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引领欧洲高校联盟主旋律,20所高校入选试点计划

【来源:蒋红秀 高原 | 发布日期:2020-07-17 】

编者按:在欧洲高校不断深化合作的大趋势下,欧洲高校联盟计划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德国肩负欧盟轮值主席国重任之际,多所德国高校成功入选欧洲高校联盟第二批试点计划,始终致力于引领欧洲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开发新型合作模式、联合提升高校质量、推动共同教育发展。


181A4

图片来源;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官网


什么是欧洲高校联盟?

“欧洲高校联盟”旨在建立新的高校结构,更好地连接欧洲在研究和教学领域的优势与多样性,从而克服欧洲所面临的挑战。


广义而言,“高校”一词包括所有类型的高等教育机构。欧洲高校联盟的倡议是一个长期愿景:预计到2025年“欧洲高校联盟”将具备以下几点关键要素:


1.综合性可持续发展的联合教育战略。尽可能将其与研究、创新和整个社会联系在一起。


2.欧洲高校“跨校”校园。


3.由学生和学者组成的欧洲知识建设团队,以多学科结合的方法共同面对挑战。


此外,“高校联盟”作为良好实践的榜样,应逐步提高欧洲高校环境质量、国际竞争力及吸引力,促进科技发展,引领欧洲在教育领域取得新突破。


2017年12月14日,欧洲理事会呼吁“加强整个欧盟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2024年,需促进约20个欧洲高校联盟的发展。同时,在全欧盟范围内建立自下而上的高校网络(Hochschulnetzwerk),以便学生能够在多个欧盟国家中学习,并通过结合各方成绩的模式获得学位。这有助于提高欧洲高校的国际竞争力。”该举措的主要目标如下:


1.通过大幅改善欧洲高校的质量、绩效和吸引力,在教育、研究与创新领域形成稳定三角形结构,从而提高欧洲高等教育体系竞争力。


2.坚决拥护欧洲的统一和强大。


3.汇聚一批提倡欧洲共同价值观和共同身份的新一代欧洲人。


为实现以上目标,筹备“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 +”,欧盟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进行了“欧洲高校联盟”试点。2019年,欧盟委员会在第一轮试点中已经选出17个高校联盟,当时有15所德国高校入选。继2020年第二次试点推广后,此项倡议将在今后几年内转化为未来“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的一个常规资助项目。从2021年开始,欧盟委员会还将在下一届“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 +”中启动一条新的资金线。为实现这一目标,推进欧洲高校联盟的可持续发展,德国将该倡议作为其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任职期间的高度优先事项之一。


新发展:多所德国高校入选第二批“欧洲高校联盟”试点

2020年7月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第二轮“欧洲高校联盟”试点入选结果,共24个高校联盟成功入选,其中包含德国高校20所。欧盟从收到的62份申请中,共选出24个高校联盟,涉及26个国家的165所高校。其中,德国的20所高校加入了24个联盟中的18个。与第一轮欧洲高校联盟试点一样,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再次通过德国学术交流服务,以国家配套计划的形式向德国高校提供额外支持。德国教育与研究部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向这20所德国高校表示祝贺。


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安娅·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表示:“疫情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欧洲的凝聚力。我们正面临着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我们只能在可持续发展的欧洲社会下,与伙伴国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1AB95

 图片来源:德国教育与研究部官网


“欧洲高校联盟”倡议的特殊象征意义在于欧洲力量的多样性。目前,已选定的24个高校联盟中,每个联盟都由至少三个成员国的高校组成。作为“未来大学”愿景的一部分,它们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欧洲研究和教学领域的跨境交流。旨在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欧洲认同感,进一步发展欧洲高校的良好合作关系。这是提升欧洲创新潜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德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要目标之一。


“我非常高兴,有20所德国高校及其合作机构在第二批高校联盟试点中表现出色,并且正在欧洲网络中发挥其主导作用。”


DAAD主席乔纳斯·拉特曼(Joybrato Mukherjee)补充道:“德国有如此多高校能够为欧洲高校联盟做贡献,这是德国的一大收获。欧洲的知识中心是各大高校:共同的欧洲高校区是欧洲稳定的支柱,而欧洲思想则以特殊的方式体现在欧洲高校之中。新的高校联盟将联合研究和教学,为进一步促进和巩固欧洲共同身份作出贡献。”

13FBD

图片来源;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官网


在欧洲高校联盟第二轮试点中,以下德国高校获得为期3年的资助:


Universität Siegen 锡根大学

Universität Duisburg-Essen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
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 柏林洪堡大学
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ät Jena 耶拿大学
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ät Erlangen-Nürnberg 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
Universität Mannheim 曼海姆大学
Rheinisch-WestfälischeTechnische Hochschule Aachen 亚琛工业大学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 柏林工业大学
Georg-August-Universität Göttingen 哥廷根大学
Universität Konstanz 康斯坦茨大学
Brandenburgische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ottbus-Senftenberg 科特布斯勃兰登堡工业大学
Universität zu Köln 科隆大学
Hochschule Mittweida –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gakademie Freiberg 弗莱贝格工业大学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慕尼黑工业大学
Hochschule Darmstadt -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
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 波恩大学
Universität des Saarlandes 萨尔大学
Ruhr-Universität Bochum 鲁尔大学
Heinrich-Heine-Universität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大学


本篇汇编自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官网以及德国教育和研究部BMBF官网。


【特邀评论】

始于去年的“欧洲高校联盟”试点成员的再度扩充,一方面顺应了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演进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是疫情之下欧洲高等教育希冀于强强联合共度难关的应激反应。此次德国20所高校的成功入选,彰显出该国高等教育在欧洲范围内明现的优势地位和引导者姿态。这实际上也是继4月份《大学国家化准则和标准》颁布之后,德国在高等教育拓展国际合作方面的重要实践。特别是在德国刚刚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及“伊拉斯谟计划”将从明年开始把“欧洲高校联盟”项目纳入常规资助计划的背景下,及时地树立正面形象和自证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由此不难看出,德国即将甚至已经迅速采取行动,欲意更深入地参与到欧洲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当中。可以推测,一方面,在当前疫情蔓延对于欧洲各国高等教育造成巨大冲击以及全球高等教育实力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德国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引领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加强合作、同时进行欧盟之外的国际拓展,助力德国国内以及欧洲高等教育质量“硬实力”的提升;另一方面,面对在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中所暴露出的共同体危机,德国将在高等教育领域当中加强文化“软实力”的打造,助力新欧洲人的价值认同感和身份归属感的提升。

德国接下来在这两方面的具体举措,既能够为我国在高等教育强国实践中的战略布局提供参考范本,也能够为我国在今后高等教育国际化推进过程中应对文化冲突和文化自觉问题提供借鉴启示。


【评论员简介】



高原,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教育、教育社会学。


【参考资料】

1、EuropäischeHochschulen – Nationale Agentur für EU-Hochschulzusammenarbeit – DAAD https://eu.daad.de/infos-fuer-hochschulen/programmlinien/foerderung-von-hochschulkooperationen/europaeische-hochschulen/de/66020-europaeische-hochschulen/

2、Deutsche Hochschulen bringen europäische Vernetzung voran - BMBF https://www.bmbf.de/de/deutsche-hochschulen-bringen-europaeische-vernetzung-voran-12086.html



供稿 | 蒋红秀 高原

编辑 | 费亚君

初审 | 程静 吴诗颖

终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