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欧洲和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的引领者?”研讨会拉开帷幕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0-11-18 】

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上18:30,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联合主办,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莫斯科代表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西华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中心、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共同协办的系列线上研讨会“欧洲和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的引领者?”第一次研讨活动正式开幕。


第一次研讨活动以“新冠疫情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机会还是威胁?”为主题,重点关注国际商定的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及其在疫情期间的实施路径和情况。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国际合作所所长苏珊·路德(Susanne Luther)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主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卫东,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副主任亚纳·雷诺(Janne Leino),来自联合国大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球气候行动小组和德国知名企业FlixBus等机构代表参会。本次系列研讨会报名人数逾250人,第一次会议参加人数达180余人次。


51E6F


开幕致辞



亚纳·雷诺主持本次会议,简要介绍会议主题、具体议程、主办方以及合作伙伴,并宣布此次研讨会正式开幕。



苏珊·路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以“新冠疫情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机会还是威胁?”为主题,具有较强的社会现实意义,以问句方式呈现也表明这个议题还需要更多的探讨。根据数据统计,未来十年内,世界经济面临的前五大风险仍然与环境问题息息相关,因此各界仍然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以推动整体的绿色发展。此外,路德介绍了赛德尔基金会国际合作研究所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工作——基金会高度重视和中国的合作,目前已与中国环境部、教育部以及部分高校达成合作,主要围绕全球目标、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与贸易、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城乡可持续发展四个重点开展工作,共同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4A8C3


吴卫东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表示高度认可,并强调,教育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主要力量,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培养可持续发展社会所需的价值观、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吴卫东介绍了浙江外国语学院为推动可持续教育发展所做的相关工作。浙外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并于2018年联合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绿色浙江、杭州市学军小学等13所中小学成功申报RCE杭州。同时,浙外十分重视与赛德尔基金会的合作,双方也合作开展了众多交流项目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教育项目。


嘉宾演讲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球气候行动小组经理尼克拉斯·斯文宁森(Niclas Svenningsen)首先针对气候变化危机提出看法。斯文宁森表示,2015年巴黎协定签订至今,各国实际执行的效果并未达到预期,因此各国仍然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其次,斯文宁森认为此次疫情危机与气候变化危机存在相似之处,全球各国仍需从中吸取经验。此次疫情危机既是威胁也是机遇,只有当政策制定者抓住机会“绿色重启”,才能使其成为机遇。斯文宁森强调,气候、健康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齐头并进。



联合国大学(UNU)、联合国培训与调查研究所(UNITAR)可持续循环项目高级干事凯斯·巴尔德(Kees BALDÉ)介绍电子废物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联系。当前电子废物正随着时代的变迁而逐渐增长。因此,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12“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中也强调了电子废物的回收。虽然当前已经有更多的国家参与了废弃电气和电子设备法规,但电子废物的有效回收率仍十分低下。其次,巴尔德希望促成回收行业、制造商以及决策者三者之间针对电子废物监测的良性循环,保证资源的有效回收利用。同时,巴尔德指出,此次疫情危机虽然表面上减少碳排放,但因为隔离政策的网络交互需求,电子产品的生产也再次增多,更多电子废物随之而来。


2F888


FlixBus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部高级经理Xiaoxiao Milz-Chen作“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报告。Xiaoxiao认为当前世界的关键趋势使得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就公司而言,可持续性要求将“人”、“地球”、“利润”相结合,以创造长期价值。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的指导下,FlixBus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社会责任与可持续性发展的项目,例如开发节能炉灶、生物质发电以及开发可持续能源巴士等。同时,FlixBus积极与公共机构合作,并向客户宣传绿色出行意识,同时制定生态办公室等政策。疫情之下,FlixBus也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与非政府组织atmosfair合作,推动“未来交通”基金的建立。



联合国大学可持续性高等研究所(UNU-IAS)研究员菲利普·沃特(Philip Vaughter)分享疫情之下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沃特认为,可持续发展教育要帮助学生建立五大核心能力,即系统思维能力、预见能力、规范能力、人际关系能力和战略能力。为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可持续发展教育2030计划(ESD for2030)。但在开展过程中,存在缺乏系统化管理、各国参与度过低等问题。此外,沃瑟在报告中展示RCE关于全球应对疫情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人们普遍认为,开展优质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应对疫情危机挑战的关键,但疫情当前,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仍面临着重重挑战。


问答环节


370C7


如何看待自下而上以及自上而下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哪一个比较容易促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尼克拉斯·斯文宁森、凯斯·巴尔德:自下而上以及自上而下的战略同样重要,应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协作,积极采取行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Xiaoxiao:自上而下的策略更为容易,因为自下而上策略的实施往往需要民众更为积极的参与,但如果政策主动给予积极支持,实则更利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菲利普·沃特:自下而上才能奠定成功。只有每个人行动起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美国正式推出巴黎协定后,是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剩下的国家又该如何重新分担相应责任?

尼克拉斯·斯文宁森:美国达成真正的退出实际需要长久的协商与谈判。但积极推崇气候协定的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将带来积极变化。

菲利普·沃特:美国对于气候协定的支持并非必不可少,其他国家实则也提供了巨大的援助。即使美国决定永久退出气候协定,我们也相信美国本土的许多非政府组织仍会坚持继续合作。


全球贸易与金融框架下,各国针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规则大不相同,是否会影响公平竞争?

凯斯·巴尔德、Xiaoxiao:目前全球仍行走在制定统一标准的道路上,但达成这个目标需要长期的努力,也需要对市场进行更精确的评估,以争取实现各国间的公平竞争。


会议总结

最后,亚纳·雷诺对本次会议作简要总结。当前,世界各国已经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付出很多努力,但在疫情之下,这将是一场需要付出更多毅力的旅程。人们应致力于实现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创造回收行业、制造商以及决策者三者间的良性循环,从而达成经济的绿色复苏。这不仅需要政府提高对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重视,也需要社会各界及更多民众有意识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全世界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供稿 | 蒋红秀

排版 | 高锡涛

编辑 | 孙琪

初审 | 程静

终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