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浙外与重庆五高校成功举行学术研讨会

【来源:浙外马晓霖 | 发布日期:2020-11-26 】

11月24日,专程到西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进行调研取经的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团队,与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的十多位同仁举行了主题为“世界与中国互动”形势研讨会。双方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大国关系、地区热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外交和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高质量的探讨。




浙外学术考察团的9名成员全部参与。资深教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应邀致开幕词并做了题为《阿拉伯世界的乱与治》的主旨演讲;科研处副处长、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筠副教授主持上午时段发言,并在下午时段讲述了《中世纪阿拉伯地理典籍中的“中国”研究》。中文学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主任许菁频梳理了《大国博弈视角下的香港问题》,经贸系教授、拉美研究所所长宋海英讲述了《中国大豆需求对拉美的依赖分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土耳其专业负责人、环地中海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兴教授介绍了《中土关系概述》,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环地中海研究院副院长兼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曹笑笑副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旅游路线市场开发》,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环地中海研究院研究员张禄彭副教授分享了《中医药对俄传播的相关思考》;西方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德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咸佩心以参与良渚对外推介为例讲述了《中德文化遗产研究互鉴》。


42114


学术交流闭幕式上,“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对全天发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代表浙外及代表团向东道主表示真诚感谢,并期待加强长江流域高校智库的横向互动。


研讨会午休期间,浙外代表团参观了西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冀开运教授长期苦心经营、硕果累累的伊朗研究中心,并就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课题申报、经费筹措和成果呈现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教。冀开运教授向周烈教授馈赠了伊朗研究中心出版的《伊朗研究蓝皮书》系列,周烈教授回赠代表团成员的部分专著和译作,包括马晓霖教授的《马晓霖纵论中东》、沈志兴教授翻译的《我的名字叫红》、许菁频教授的《明清常州恽氏文学世家研究》、曹笑笑副教授的《安达卢西亚民族关系》、郭筠副教授的《阿拉伯地理典籍中的中国》和德国研究中心的《德国教育情况手册》等。


文章来源:“浙外马晓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