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经济专家呼吁合作共赢 民族主义不可取

【来源:孙琪 | 发布日期:2020-08-03 】

编者按:经济危机使本就风雨飘摇的全球化经济备受打击。疫情封锁带来的资源短缺和高失业率使许多国家认为,将生产设立在本国是解决此类经济难题的有效方式之一。在各国经济政策渐显民族主义趋势之际,德国反垄断委员会主席阿希姆•瓦姆巴赫(Achim Wambach)提醒道,全球化机遇大于风险,不要忽视全球贸易的优势。而在新冠危机中,德国政府采取的经济干预措施也面临着不可忽视的问题。本篇编自德国《明镜周刊》730日采访。


现年52岁的阿希姆•瓦姆巴赫(Achim Wambach)是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负责人,自2016年起担任反垄断委员会主席。他警告说,在经济政策上不要搞民族主义——将德国企业出售给中国往往是好事。


D142

德国反垄断委员会主阿希姆•瓦姆巴赫Achim Wambach

图片来源: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



一、国家经济干预应准备好及时退出


明镜:瓦姆巴赫教授,您好。大家有目共睹,此次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中,德国政府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干预经济:限制商业、发放贷款、向陷入困境的公司中收购股份。这是否意味着疫情使我们走向了国有经济?

瓦姆巴赫:您好。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毋庸置疑,政府必须采取行动。然而,我担心这些暂时性经济干预会成为永久措施。以德国商业银行为例,政府在十几年前就宣布对其实施短期援助,但目前国家仍持有该银行的股份。


明镜:您认为与金融危机相比,疫情是否给国家带来了更多前所未见的挑战?

瓦姆巴赫:是的,但与此同时,国家也想利用机会做更多事情。部分人坚信国家必须为保护企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对这些人而言,国家积极参与经济是值得欢欣鼓舞的好事。但危机也近在眼前,全球化和有形贸易(Visible Trade,如进出口贸易)的优势渐渐被忽略。因此,欧盟委员会只有在政府给出最终退股方案的条件下,才允许国家进行经济干预的策略是正确的。


明镜目前,国家在汉莎航空(Deutsche Lufthansa AG)持股20%,是迄今为止德国政府最大的企业援助案例。您如何看待此事?

瓦姆巴赫:当前状况下,这套方案是合理的,但还不够。国家只援助行业巨头,而汉莎航空的竞争对手,如瑞安航空(Ryanair)和易捷航空(EasyJet Airline Company Limited)等就得不到资金支持。作为补偿,汉莎航空必须放弃其在部分机场的起飞和降落位。因此,这项经济援助方案不足以刺激德国航空业的竞争。欧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对此做出革新。如今,国家对机场起降权的分配方式不透明,造成了人为的垄断,损害了客户的利益。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拍卖一部分机位,为各航空公司创造平等的竞争条件。


明镜针对汉莎航空的援助方案花费约90亿欧元,现在许多人要求国家从经营策略上干预商业。对此您怎么看?

瓦姆巴赫: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全球的航空业危机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汉莎航空将不得不削减更多工作岗位。此种情况下,国家自然难以作不受欢迎的策略干预,所以政府必须把经营业务交给管理者。更重要的是,国家必须为所持股份制定明确的退股方案。


明镜您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瓦姆巴赫:政府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退股委员会,以建议国家应在何时、以何种方式退股。政府不愿亏本售出所持股份将导致政府持有股份时间过长。因此,尽管会给国家预算带来压力,但最好尽快将它们售出。此时,退股委员会中专家们的投票权就派上用场了。


二、全球化机遇大于风险


明镜这场危机表明,欧洲保健品行业的生产依赖着中国。因此,欧盟国家想要收回在中国的部分生产分支。这种战略方向正确吗?

瓦姆巴赫:疫情期间,使德国工业陷入严重供应问题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意大利。中国复产时,意大利因严重的疫情影响,仍全国处于隔离封锁状态。这个案例证明,有时将产地设在国内或边境地区无济于事。如果我们将防护口罩的产地设置在意大利北部,那将会面临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应对新冠危机挑战的正确答案不是欧洲化,而是全球化。进一步说,欧盟应尽可能多地在不同地区,如亚洲、欧洲和南美洲,寻找重要的生产商。如此一来,当某个地区的疫情正在肆虐时,我们就有其他选择。


明镜但这也涉及专有技术问题,目前欧洲甚至已经不具备许多药物的生产技术。仅此一点,不就意味着必须收回分散的生产线吗?

瓦姆巴赫:我不赞同这个观点。德国在高创新药物方面实力雄厚,中国在制造能力方面更具优势。当双方都专注于发挥自己的特长时,两者皆可从中受益。专业创造进步,独善其身难成大事。


明镜生物科技公司Curevac正在研发新冠疫苗,美国欲重金收购这家公司,以确保疫苗的独家经营权。而财政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德国政府将投资3亿欧元入股Curevac公司,支持其正在进行的新冠疫苗研究。您认为这个决定正确吗?

瓦姆巴赫:全世界的公司都热衷于寻找疫苗。疫苗售卖权如何分配不是靠买公司就能解决的,而是取决于国际协商和最终合同。此外,对国内的企业家来说,这也不是好信号。很多创业者希望未来能将公司卖到国外赚钱,但现在他们必须考虑到,财政部长会出于政治原因否决这类提案。由此带来的后果是更多的创业者将去到硅谷,届时德国成功的企业家只会越来越少。


C565

德国财政部长(左)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

德国反垄断委员会主席(右)阿希姆•瓦姆巴赫(Achim Wambach) 

图片来源: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


明镜阿尔特迈尔希望入股,是否因为Curevac是一家很有前途的公司?

瓦姆巴赫:我的研究所位于巴登-符腾堡州。如有必要,我可以说出巴符州至少30家其他公司的名字,这些公司也很有前途,值得在他的观察名单上占有一席之地。此外,在美因茨也有一个Curevac的直接竞争对手。国家为什么不同时投资这些公司呢?


明镜阿尔特迈尔可能会回答说,这些收购不符合德国的利益。

瓦姆巴赫:全国性的经济政策趋势令我感到担忧。对外开放、跨境投资和全球贸易拥有巨大优势。当中国企业与德国企业合作并进入德国市场时,这类合作企业便能一举获得进入全球最大市场之一的机会。如果一家美国企业参与其中,便能创造欧洲缺乏的融资机会。外商直接投资的机遇几乎总是大于风险。但这却违背了现在全世界都在兴起的经济民族主义。不仅是德国,全球合作同样适用于欧洲发展。于多数欧盟成员国而言,在疫情到来之初就封锁边界,而非与欧洲国家合作抗疫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明镜:欧盟批准10亿欧元恢复基金后,是否改变了各国独善其身的情况

瓦姆巴赫:欧盟能团结起来是好事。但是,欧洲不应该期望独自完成所有的事情。如果我们已从交流合作中获益,为什么不与美国或中国合作?面对受中国政府支持的工业巨头,欧盟要做的不是创建一个由欧洲支持的企业与之对抗。相反,欧盟应着力于为各个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就意味着,进入欧洲市场的前提是必须接受欧盟内部市场的国家援助调控政策。这是反垄断委员会的建议,也是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条例。


三、欧盟应为全球化设立明确的竞争规则


明镜中国最大的铁路制造商中国中车公司(CRRC)近期收购了福斯罗(Vossloh)的机车业务部门。这不正是某些批评者一直警告的垄断吗?

瓦姆巴赫:德国反垄断法执行机构(Bundeskartellamt)审理此案后,已确认这次交易背后没有政治动机。福斯罗仅生产柴油机车,因此这并不代表中国开启与欧洲铁路行业的竞争。


明镜您认为未来也不会发生垄断吗?

瓦姆巴赫:仅凭怀疑就认为能在欧洲建立垄断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欧洲的铁路行业被垄断,则铁路行业的客户将不得不提高票价为煤矿买单。因此垄断行为会遭到很多欧盟国家的抵制,这种抵制策略是正确的。


明镜这种强调竞争原则的做法不是典型的“德国怪癖”吗?

瓦姆巴赫:并非如此。欧洲内部市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建立在明确的竞争规则基础上。欧洲已经开始对谷歌或Facebook等美国主要互联网平台进行监管,现在连美国当局也在效仿。同时,中国借鉴了德国的竞争控制,这也是中国的私有企业生产力增长速度高于国有企业的原因之一。显然,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为国内企业创造竞争条件的重要性。所以,如果欧洲内部市场没有明确的竞争规则,我们就必须为其设立规则。



供稿 | 孙琪

初审 | 程静 高锡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