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工商总会:警惕疫情下的贸易保护主义陷阱

【来源:孙琪 孙卓 | 发布日期:2020-07-14 】

编者按:针对当下德国面临的经济危机,许多经济学家相信德国经济终将触底反弹,出现“V型”反转。德国工商总会(DIHK)外贸主管福尔克尔·特里尔(Volker Treier)对此持反对意见。受新冠大流行带来的全球性影响,各国进口需求下降,贸易保护主义也正在缓慢抬头。因此,德国出口贸易想寻求发展越发艰难。本篇编自德国《世界报》7月8日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危机,德国企业对出口贸易的信心越来越低。几乎没有企业相信经济能快速复苏。相反,出现了“失业浪潮”之说。


154E8

图片来源:德国《世界报》(DIE WELT)


德国经济能在新冠危机中快速复苏的希望逐渐落空。对德国而言,出口经济尤为重要。但同四月相比,其发展状况再次恶化。据德国工商总会(DIHK)对近3300家企业的调查,83%的企业预计今年销售额会下降。而四月,这项数值还是79%。


德国工商总会外贸主管福尔克尔·特里尔(Volker Treier)表示:“这场危机比预期的更强烈,也将更持久”。许多经济学家相信,经济产出在急剧下滑后会出现V型反转,特里尔则对这种看法持反对态度:“德国经济复苏中的V型反转是不可能出现的。”


德国工商总会的调查结果令人担忧。43%的企业预计德国经济将到2022年甚至更晚才能恢复;50%的企业相信经济复苏最早将在明年到来;余下7%的企业认为,德国经济也有可能在2020年恢复正常。面向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外贸公司士气尤其低落,其中50%至55%的企业认为,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再度实现经济局势的正常化。


59%的企业表示受新冠危机影响,产品需求有所下降。与四月的调查相比,这项指数恶化了两个百分点。虽然旅行限制令已大幅放松,但仍有63%的企业认为旅行限制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特里尔指出,由于缺乏旅游机会,即使是作为德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机械工程行业,也面临着订单难以正常运作的问题。


这些难题已造成严重后果。56%的出口企业宣布将降低其计划投资额,这项指数在四月还是35%;43%的企业表示会裁员,而四月仅有35%的企业作此预计。德国工商总会专家特里尔指出,德国企业在海外的年投资额一般在1000亿欧元左右,而今年只能实现这一数额的一半。同时,预计今年德国企业在海外的780万个工作岗位中,将有2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海外业务反向保证国内职位数额,因此“失业浪潮”也将在德国国内产生消极影响。


德国工商总会还预计德国2020年出口量将下降15%,2021年出口量可能仅有7%的增幅。由于国外需求不足,出口差额将减少约3000亿欧元,而进口额缩减的概率较低。因此,德国工商总会预计2020年贸易顺差将由2230亿欧元降至约500亿欧元。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为保证本国的生产,许多国家在新冠流行期间都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如日本、美国等。由于新冠病毒的流行,也有22%的企业在调查中表示将逐步迁移生产,其中19%的公司打算将其厂址迁回德国。但特里尔警告:“新冠大流行绝不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陷阱。”


自7月8日起,因经济危机而陷入生存困境的企业可以申请经济稳定基金(WSF)。这项共计6000亿欧元的基金三月就已获批,但由于缺少欧盟执委会的认可一直无法执行。本周三(7月8日),欧盟执委会正式批准此项基金。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目前已与约50家企业进行了非正式会谈。因此,“需求”也正在增加。


【特邀评论】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全球经济受到重创。2020年3月,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德国2020年经济衰退不可避免,未来两年经济走势取决于疫情防控持续时间和范围以及经济复苏的速度,并可能呈现三种情景,其中,V情景是指2020年德国GDP增速骤减,但在明年可实现4.9%高速增长。


目前,德国企业与研究机构对未来经济预期存在差异。德国工商总会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德国企业对出口、投资、就业等恢复情况持悲观态度,认为经济迅速复苏趋势未现。但IFO经济研究所近期报告显示,德国6月份商业景气指数回升至86.2点(5月:79.7点),制造业出口预期上升至-2.3点(5月:-26.7点),这表明德国整体经济呈明显回暖态势、出口商情绪已明显恢复。最终,德国经济何时能够恢复至疫前水平,我们共同期待!


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较早复工复产使经济迅速走出阴霾,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3月以来一直保持荣枯线之上,经济向好势头不变。中国经济恢复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也势必对德国经济复苏产生积极作用。因此,我们不希望看到德国及其他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并实行贸易保护政策,进而阻碍各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德国工商总会特里尔先生的警告萦绕耳畔:“新冠大流行绝不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陷阱!”


【特邀评论员】


E444


孙卓,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投资,财务管理。



供稿 | 孙琪 孙卓

初审 | 程静 吴诗颖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