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经济第三季度持续低迷,经济正增长遥遥无期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0-10-21 】

编者按:自疫情暴发以来,德国经济持续走低。政府的经济调控手段虽已初显成效,但仍难以挽救德国经济颓势。根据各经济研究所预测,德国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比起几乎已度过经济衰退期的中国,德国迫切渴求的经济正增长仍遥遥无期。第二波疫情强势来袭,现阶段的短期经济援助政策已无法应对长期疫情危机带来的经济后果。对此,德国将采取怎样的经济应对政策?德国经济何时才能回归疫情前的水平?


中德第三季度经济比较


1. 德国经济萎缩超出预期,预计2021年底才能恢复疫情前水平


3B039

疫情危机给经济留下持久的伤痕

图片来源:德意志新闻社(DPA)


较之第一季度经济学家预测的德国经济走势,疫情带来的实际影响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今年4月初,疫情暴发不久时,一些经济研究机构曾预计,2020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4.2%。然而日前,德国经济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德国GDP将下降5.4%。同时,根据联邦政府统计数据,德国GDP实际下降5.8%。种种迹象表明,德国经济复苏速度正在减缓。


疫情之下,德国餐饮业、旅游业以及航空运输业等第三产业大受打击,恢复缓慢,使经济增速持续走低。同时,疫情带来的资金危机降低了企业投资意愿,经济难以获得进一步发展。其次,德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出口贸易,但在疫情期间,德国出口贸易额急剧下降。德国经济研究所、伊福经济研究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哈雷经济研究所以及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曾联合发布德国经济预测报告。针对该报告,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史蒂芬·库斯(Stefan Kooths)解释道:“未来一段时间内,德国的出口型经济将持续受到疫情的影响。”


16BDE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主任(Stefan Kooths)

图片来源:IFW官网


报告指出,未来一年,德国GDP将增长4.7%。但至少到2021年底,德国经济才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对此,库斯发出警告,“经济仍在持续衰退,危机的后果远没有结束。”因此,最快至2022年底,德国的生产力才能再次得到充分发展。此外,资金匮乏和前景的不确定性导致的投资骤减,也对劳动力市场产生了影响。经济学家预测,今明两年的失业率或将达到5.9%,相比之下,2019年的失业率仅为5%。


2. 中国正稳步度过经济衰退时期


480B9

10月初,中国迎来成立71周年庆典,图中上海正以灯光秀庆祝国家繁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9%。尽管增长低于预期,但这足以弥补中国第一季度经济衰退导致的损失。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中国GDP增长0.7%。相比之下,德国第二季度GDP萎缩10.1%。对于当前的德国而言,中国的GDP增速可望而不可即。


早在第一季度前,疫情就已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在此期间,中国GDP曾创纪录地暴跌6.8%。这是中国自1992年正式统计季度数据以来,首次出现经济萎缩现象。


全球疫情危机之下,中国或将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够避免经济衰退的国家之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十月中旬发布的预测报告,中国经济恢复速度高出预期。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GDP将增长1.9%,在6月份的预估值基础上再次增加0.9个百分点。几个月以来,中国境内几乎没有出现新的感染病例,人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已几近恢复正常。事实证明,中国所采取的封锁特大城市、强制隔离、禁止入境等严格的防疫政策卓有成效。也正因此,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能快人一步遏制住疫情的发展。


德国新一阶段经济政策预测


BE256

德国新冠疫情高危地区

图片来源:图片报(bild.de)


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6点,德国单日新增感染病例6868例。确诊数量仍然持续走高。


目前,如何控制疫情蔓延,保持经济和教育的平稳运行是德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府希望通过适度收紧防疫政策,提供经济援助等多种手段来应对德国当前的艰难处境。快速有效的疫苗成为人们的重要希望。


迄今为止,德国推出的经济政策仅适用于处理疫情危机带来的短期经济影响。日前,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工业国家,已启动全面经济援助计划。计划规定了短时工作条例,并准备对受失业影响者提供直接援助。尽管长期看来,这些措施并非十全十美,但是就当下情况而言,该计划是十分明智的措施。通过这项全面经济援助计划,企业得以在政府的支持下脱离危机,却也可能在之后呈现出既不具备竞争力、也不退出市场的“僵化”状态。其次,若企业的发展过度依赖国家援助,从长远来看这将破坏社会市场经济。因此,德国迫切需要全新的策略,以应对今后的长期经济后果。


全面经济援助计划也将重新定义出口与消费之间的关系。直至今日,德国社会仍十分重视汽车工业、机械制造业以及为世界市场服务的其余行业,因为此类出口产业是德国经济繁荣的源泉。但在世界经济动荡的现阶段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德国经济繁荣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其国内市场和国民购买力。


由此,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便涉及德国的基本经济政策。仅靠以需求为导向的引导措施和高额的政府支出,不足以促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相反,从明年开始,德国必须以扩大内需为首要目标,激发国民乐观情绪和创业积极性。其次。国家应尽可能保留以及创造就业岗位。例如,政府应出台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人民创业,增加就业岗位。同时,通过相关政策支持,打通创业壁垒,为私营企业的发展扫清障碍。


经济专家认为,必要的经济举措如下:

1. 探讨税制的改革方式。

德国的税收体系仍是世界上最不透明、最复杂的税制之一。税率高,税收种类多且标准不一。最理想的改革方式是降低税率并扩大税基,即减免税收、减少税种。这并非要求政府必须降低企业税,而是使税收更透明的同时,也加大对企业的投资力度。

2. 制定高效的气候保护发展方针。

例如,建立一个全面的排放证书发放系统,或对所有部门征收二氧化碳税。现有的气候保护措施存在应用对象分类过细、执行规模过小且执行效率低下等问题,并且未严格遵守生态法则。因此,制定统一的气候保护标准,不仅能为保护气候做出实事,也有利于释放经济活力。

3. 简化企业创立及运营相关政策。

总体而言,减少官僚主义将有力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4. 减轻德国企业经济负担。

即取消施行《可持续供应链法》(nachhaltigen Lieferketten)及《居家办公权法》(Recht zum Homeoffice)。

5. 增加必要的基建投资。

国家投入的资金将用于改造及完善中小学、高校、道路、桥梁、运河、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建设。此外,这些投资还应用于大规模扩充数字网络及电网,推动能源转型。


本文汇编自南德意志报、每日镜报、以及经济周刊报道。

参考资料:

1. https://www.sueddeutsche.de/wirtschaft/china-coronavirus-wirtschaftswachstum-quartalszahlen-1.5081333

2.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konjunkturprognose-der-forschungsinstitute-wirtschaft-bricht-staerker-ein-als-erwartet/26273172.html

3. https://www.wiwo.de/politik/deutschland/freytags-frage-was-ist-die-richtige-wirtschaftspolitik-in-der-coronakrise/26279546.html

4. https://www.sueddeutsche.de/wirtschaft/corona-wirtschaft-erholung-aufschwung-1.5075280

5.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herbstgutachten-zeigt-starken-wirtschaftseinbruch-die-regierung-muss-jetzt-gezielt-gegensteuern/26274264.html



供稿 | 蒋红秀

编辑 | 孙琪

初审 | 程静

终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