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智库系列导览(一)——德国乔治•埃克特国际教科书研究所

【来源:郑葵 | 发布日期:2020-07-12 】

编者按:2014年,教育部出台《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对高校智库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高校智库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国际、服务政府成为热点话题。浙外德国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备案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之一,积极了解研究对象国智库情况,推出“德国智库系列导览”项目,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开辟新视角。团队精选数十所德国知名智库,研究方向涵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国际教科书研究、跨文化比较、教学法等多个领域。在此,中心希望本次德国智库系列介绍能为大家了解德国相关领域智库情况、更好地开展自身科研工作带来帮助。如有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教科书作为某学科现有知识成果综合归纳和系统阐述的产物,历来被视为重要的学术、政治和教育媒介。教科书不仅承担着厘清传授哪些知识的责任,同时带有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国家身份、国家价值定位等相关理念的功能。正如英国作家乔治·奥维尔在《一九八四》中写道:谁控制了过去,谁就控制了未来;谁控制了现在,谁就控制了过去。教科书可以引起种族、文化、宗教、政治等方面的冲突,但同时也可以成为消弭或调解冲突的有利武器。因此,世界诸国在教科书的编写与修订方面皆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同时,研究他国教科书也是各国教育研究人员的重要研究主题之一。在开展教科书研究的众多科研机构中,德国乔治·埃克特国际教科书研究所(Georg-Eckert-Institut-Leibniz-Institut für internationale Schulbuchforschung,简称GEI)在全球享誉已久。它究竟有何特别之处?本期将为你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C939

乔治•埃克特国际教科书研究所

来源:国际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官网


GEI位于下萨克森州布伦瑞克市,得名于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乔治·埃克特(Georg Eckert,1912–1974年),其前身是埃克特(Eckert)在1951年组织建立的国际教科书改进研究所。1953年,该研究所在州政府的支持下成为国际教科书研究所,并与康德大学建立合作。


自2009年以来,该研究所一直是莱布尼茨协会(Leibniz Association 德国莱布尼茨协会是一家多专业方向研究机构联合会,研究领域涵盖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环境科学等多方面)的成员,享受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联合研究经费支持。2011年,GEI加入莱布尼茨研究基金会,成为其“人文与教育研究部”的一部分,获得该基金会经费资助。自2015年10月以来,历史学家埃克哈特·福克斯(Eckhardt Fuchs)担任研究所所长职位。


GEI设有五个部门,包括学术著作研究图书馆部、数字信息及基础设施研究部以及行政管理部等部门。研究所内部共有两个图书馆:除学术著作研究图书馆外,还有一个国际教科书图书馆,该馆被誉为全世界最综合的教科书图书馆。截至2019年,GEI国际教科书图书馆收藏的教科书已涵盖17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8万种纸质和电子媒体。最古老的教科书可追溯到17世纪。教科书类别也极为丰富,包含学科历史、社会研究、政治、地理、宗教以及价值观教育等方面。目前,图书馆工作的重点之一是扩大数字馆藏、在线获取教科书及课程功能,并服务于教科书国际比较研究。此外,该研究所的藏书采用全电子化,可供读者免费访问。


1917B

GEI国际教科书图书馆

来源:国际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官网


作为一家非高校性质、下萨克森州官方设立的研究机构,GEI一直处于欧洲委员会教科书研究的中心地位。该研究所主要致力于学校教育媒介研究,在社会文化、政治、经济和特定历史背景下研究学校教育媒介的形成,以及其内容和使用。截至今日,GEI在教科书研究理论与方法、教科书国际比较研究等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未来,GEI将主要关注3个研究领域:第一,如何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到教科书研究中,建立数字化实验室,通过数字技术研究教师和学生的教科书使用;第二,扩大国际合作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关注教科书知识的传播;第三,研究和开发数字化工具,建立GEI数字教科书图书馆,收集更广泛、更多样化的教科书资源。


GEI创办人埃克特在其使命宣言中就决定,将GEI建设为科学研究机构,发挥咨询和协调的功能,向公众公开展示其研究成果。研究所致力于“通过提供科学的基础设施来促进教科书和教育媒介的研究”。其中包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制定相关指南,在教科书内容研究方面“关注宗教、性别和文化”,“建立涵盖国际教科书的公共研究图书馆”,促进“国内外教科书和教育媒介之间的科学研究和交流”,完善下一代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理解,推动国际对话与了解。早在1985年,GEI就因其机构内涵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教育奖。


多年以来,GEI一直与东亚国家,尤其是中国、韩国和日本的教科书编写者、课程研究人员以及公共教育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旨在研究东亚国家、地区自我身份的重新建构、历史认同与修订。在对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以及日本的历史修订现象进行研究时,GEI在专业史学背景下比较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教科书、电影电视、互联网、漫画以及其他传播媒介,并做出分析。研究如何将这些不同层次的话语和媒介网络化,探讨学术史学和教科书在媒介革命时代可以并且应该扮演何种角色。


此外,GEI还通过组织教科书、数字产品、出版物等教育媒介研究项目,提供奖学金以及组织学者游学访问等活动,为世界范围内的学者提供便利,其意义之深远无以言说。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乔治•埃克特研究所(https://de.m.wikipedia.org/wiki/Georg-Eckert-Institut_%E2%80%93_Leibniz-Institut_f%C3%BCr_internationale_Schulbuchforschung)

2. 乔治·埃克特国际教科书研究所官网(http://www.gei.de/institut.html)

3. 国际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官网(http://www.zjjc.ecnu.edu.cn/3c/a9/c26279a277673/page.htm)




供稿 | 郑葵

初审 | 程静 高锡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