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智库系列导览(五)——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0-09-04 】

编者按:2014年,教育部出台《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对高校智库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高校智库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国际、服务政府成为热点话题。浙外德国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备案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之一,积极了解研究对象国智库情况,推出“德国智库系列导览”项目,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开辟新视角。团队精选数十所德国知名智库,研究方向涵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国际教科书研究、跨文化比较、教学法等多个领域。在此,中心希望本次德国智库系列介绍能为大家了解德国相关领域智库情况、更好地开展自身科研工作带来帮助。如有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2CED

图片来源: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官网


研究所简介:

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政治与实践领域的教育问题。研究所结合德国国情,将理论研究、数据传输与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融合一体,进一步开发、记录并传播其教育理念,助力改善德国教育现状,帮助教育系统克服其面临的挑战。作为教育研究和信息中心,该研究所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DIPF在促进教育领域学术交流与讨论方面贡献重大。其主要研究方向侧重于前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援助(对处于危险中的儿童提供针对性帮助)以及教育改革的影响等

·DIPF开发了集数据检测、收集与传输三位于一体的新型数字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在德国教育领域已大范围普及。

·DIPF通过教育报告、比较分析和教学评估等手段,确保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提高教育质量。


研究所历史回溯:

·创立之初(20世纪50年代)

1951年10月25日,经黑森州政府决议一致通过,国际教育研究学校(Hochschule für Internationale Pädagogische Forschung, HIPF)正式成立。其建立的主要目的是在德国本土教育研究中融入国际思想


·转型聚焦(20世纪60-80年代)

20世纪60年代中期,该校更名为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其研究逐渐转向国际比较中结合实践的经验教育研究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DIPF逐步转型为纯粹的科学研究所。同时,其工作重点也越来越侧重于国际比较教育。此外,该研究所还扮演着国际联络点这一角色。DIPF通过增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对外输出德国教育体系的结构、特点和成功经验等,有效推动德国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因其研究工作的跨区域性,自1977年以来,该研究所始终受联邦与各州政府的联合资助。


·资源整合(20世纪90年代)


FBDD

图片来源: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官网


自1990年以来,DIPF做出重大结构调整。研究所与部分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DDR)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中央教育图书馆合并,在整合大量信息和文献资料后,建立教育史研究图书馆(BBF)


·创新发展(21世纪)

1998年至2001年间,研究所设立了一系列新部门,其中包括教育信息服务部门,即现在的教育信息中心。新部门帮助研究所更好地服务于教育领域需求,这也造就了DIPF发展道路上的一次重要飞跃。


如今,研究所放眼国际,在中小学教学质量、教育管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结合德国教育体系,系统性开发了大量国际比较项目。此外,DIPF还参与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实施。


DIPF理念

·教育挑战

107A

图片来源: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官网


对整个德国社会而言,未来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改善教育系统中的机会均等现象以及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需求日益个性化,这要求不同教育领域间的过渡更为自然,正规、非正规和个体教育间的协调更为灵活。


·教育追踪观测

1688

图片来源: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官网


通过持续性的教育追踪观测,DIPF研究人员对德国教育的总体状况发展特征成果收获等做出科学分析。研究成果皆对外公开,以帮助相关政府部门有效改善德国教育现状。自2006年以来,DIPF每两年协调开展一次德国教育系统评估,并就评估结果发表官方报告,这为教育决策的确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国际比较教育研究


1C77

图片来源: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官网


除教育报告外,比较研究也是DIPF研究工作的一部分。该研究所是大规模评估领域的佼佼者。自2009年以来,研究所一直是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成员组织之一。而在2015年和2018年的PISA评估中,DIPF成为首家参与该项目国际调查问卷开发与评阅的德国机构。


近日动态:在线会议“德国教育2020

德国2020年教育报告在线会议将于2020年9月29日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际数字教育”

在教育国际化、数字化的浪潮推动下,DIPF重点关注国际比较教育热点话题,不断汲取国际经验,以推动德国教育的自身发展。研究所不断追踪国家整体教育情况,推出年度教育报告,积极引领德国教育的未来发展。同时,也反向作用于国际,回报世界以先进的德国发展经验,从而促成德国始终倡导的“教育国际化”理念。


参考资料:

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https://www.dipf.de/en

供稿 | 蒋红秀

编辑 | 费亚君

初审 | 程静 高锡涛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