家交流不仅有助于改善个人生活条件、促进社会进一步发展、提高欧洲经济竞争力,同时也巩固了欧洲的和平。尽管疫情危机之下,各个国家不得不关闭边界,但这绝不能成为合作共赢的障碍。国家间教育和研究的合作有利于互换观点、共同利用资源、共同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疫情危机再次向世界表明,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欧洲层面,对教育、研究和创新的投资都尤其重要。因此,德国教育与研究部持续关注重大未来问题,并将其列入议程,其中包括开展创新、卓越教育,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维护欧洲技术主权、联合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继续深化癌症研究。


为促进欧洲教育和研究,大量欧洲计划在建。其中,部分重要计划(如地平线欧洲计划Horizon Europe、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 +)的协商正处于关键阶段。对此,德国教育与研究部计划形成全欧洲合作模式,推动教育、研究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为深化欧洲的教育与研究领域的创新内涵,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首先扎根本土,于615日颁布德国教育革新一揽子计划。在加强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方面,相关细则如下:


1、数字化和线上学习将在现代教育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为保证学校线下学习与居家线上学习更好的结合,教育与研究部将扩大数字学校(Digitalpakt Schule)名录。此外,联邦政府将拨款5亿欧元,支持各州加强对教师数字化技能的培训。


2、教育与研究部将另外支出15亿欧元,用于加快扩大全日制中小学与全日制托儿所规模的速度。各州可于2020年与2021年提出申请,相应金额将在未来几年内到位。通过这种方式,为在疫情危机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年轻家庭提供孩子获得良好教育的机会,以协调其家庭与工作间的冲突。


3受职业培训学生的未来不应受疫情影响。因此,根据联邦政府“职业培训确保”计划,教育与研究部




将提供5亿欧元,在经济大萧条下支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培训企业,激励他们保证职业培训的开展,并鼓励年轻人继续完成培训。该举措旨在保证培训质量,避免学生从事短时工作,促进委托培训与联合培训的开展,鼓励学生接管,预防企业破产带来的风险。


【特邀评论】

2020623日,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Anja Karliczek女士和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主席Stefanie Hubig博士召集专家代表共同介绍了《德国教育报告2020》。该报告分析了德国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德国教育面临的挑战。数字化世界中的教育是本期报告的核心主题,指明了疫情暴发期及后疫情时代德国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及未来行动方向。


相比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阶段的数字化进程,德国基础教育阶段的数字化进程相对迟缓。导致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在于,专家们认为基础教育阶段提升数字化目标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为数字化技术或数字化媒介赋予教学法的意义;二是要为中小学创设批判反思的环境或对青少年进行必要的媒介素养教育,使其能批判性地认识和使用数字化技术或数字化媒介。


因此,基于德国基础教育数字化水平不高的事实,德国势必会加大资金投入,重视中小学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同时,德国相关学术团体会同步开展研究,探索数字化环境中教育的可能及局限,尤其会重视提高青少年的数字化媒介素养教育,提高其对数字世界的批判反思能力。


424D


【评论员简介】

胡敏,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教育、教师教育。


(本篇编译自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官网)

参考资料:

1. Zukunftspaket für das Innovationsland Deutschland

https://www.bmbf.de/de/zukunftspaket-fuer-das-innovationsland-deutschland-11825.html

2.Die deutsche EU-Ratspräsidentschaft 2020

https://www.bmbf.de/de/eu-ratspraesidentschaft-11615.html


供稿 | 蒋红秀 胡敏

初审 | 程静 费亚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