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线下教学不可或缺,德国将如何应对新学年?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0-08-05 】

编者按:截至今日,德国还未完全摆脱新冠疫情。在这一艰难时刻,下学年的教育发展成为德国教育行业首要关注的问题。抉择之下,德国选择坚持开展线下课堂教学,以避免教育领域遭受重大损失。但如何保障疫情之下学生以及教师群体的健康,如何保障课堂教学的正常运行?对此,德国各联邦州给出了相应答复。


一、德国疾控中心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威勒(Lothar Wieler)观点如下


5027

德国疾控中心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威勒(Lothar Wieler)

图片来源: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官网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认为,因教室中无法避免近距离接触,学生、老师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会很高。过去一周感染人数不断上升,RKI所长威勒(Lothar Wieler)对此表示关切:“疫情的最新动态让我们非常担忧。”他警告说,“我们正处在一场迅速发展的大流行之中。”这种发展是“扩散性”的,已影响到德国众多联邦州。因此,威勒再次呼吁人们遵守AHA规则。AHA规则代表着距离、卫生、呼吸防护。即与他人保持至少1.5米的距离,遵守定期洗手等卫生规则,在不能保证安全距离的地方佩戴口罩。


联邦各州一致认为,若感染情况可控,则在教室中无需遵循距离规则。目前,各州都在计划关于线下教学的无距离规则。


威勒表示:“重要的是要防止不同班级成员间的混合交叉。”各个班级的成员必须保持固定,以组建“流行病学小组”(Epidemiologische Einheiten)。只有当学生仅与固定的班级成员会面时,课堂的无距离规则才会真正生效。《柏林卫生计划》也相应指出:“教学、辅导和监督应在固定群组中进行,以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然而,实际并非如此。如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只有小学才计划进行固定班级群组教学。在中学,这样的“群组”则更大。


二、德国各联邦州教育部长观点如下


A489

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安娅·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

图片来源:德国教育与研究部BMBF官网


随着新学年的到来,联邦各州又恢复了“疫情下的正常运作”。但各联邦州教育部长们担心,如果没有线下教学,德国将会遭遇重大教育损失。


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安娅·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赞成在学校使用口罩。她指出:“各州都希望在学校内放弃距离规则,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学校能给出的教学空间毕竟是有限的。但只有严格遵守有关卫生条例,佩戴防护口罩,并在校园的非教室范围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线下课堂教学才得以正常运作。”目前,柏林、巴伐利亚和巴登-符腾堡州已开始实行口罩强制佩戴令。


166D

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教育部长贝蒂娜-马丁(Bettina Martin)

图片来源: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教育与研究部官网


各州教育部长对下一学年的教学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相关应对措施能够取得成功。


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教育部长贝蒂娜-马丁(Bettina Martin)表示:“景区、餐馆甚至健身场所早已重新开放,且没有出现任何重大问题。现在是时候将关注点转移到教学上了。”汉堡教育部议员拉贝(Ties Rabe)也希望线下教学能够正常运行,他指出:“暑假前的这几个月已是线上教学的最大限度,如果学校再次关闭,我肯定学生会遇到严重的教育问题。”


26E1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教育部部长戈鲍尔(Yvonne Gebauer)

图片来源: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教育部官网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教育部长戈鲍尔(Yvonne Gebauer)认为:“线下课堂教学一直是我们学生的最佳学习形式,教室也是我们教师的最佳工作场所。”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也希望尽量保持正常的学校生活。该州教育部长卡林·普里恩(Karin Prien)表示:“对我们而言,线下课堂教学是首要任务。如果疫情使学校必须再次关闭,那么也将是区域性的、暂时性的,而不是像上一学年那样全国性的。”


三、德国部分联邦州下一学年教学具体措施


柏林8月10日开学):学生需缴纳“全额学费”。学年伊始,教师需检查学生学习水平,并就此设计合适的课堂教学方案。体育、音乐和戏剧课可能会再次开放。禁止在封闭房间内合唱。避免身体接触。在教学楼的走廊、公共休息室、厕所等地必须佩戴口罩,教室、操场或课后托管中心则不必须。


萨尔州(8月17日开学):以固定的小组形式上课,为期一年。“尽可能避免不同班级成员间的混合交叉”,以确保在发生感染时,未受影响的学生可以继续接受线下课堂教学。该州卫生计划还建议,若天气良好,应在户外举行音乐课。有感染风险的学生可凭医疗证明免于上学,但必须参加考试,学校将为其提供独立考场。


萨克森州(8月31日开学):萨克森州教育部长表示,学生们将像往常一样根据适用的课程表在固定班级中接受教育。不必须遵守1.5米最小距离规则。凡进入学校者,必须洗手或消毒。校方需每日记录人员到校情况,以便追溯感染链。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8月10日开学):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学校计划将学生按年级分成固定的群组。班级内不必须遵守距离规则,但应尽量避免不同班级间成员的接触。确保一旦发生感染,可仅隔离相关人群,而不必关闭整个学校。



本文汇编自德国世界报(WELT)及news4teachers官网

参考资料:

1. https://www.news4teachers.de/2020/08/medienbericht-robert-koch-institut-schaetzt-die-infektionsgefahr-in-gefuellten-klassenraeumen-ohne-abstandsregel-als-hoch-ein/

2. https://www.welt.de/politik/deutschland/article212683549/Bildungsministerin-Karliczek-plaediert-fuer-Maskenpflicht-an-Schulen.html

3. https://www.news4teachers.de/2020/08/wie-die-einzelnen-bundeslaender-das-neue-schuljahr-planen-ein-ueberblick/



供稿 | 蒋红秀

初审 | 程静 高锡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