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难把线上教学质量关,德国何求最优解

【来源:郑葵 | 发布日期:2020-11-22 】

编者按:疫情期间,通过上网课的方式居家防疫学习已成为全球学生的学习常态。中德两国中小学生都曾因防疫政策要求,居家学习数月之久。自5月以来,中国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线下教学恢复往日生机。相比之下,目前的德国中小学校教学虽仍以线下教学为主,但由于疫情持续恶化,教学工作难以回归疫情前的常态。线上教学或将在日后成为德国的主要教学模式。因此,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越发受到关注。本文聚焦疫情期间中德两国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对比分析相关调查数据,讨论两国线上教学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图片来源:jfdaily.com


中国:

自2020年2月以来,为使全国两亿余中小学生即便在居家防疫隔离期间也能够继续学习,中国教育系统做出紧急应对,打响一场“停课不停学”的攻坚战。回顾“加长版”寒假,中国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如何,家长们又对线上教学持何种看法?

1.“低监督”下学生缺乏学习自律性和自主性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对7万余名中小学生的调查,近半数中小学生认为居家学习会导致成绩下滑,超三成学生认为没有影响。而多数家长认为,孩子缺乏自律性和自主性是学习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不少家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上网课时,因为缺乏教师现场监督和约束,孩子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多数学生也对自己居家学习期间的自觉性和自律性表示不满意。近半数学生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上网课期间曾经做过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2.疫情期间,辅导班渐成普遍趋势

11月7日,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联合行业研究中心共同发布《2020年中国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道》。报告显示,疫情期间,60.8%的家庭给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8.7%的家庭给孩子安排了额外的学习内容;9.1%的家庭两者兼顾,孩子既要上辅导班,又要学习额外课程;只有21.3%家庭的孩子完全按照学校安排的网课和学习进度学习。

在课外辅导班的学习时长方面,小学学段孩子每周线上学习时长以1-3小时居多,初高中学段孩子的线上学习时长则多保持在每周3小时以上。


3.相比于线上教学,线下教学更受认可

根据《2020年中国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道》,疫情之后,超过六成家长对线上学习持保留态度。其中,41.8%的家长认为线上学习效果不佳;19.2%的家长认为网课加剧孩子视力恶化;只有4.7%的家长在疫情前就倾向线上学习,疫情后仍坚定认为线上学习效果甚佳。7.4%的家长则考虑在疫情结束后让孩子继续进行线上学习;还有26.9%的家长表示这取决于具体课程内容,部分课程内容可以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并与线下课程互为补充。







德国


12679

图片来源:Deutschlandfunk Kultur


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3月起,德国中小学停止线下教学长达17周之久。在此期间,线上教学成为中小学校的主要教学模式。居家学习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被感染风险,但学习效率却不容乐观。


1. 学生之间成绩差距明显

学习圈(Studienkreis,德国规模最大的辅导机构之一)教学部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位中学德语兼历史教师的马克斯·卡德(Max Kade)指出,“从新学年第一次班级测试结果来看,居家学习期间,许多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不理想,不仅知识空白多,学生的学习成绩差距也十分明显。”他认为,“线上教学暴露出在以往线下教学中被忽视的问题:不擅长自主获取学习资源的学生,在线上教学中更容易落后于其他学生。而那些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在线上学习中更加得心应手。”

针对这一问题,2020年10月,Studienkreis采访了300名学生家长,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对居家学习这一学习形式持否定态度。其中,8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孩子在居家学习期间成绩退步明显,与其他学生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但只有少数受访者(21%)对学校报以信心,认为其有能力在短时间内解决学生学习知识缺失的问题,大多数受访者(77%)对此持怀疑态度。家校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可能是导致两者信任缺失的重要原因之一:三分之二以上的受访者(69%)表示,学校并未针对学生存在知识漏洞问题给出合适的解决方案。

奥格斯堡Studienkreis的机构负责人亨利·托米奇(Henri Tomic)对此也十分担忧,“虽然在学校停止线下教学期间,教师给学生布置了学习任务,但在实际操作中,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教师无法获得学生真实的反馈,学生也未受到相应约束和监督。这就导致积极性不高、缺乏自律性、自主学习能力差的青少年在居家学习期间明显落后于其他同学。”为此,托米奇强调,“教育工作者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2.中小学生课后辅导需求显著提升

Studienkreis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报名辅导的人数相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在部分联邦州,课后辅导报名人数同比增长率甚至高达90%。

同时,在线辅导行业也得以进一步发展在学校课业结束后以及放假期间,比起线下辅导,很多家长都选择为自己的孩子报名Studienkreis提供的线上辅导。而在此前接受Studienkreis采访的300名家长中,也有四分之一的家长对线上辅导更感兴趣,57%的家长则更倾向于线下辅导。托米奇表示:“大部分学生也更愿意接受线下辅导,但在疫情期间,保持学生与教师之间长期且有效的沟通更为重要。因此,许多家长曾多次询问,如果学校停止面授课或者疫情导致出行受限,是否可以继续提供在线辅导服务。”


3.课后辅导内容有变化

此外,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与疫情前相比也有所不同。托米奇指出,“疫情爆发之前,辅导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孩子们练习和掌握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现在辅导机构的教师更需要给孩子们讲解他们已学过的基本知识点,以及帮助部分学生预习新知识。”同时,他还认为,“课后辅导成效如何,因人而异。想将17周里遗漏的所有知识点快速补上,难度很大。这对辅导教师和学生本人而言都是一种挑战。缩小学生之间成绩差距花费的时间可能比这份差距产生的时间更长。毕竟,新知识点的习得需要建立在已有知识点的基础之上。”


总体而言,中德两国的中小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都面临着缺乏自主性和自律性的问题。当课堂和生活、学校和家庭的界限被打破,学生脱离了教师的监督,主要靠自律保证学习效率时,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关键究竟是什么?其次,由于线上教学质量得不到实际提高,家长们又将目光转移到课后辅导之上。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课后辅导成为家长的难题,而课后辅导本身也加重了孩子们的压力。学生、家长、教师该如何有效应对随线上教学而来的种种问题?在疫情持续影响线下教学的当下,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本文编译自:

1. 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8日报道:报告:疫情期间超六成中小学生上辅导班 也有超六成不会回归在线教育

https://www.sohu.com/a/430415915_120868893

2.中国网易新闻网5月24日报道:疫情期间在线学习效果如何?报告:47.7%学生认为成绩会下滑

https://3g.163.com/news/article/FDDM4HGS051480G7.html

3. 德国网站bildungsklick 11月16日报道:居家学习的后果:课后辅导需求量大

https://bildungsklick.de/schule/detail/homeschooling-folgen-nachhilfe-stark-nachgefragt


供稿 郑葵

编辑 孙琪

初审 程静

终审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