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媒评述:欧盟经济复苏计划达成,德国缘何成为赢家?

【来源:孙琪 | 发布日期:2020-07-30 】

编者按:当地时间7月21日,欧盟特别峰会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各成员国就欧洲史上最大的经济复苏计划达成一致。德国作为欧盟轮职主席国在会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促成此次欧盟大合作的同时,也为欧洲国家的全新合作创造机遇。但德媒为何称此次经济复苏计划为“妥协方案”?德国又将如何从此次经济复苏计划中受益?


F849

欧盟委员会主席(左)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联邦总理(右)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

图片来源: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


经过四天的谈判,欧盟共27个成员国在周二(7月21日)晚间就1.8万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达成一致。其中,1.074万亿欧元将投入未来七年(至2027年为止)的欧盟预算计划,7500亿欧元将用作经济复苏和投资专项基金。该方案旨在帮助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维持欧盟内部市场的稳定。


经济复苏计划将增加德国经济负担

会后,联盟议团预算发言人埃克哈特·雷贝格(Eckhardt Rehberg)指出,此次协议达成后,德国每年增加的经济负担将高达100亿欧元,即今后的德国欧盟会费预算将增加至450亿欧元。


雷贝格称此次欧盟峰会的成果是“应对新冠危机的良策”。没有国家预算补贴或“疫情债券”,此后也不会提供无条件的资金支持,但足以为多数国家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雷贝格在“德国编辑网络协会”(Redaktionsnetzwerk Deutschland, RND)的采访中提到,目前,欧盟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这笔钱用到实处。欧盟委员会要负责与各受援国商定对策,确保这项资金能带来积极的经济效应。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峰会上提出,将为东德提供6.5亿欧元的特别资金。这项提案包含在经济复苏计划之内,有效期同样为2021至2027年。这笔资金来自欧盟的区域政策拨款,这一政策旨在缩小各地区之间的结构性发展差异,增强地区竞争力,促进经济及就业增长。此外,该政策还将为比利时和捷克共和国等国家提供相应数额的补助。


11E26

法国总统(左)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右)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  

图片来源: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


经济复苏和投资专项基金是德国的机遇

欧盟峰会马拉松式的谈判和政府首脑之间的激烈争执可能使民众对这一协议的意义认识不清,但实际上,此次会议要比多数人认为的更成功。经济复苏计划的通过只是欧洲改革进程的开始。


计划所使用的“复苏(recovery)”一词具有误导性,与其说经济复苏计划将恢复或重建经济,不如称其为一次对欧洲及其经济的变革。7500亿欧元的方案资金或将在明年开始启用,并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段过去后迎来高光时刻。因此,这项资金并不能替代欧洲各国已在本国实行的贷款担保和经济刺激计划,而是对已有的经济刺激方案进行必要的扩充。


7500亿欧元经济复苏和投资专项基金中的3900亿欧元将作为赠款赠予欧盟成员国,余下的36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用于欧洲经济的转型,涉及领域如气候保护、数字化发展及未来危机应对能力强化等。包括德国在内的大部分欧洲国家,在过去的数十年中都未能兑现气候保护承诺,在数字化、数字服务和其他关键未来产业方面也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因此,未来数月内,为贷款和补贴的发放设立明确标准和条件尤为重要,其最终准则必须遵循欧洲共同战略。


经济复苏计划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可能出现的责任意识淡化。许多国家仅将这笔资金看作是对国家预算的补贴,忽视对达成共同目标的承诺。因此,峰会协议的错误之一是淡化了原则,任何对法制和共同规则的践踏,都将成为计划的一大败笔,欧洲共同目标或将因此不再可靠。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绍尔茨(Olaf Scholz)在5月接受采访时,曾称此次经济复苏计划将成为欧洲经济的“汉密尔顿时刻”,同1790年美国在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 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带领下建立联邦统一财政一样,这项计划将很可能成为欧洲财政联盟的基石。该计划明确指出,大量财政转移支付是共同推动欧洲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各国将承担共同债务,即使这些债务最初并不是永久性的,联盟也将在从2028年起的30年内共同偿还这些债务。联合债务可作为欧洲债券担保,最终推动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形成。


德国是此次经济复苏计划的大赢家。建立在开放和贸易基础之上的德国经济模式,只有作为经济和政治高度一体化的欧洲的一部分,才能长期生存并取得成功。而只有在货币联盟的基础上,建立可信的财政联盟、银行与资本市场联盟,欧洲才能在经济上取得成功。因此,德国的有效财政转移支付将是极好的未来投资基金。德国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小经济体,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与中美抗衡。只有作为强大欧洲的一部分,德国才能保护其个体利益。


德国展现轮值主席国担当

默克尔总理说,此次经济复苏计划不仅确定了今后七年欧洲经济的基本发展路线,也是解决欧盟经济“史上最大危机”的最佳答案。德国政府积极承担对德国和欧洲的责任。默克尔总理和财政部长绍尔茨在南欧与东欧国家和“节俭四国”(荷兰、奥地利、丹麦和瑞典)之间扮演着重要的调停角色,为欧洲克服十年来的分裂、重回合作之路创造了机会。这一成果可能成为本届联邦政府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参考材料:

1.  德国《明镜周刊》官网7月21日报道《德国未来每年将向欧盟支付高达450亿欧元的费用》

https://www.spiegel.de/wirtschaft/soziales/eu-kostet-deutschland-kuenftig-bis-zu-45-milliarden-euro-pro-jahr-a-3f62f9d4-9906-4e14-bfb9-9974e8c08757

2.  德国《明镜周刊》官网7月21日报道《为什么德国是欧盟峰会的经济赢家?》

https://www.spiegel.de/wirtschaft/soziales/warum-deutschland-der-wirtschaftliche-gewinner-des-eu-gipfels-ist-a-e3d73454-4e53-45ce-8ab6-af7f6e50090d

3.  德国《德国之声》官网7月21日报道《欧盟峰会:就具有历史意义的电晕方案达成协议》

https://www.dw.com/de/eu-gipfel-einigung-auf-historisches-corona-paket-steht/a-54250670



供稿 | 孙琪

编辑 | 费亚君

初审 | 程静 吴诗颖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