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德合作树立环境教育典范

【来源:俞艺 | 发布日期:2020-08-01 】

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启动题为“可持续发展教育:迈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框架,该框架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ESD),并强调ESD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4(优质教育)的核心部分,也是实现其它1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推动力。


近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代表处和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级研究所合作的联合出版物《Multi-stakeholder Approaches to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Local Communities: Towards Achieving the SDGs in Asia》问世。该出版物收录了亚太地区各个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RCE)所实施的各种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方法的示例,展示了来自亚洲各行各业的人们如何共同学习并采取行动追求可持续的未来。这些方法旨在促进各地区间的协作和变革性学习,进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15749


来自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的“小河长:青少年护水项目”继去年荣获联合国大学最高奖项后,今年也被收录在该出版物中,作为中德合作环境教育的成功范例,为其它国家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本次收录的相关文章出自RCE杭州,由浙江外国语学院讲师潘瑶珍博士、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杭州市学军小学教师方慧青共同撰写。


地方社区是可持续发展社会的驱动力。正如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描述,地方参与和行动对于确保所有人(包括今世和后代)拥有一个可持续的世界至关重要。2020年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导致了全球经济和社会危机,对实现联合国2030议程这一目标产生严重影响。疫情不仅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生命损失和生计威胁,而且还引发了教育中断、歧视和仇外心理,并使脆弱和处境不利的地区进一步边缘化。持续不断的全球团结和共同责任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特质。本出版物秉持协作精神,希望能促进全社会所有人的教育和学习,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

文章转载自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官方公众号。

德国汉斯·赛德尔是教育部最主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与教育部建立了合作。1998年,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与浙江省教育厅合作开展的“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落户浙江外国语学院,为浙江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11年,浙江外国语学院联合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帕绍大学,共同创办“中德环境教育”项目,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可持续发展教育。以此为契机,2017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省环保厅、绿色浙江、阿里巴巴壹基金以及杭州市十余所中小学共同创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简称“RCE杭州”),结合实践,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2019年底,由RCE杭州提交的“小河长”项目在全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接触项目评选中获得杰出项目奖,全球仅有6所RCE获得该项最高荣誉。RCE杭州也是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中国RCE单位。


供稿 | 俞艺

初审 | 程静 费亚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