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进一步推进欧洲可持续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9 】

欧盟轮值主席国由欧盟成员国平等轮流担任,每六个月按固定顺序进行更换。德国从7月1日至2020年底担任该职位,并将于2021年初传递给葡萄牙。


德国于7月1日起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德国的目标首先是以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管理方式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助力欧盟经济向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重点工作是制定气候、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对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发展可持续的农业。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德国还将努力确保欧盟及其成员国继续在国际上积极参与气候外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事务。


D450

欧洲绿色协议


此前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欧洲绿色协议”,该协议将保护气候、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与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结合在一起,并涵盖了所有相关政策领域的措施。另外,欧盟委员会还提出“欧盟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要指导方针。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农业政策”和其它政策领域应为确保农村地区的未来、挖掘农村地区的发展潜力、维持和发展农村地区在生活和经济上的吸引力做出更大的贡献。未来,欧盟成员国将在设计有关加强农村发展的促进措施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此外,可持续的、平衡的空间和城市发展也将得到推进。


德国在轮值主席任内还将推动欧盟出台新的生物多样性战略,以制止生物多样性的逐步丧失和保护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作为“绿色协议”的核心内容之一,欧盟的生物多样性战略对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具有重大意义,并构成了欧盟承诺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因疫情延期)的基础。


保护气候和环境所需要的转型只有在经济平衡、社会公正并得到整个社会支持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和终身学习应受到重视。


D1EE

过去五年中欧盟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


欧盟及其成员国还必须通过坚定不移的气候外交在国际上为环境和气候保护做出贡献。为了使战胜新冠疫情的过程是可持续性的、不影响气候和环保的,欧盟将与国际伙伴进行战略合作并致力于增加全球气候目标。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欧盟将力求与中国在谈判双边投资协定以及在气候、生物多样性、全球卫生和合作解决问题方面取得具体进展。因疫情延期的欧盟-中国峰会仍在计划中。


在德国和中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致力于农村地区的发展、推动高质量的教育和社会对话。为此,基金会与中国各部委、机关和教育机构密切合作,努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促进中德与中欧关系做出贡献。


【来源】

文章转载自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官方公众号。原文选自《欧盟议会2020计划——众志成城,再创欧洲辉煌》,译者: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项目经理俞艺女士。


德国汉斯·赛德尔是教育部最主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与教育部建立了合作。1998年,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与浙江省教育厅合作开展的“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落户浙江外国语学院,为浙江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11年,浙江外国语学院联合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帕绍大学,共同创办“中德环境教育”项目,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可持续发展教育。以此为契机,2017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省环保厅、绿色浙江、阿里巴巴壹基金以及杭州市十余所中小学共同创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简称“RCE杭州”),结合实践,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2019年底,由RCE杭州提交的“小河长”项目在全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接触项目评选中获得杰出项目奖,全球仅有6所RCE获得该项最高荣誉。RCE杭州也是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中国RCE单位。



初审 | 程静 费亚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