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欧洲疫情反弹来势汹汹,多国防疫措施再度升级

【来源:郑葵 | 发布日期:2020-10-18 】

编者按:随着秋冬流感季的到来,欧洲多国疫情全面反扑,单日新增病例呈“指数型”增长,其汹涌程度更甚于第一波疫情。欧洲第二波疫情已正式袭来。因此,欧洲各国纷纷出台更严格的防疫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加大疫情管控力度。近日,为应对第二波疫情,德国近4个月以来首次举行线下会议,商讨下一阶段的防疫措施。同时,德国多个家长协会对疫情反弹形势十分担忧,呼吁政府立即制定适当的防疫措施,确保学校教学平稳运行。


73D3

图片来源:德国每日新闻(Tagesschau)


欧洲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多国提升警戒级别


近日,欧洲疫情持续反弹,多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打破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法国单日新增首超3万,英国单日新增超1.8万,意大利疫情正加速扩散,进入急剧恶化阶段。欧洲单日死亡病例跨过1000例门槛,新冠病毒已成为该地区第五大致死疾病。


为此,多国提升警戒级别。法国总理10月15日宣布,法国全境将从16日午夜起进入为期4周的卫生紧急状态,17日起在各地严格执行宵禁。英国伦敦将被列入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实施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葡萄牙则宣布从15日起重新进入“灾害状态”。世卫组织在16日的例行发布会也强调,欧洲的疫情形势“令人担忧”,敦促各国应采取“决不妥协”的应对措施。



德国举行新冠峰会,推出全境统一的新防疫政策



C6B0

图片来源:巴伐利亚广播公司(BR)


根据德国疾控中心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17日6时,德国单日新增7830例确诊病例,感染指数*超标地区高达83个,甚至有8个地区的感染指数已突破100。

*感染指数,指某一地区内每10万人的单周新增确诊病例数。德国规定,若该指数超过50则被视为感染超标,并划分该地区为重点疫区。


10月14日,为进一步遏制疫情恶化趋势,德国总理默克尔与16州州长在柏林举行新一轮新冠峰会,就当前疫情形势展开讨论,共同商议下一阶段全境统一的新防疫举措。经过8小时激烈谈判,各方在口罩令、宵禁令、收紧社交限制等方面基本达成一致。但是在“住宿禁令”上,各州之间分歧较大,仍未得出统一方案。


1.佩戴口罩

如果某地区在一周内,每10万居民中新增感染人数超过35人,则该地区居民应在进入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区前佩戴口罩;当新增感染人数达50人后,该地区必须实行更为严格的口罩强制令。民众在购物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尤其是在进入高风险地区的某些街道和公共场所时,更应自觉佩戴口罩。


2.宵禁

宵禁令规定,所有餐厅、酒吧和夜店在23点至凌晨6点期间必须关闭,且禁止售卖酒精类饮品。如果某地区在一周内,每10万居民中新增感染人数达到35人上限,则该地区所有餐厅、酒吧和夜店应实行宵禁令;如果人数进一步上升至50人,须强制实行宵禁令。目前,柏林和法兰克福等疫情高风险地区已开始执行这一规定。


3.聚会以及其他社交活动

如果某地区在一周内,每10万居民中新增感染人数达到35人,则该地区的公共聚会参与人数应限制在25人以内,私人聚会人数在15人以内;如果感染人数持续上升,超过50人,则公共和私人聚会的参与人数皆不得超过10人,其中,参加私人聚会的客人范围应限定在两户以内。此外,其他活动的参与人数也将受到限制。原则上,参与人数最多不得超过100人。但是在卫生防疫条件符合相关要求或已取得公共卫生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做特殊处理。


4.住宿禁令

目前,德国大部分联邦州的酒店或旅社都实施了“住宿禁令”。该条例规定,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游客必须向酒店方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只有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时才可入住。但在会议期间,与会各方未能就是否全面实施住宿禁令”达成一致,并计划在两周后的新一轮新冠峰会中,再次就此展开讨论。目前,各州可自主决定是否实施住宿禁令,住宿禁令的有效性也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得到验证。不过,默克尔呼吁民众,为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应尽量避免前往风险地区,处于风险地区的民众也应尽量避免外出远行。



德国多个家长协会联名致信默克尔,要求加强学校防疫力度





1AE85

图片来源: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


德国多个家长协会一致认为,过去几周的情况显示,联邦各州为开学制定的防控措施收效甚微,不足以遏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学生安全。为此,德国20个家长协会联名致信总理默克尔,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出台相关防控政策,加强学校的防控力度。具体要求如下:


1. 学校应采取分级卫生安全措施,把预防放在首位,严格遵守AHA守则*;

*AHA守则,A (Abstand): 保持距离;H(Hygiene): 注意卫生;A(Alltagsmaske): 佩戴口罩

2. 学校应立即将缩小教学规模纳入防控计划。建议在实行轮班制的前提下,采用混合式分班教学模式,加大对学生的防控监管力度。同时,尽量为学生提供数字化设备支持;

3.在通风条件较差的教室和食堂配备高级别(H13-14级)的室内空气过滤系统;

4. 尽可能为所有易感染人群提供高质量的口罩(如FFP2);

5. 及时公开学校每日感染数据,包括学校附近区域的个别病例情况,以及随后对受影响群体的检测情况;

6. 相关政府部门、学生、家长以及教师应努力协调学校防控和教学工作,共同应对疫情;


德国多个家长协会已针对各州学校防疫措施提出反对、质疑以及改进要求,并多次致函各州教育部长,但由于各联邦州的教育政策不同,这些意见难以得到具有效力的统一回应。鉴于病毒感染的威胁再次达到峰值,家长协会一致认为:只有联邦政府集中管理学校防疫措施,或呼吁联邦各州联合起来采取统一应对措施,才能避免学校再次因疫情停课。


本文编译自:

1.德国《每日新闻》1015日报道:德国新冠峰会,联邦政府与州政府达成一致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beschluesse-corona-gipfel-101.html

2.德国news4teachers网站1014日报道:家长协会联名致信默克尔:要求学校采取适当防疫措施,否则将暂停线下教学

https://www.news4teachers.de/2020/10/elternverbaende-fordern-von-der-kanzlerin-stoppen-sie-die-kultusminister-schluss-mit-unterricht-ohne-vernuenftigen-corona-schutz/

参考资料:

1.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官网1016日报道:欧洲疫情告急!意大利疫情已进入急剧恶化阶段,法国单日新增首超3万,英国连续三天死亡过百

http://www.mrjjxw.com/articles/2020-10-16/1524602.html

2.中国环球网1017日报道:确诊病例数激增,欧洲“二次防疫”严控热点地区,中国使领馆连发提醒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751196483235513&wfr=spider&for=pc


供稿 郑葵

编辑 孙琪

初审 程静

终审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