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教育领域最新民意调查:民众呼吁统一的教育体系

【来源:孙琪 | 发布日期:2020-09-16 】

编者按:德国《基本法》规定,各州拥有包括教育在内的文化主权。因此,长期以来,各联邦州的教育政策不尽相同。学生一旦因种种原因迁居他州,就可能面对截然不同的课本知识、教学大纲、考试制度等。为避免孩子因转学而出现知识脱节,家长通常希望新学校的教学形式与前一所学校相同或相似,而各州特有的教学形式往往在这时使家长难以抉择。因此,建立统一教育体系的呼声不断提高德国伊福研究所(Ifo)在采访、调研万余名德国民众后,于9月2日公布了最新的教育晴雨表。其中,更集中的教育政策决策权标准化的教育体系备受关注。本篇编译自德国news4teachers新闻网站9月2日报道。


Ifo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德国人希望联邦政府在已有基础上出台更统一的教育政策。多数民众认为,针对中小学毕业考试、教学大纲、教师培养等教育工作,联邦政府和各州应协调一致,共同制定通用规则。值得注意的是,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都曾明确反对出台相关政策。但在本次调查中,这两个州的民众对统一教育政策的呼声同样很高。晴雨表数据显示,89%的受访者对引入全国统一的文理中学毕业考试(Abitur)制度表示赞同。此外,大多数人还赞成推行全国统一的普通中学与实科中学毕业考试制度。


FC88

图片来源:德国news4teachers新闻网站


仅有28%的受访者希望保留各州教育主权


此外,大量民众呼吁更集中的教育决策权。60%的受访者赞成由联邦政府对教育政策问题作出重大决策,28%的受访者对此持反对意见。此外,调查中赞成统一教师培养制度(90%)和统一教学大纲(87%)的受访者也明显占多数。然而,在德国,制定并推行教育政策是各州政府的责任。


Ifo教育经济中心的研究员菲利普·勒吉特波勒(Philipp Lergetporer)9月2日表示,这并非是给联邦教育体系的“一记耳光”,而是“明确的行动指示”。实际上,更具统一性和可比性的教育制度并非首次出现在民众眼前。多年来,人们对这一制度的认可度始终很高。早在2015年的同一项调查中,就有86%的受访者曾表示支持制定统一的文理中学毕业考试制度。研究员卡塔琳娜·沃纳(Katharina Werner)在介绍调查结果时指出,新冠危机中各州采取的不同应对措施带来了诸多不便,这也大大增加了民众要求联邦政府统一处理教育问题的呼声。



民众期望成立国家教育委员会


同时,绝大多人还支持成立国家教育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设立旨在为各联邦州建立更具可比性和更标准化的教育体系提出指导性建议。去年,该计划在表决时由于巴登符腾堡州和巴伐利亚州的反对,最终并未通过。勒吉特波勒指出,本次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支持该计划的实施。即使在这两个反对成立国家教育委员会的联邦州,也有许多人支持建立更集中的教育系统。他补充道:“尤其是在巴伐利亚州,大多数人赞成建立统一的文理中学毕业考试制度。”


83%的受访者赞成各联邦州之间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教育条约,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正在就此展开工作。勒吉特波勒表示,“如果条约中包含具有约束力的准则,那么,这将是在发展统一教育体系进程中的一次巨大跳跃。至于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我们拭目以待。”


研究员伊丽莎白·格韦尼格Elisabeth Grewenig)认为,不同的教育体系可确保各州在“理念竞争”中扬长避短、各自受益,但对其结果的比较“迄今都只能在有限范围内进行”。据调查,76%的受访者赞成定期对各州的教育成果做比较试验,并公布其结果。



德国教育联合会:联邦政府对学校的支持方案很重要


9月2日,德国教育联合会(VBE)主席乌多·贝克曼(Udo Beckmann)就建立统一的教育体系发表意见:“哪些联邦州仍需要改进相关制度是有目共睹的。”此外,更重要的是,联邦政府需出台相关支持方案,加强对学校的资助。据调查,在各州政府及市政府自愿承担主要资助费用的前提下,受访者希望联邦政府平均承担41%的方案费用。


然而,实科中学教师协会反对集中决策权。协会主席于尔根·伯姆(Jürgen Böhm)认为,“平均主义和标准化不会提高德国教育系统的质量和绩效,反而会给出错误的‘标准’,从而将我们导向‘最低水准’。”


相反,自民党教育政策发言人托马斯·赛特伯格(Thomas Sattelberger)对集中决策权表示赞同,他呼吁道:“联邦各州必须团结起来。”对于核心科目,德国需制定全国统一的文理中学毕业考试。同时,赛特伯格指出,“归根结底,不莱梅并非纽伦堡的竞争对手。每个联邦州作为德国的一份子,皆怀着同样的希冀——德国能在世界潮流中扶摇直上。”


供稿 孙琪

编辑 费亚君

初审 程静 高锡涛

终审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