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北溪-2”存废加深美德嫌隙

【来源:孙卓 | 发布日期:2020-09-04 】

9月2日,正在斯特拉松德视察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尽管美国威胁实施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仍将完工。此前一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表示,美国对“北溪-2”项目实施单方面制裁是非法的,是肮脏竞争的体现,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破坏。


   美国2019年年末对参与“北溪2”管道建设的企业发动制裁,导致项目停工。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优先和治外法权,蛮横地阻止“北溪-2”项目的实施,俄、德则坚定地推进“北溪-2”能源合作项目。除了众所周知的美俄关系,这也令本就因北约军费分摊等问题产生严重分歧的美德关系裂隙进一步加大。


在全球能源需求总量不断增长、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作为西方主要大国之一的德国积极推进能源转型战略,以实现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长期目标。相对于煤炭与核能,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更加“友好”,将是德国通向低碳能源结构的“桥梁”。但是,能源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德国94%的天然气消费需要进口,其中高达40%进口自俄罗斯。为了更快更多地将天然气从俄罗斯输往德国,连接俄德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应运而生。其中,“北溪-1”天然气管道已于201111月正式投入使用,“北溪-2”于20189月开始铺管作业,工程完工后预计总输气能力达每年550亿立方米,将使俄对德天然气输送量翻一番。


德国之所以选择俄罗斯作为能源合作伙伴,与美国也不无干系。一方面,与美国朝令夕改的贸易政策相比,俄罗斯天然气供给更为稳定可靠;另一方面,美国液化天然气价格过高,会增加企业成本。


美国对德国的选择极为不满,认为“北溪”项目严重影响其地缘战略、经济利益等,因此坚决反对和阻止“北溪-2”建设。


地缘战略方面,乌克兰是“欧洲地理中心”和“东欧门户”,一直“掌管着欧洲的能源管道”。2014“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加大对乌克兰援助力度,希望通过乌克兰问题打压俄罗斯。“北溪-2”一旦投入运营,欧洲通过过境乌克兰的管道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将不再是唯一路径,乌克兰的政治和安全地位也将由此下降。而且,“北溪-2”势必加深俄德能源合作,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也可借此回暖,这无疑将削弱美国遏制俄罗斯的联盟阵营,并增加俄罗斯针对欧洲的话语权。


经济利益方面,美国是页岩气生产和出口大国,一直想为页岩气寻找市场,欧洲无疑是个巨大的潜在买家。但由于运输路途遥远,页岩气还需液化和气化,美国液化页岩气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远高于俄罗斯天然气。成功切断俄罗斯能源输出路径,美国页岩气才有机会成为稀缺品,提升竞争力。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种种因素导致美国页岩气行业陷入困境,“北溪-2”项目无疑将导致德国欧洲国家更加倚重俄罗斯天然气,进而减少甚至拒绝美国页岩气。这必然令美国能源行业雪上加霜。


   美国反对俄欧“通气”由来已久。奥巴马时期,美国就开始干扰俄罗斯绕过乌克兰的天然气输出项目。2019年,美国加大制裁力度,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对参与“北溪-2”管道铺设活动的公司和相关保险公司实施制裁。今年7月2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扩大对俄欧“北溪-2”管道项目制裁的条目。该法案引入所谓“二级制裁”,将制裁范围扩大至“协助销售、租赁或者提供建设天然气管道所需铺管船”的公司,同时对向输气管道施工相关船只提供技术改造、保险和再保险等服务的公司或场所也要实施制裁。目前该文件已提交至参议院,如果获得通过,将由特朗普总统签署生效。


美国对“北溪-2”项目的报复和惩罚已扩展到防务领域。6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德国军费开支“不达标”为由,宣布将把驻德美军减至大约2.5万人,削减人数约9500人,以惩罚德国的“不合作”。729日,美国防部正式宣布准备从德国撤出近1.2万名美军,把驻德美军人数从目前的近3.6万减至2.4万。美国一直是德国的亲密盟友和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对德实施制裁,无疑会破坏美德、美欧伙伴关系。


美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已借由“北溪-2”项目将触角伸到德国能源、国防、经济等内政上,德国及欧盟均对美国的僭越行径表达了强烈不满。816日,欧盟24个成员国向美国国务院发出联合抗议,明确批评美国政府制裁“北溪-2”项目违反国际法。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对于美国的制裁,欧盟成员国立场“非常一致”。德国总理默克尔强烈批评说:“我们反对美国针对‘北溪-2’项目的制裁法案,我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长臂管辖没有用。”


美国的制裁措施启动后,“北溪-2”项目的主要承建商瑞士公司Allseas201912月宣布退出该项目,以规避制裁风险,导致剩余天然气管道需要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独力完成。


尽管已经开始承受美国的“长臂管辖”,德国方面一直强调“北溪-2”项目是一个纯经济议题,无意改变计划。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制裁虽然会推迟“北溪-2”项目的工期,却恐怕无法阻止其完工。一旦这条新的能源大动脉真正贯通,将俄罗斯与德国及欧洲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势必更加微妙而长远地重构德欧、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三边关系。


(特约撰稿 孙卓,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来源:2020年9月3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