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欧洲和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的引领者?”研讨会第二次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0-11-25 】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上18:30,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联合主办,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莫斯科代表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西华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中心、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共同协办的系列线上研讨会“欧洲和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的引领者?”第二次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第二次研讨活动以“欧盟和中国作为可持续贸易和金融潮流的引领者”为主题,探讨欧盟和中国在可持续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发展政策,重点关注两者在绿色金融以及可持续性贸易政策上的不同举措。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莫斯科代表扬·德雷塞尔(Jan Dresel),欧洲议会政策顾问图德-彼得鲁·法比安(Tudor-Petru Fabian),绿色一带一路实验室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高级研究员王珂礼(Christoph Nedopil Wang),欧洲环境政策研究所首席政策分析员、全球挑战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负责人玛丽安·凯图宁(Marianne Kettunen)等专家受邀发言。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俄罗斯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师生,以及我校“可持续发展教育”通识课的全体同学报名参加此次线上研讨活动,共计约150人。


主持人致辞


9BBC2


扬·德雷塞尔(Jan Dresel)主持本次会议,简要介绍会议主题、具体议程以及演讲嘉宾,并宣布此次研讨会正式开始。


嘉宾演讲



王珂礼(Christoph Nedopil Wang)针对中欧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发表相关看法。首先,王珂礼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其碳排放量成倍增加。在如此背景之下,中国推出《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改善经济结构,吸引国际投资人,以此促进新型经济发展。其次,对比中国与欧盟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现状,两者之间差距明显。因此,中欧加强合作不仅能够进一步统一国际绿色金融体系标准,更能加快绿色金融市场建设,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发展。



图德-彼得鲁·法比安以贸易与可持续性的关系为出发点,进一步阐述欧盟可持续贸易的发展现状。首先,法比安详细介绍了欧盟的绿色议程。议程中强调,各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减少碳排放,加强气候保护,促进经济可持续转型。而这样的美好诉求依托于贸易政策的进一步约束。因此,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章程明确提出保护气候、保障劳工权益等相关要求,欧盟贸易政策和绿色协定也进一步强调了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性,助力经济朝可持续循环方向发展。此外,法比安对中国与欧盟达成诸多合作的重要性也给予充分肯定,例如巴黎协定、投资综合协定等。并指出,当前世界挑战与机遇共存,可持续贸易在国际间达成广泛共识与合作已然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玛丽安·凯图宁作题为“欧盟贸易政策的绿色新时代”的报告。凯图宁介绍道,欧盟推出绿色协定,为贸易可持续性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此基础上,欧盟通过整合一系列政策、执行措施以及相关工具,进一步建立贸易可持续性“工具箱”(toolbox),确保贸易协定可持续性条款得到有效执行的同时,更好地检验其实施效果。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之下,凯图宁强调,循环经济是中欧共同利益所在,欧盟与中国可以携手引领全球循环经济浪潮。


问答环节


96418


Q1:针对玛丽安·凯图宁的报告提出的问题:关于您所提及的“工具箱”一词,能否给出一个详细例子,具体阐述欧盟在这方面采取的行动?以及欧盟内部针对“工具箱”又建立了怎样的运作机制?

玛丽安·凯图宁:“工具箱”实则是不同可持续性贸易政策的组合。目前欧盟已经采取诸多措施,比如促进相关可持续性贸易协定的签订,推行贸易统一标准以及规则等。同时,“工具箱”也涵盖一些具体实施方法。但目前“工具箱”仍处于待完善状态,我们希望今后能够出台更多有效政策,助力可持续性贸易长效发展。


Q2:身居循环经济、绿色贸易大规模发展背景之下,个体又该如何自处?

图德-彼得鲁•法比安:个体需要提升自己的环保意识,在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尽可能发挥自身作用。同时,政策制定者也不能置身事外。两者应携手共进,共同应对。

王珂礼:个体而言,也可从小事出发,优先购买绿色产品,低碳出行。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最终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Q3:由于各国国情不同,中国绿色金融标准与国际相比存在明显差异,这些差异对发展绿色金融将会造成何种影响?

王珂礼:中国和国际绿色金融标准存在差异的事实不容怀疑。虽然两者标准不同,但出发点一致,都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两个市场存在差异,也源于他们对于绿色理念的畅想有别。面对如此背景,我们更需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同时,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也可以适当尝试跨界投资,在获得丰厚利润的同时,也能更快接轨于国际。


Q4:新政提到借助贸易政策手段推动欧盟碳中和目标。在此过程中,欧盟如何避免保护主义潜在风险?

玛丽安·凯图宁&图德-彼得鲁·法比安:在相关政策出台前,我们都严格遵守WTO原则——公平贸易、拒绝保护主义。各国有着共同的目标:各国都希望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因此,在碳中和的相关政策上,各国积极开展对话,推动共同发展。

王珂礼:各国积极开展对话至关重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先者,欧盟始终坚持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加快统一标准制定步伐,开创全球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Q5:新政还指出,要加强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绿色投资,非洲是重点对象。有人认为这将成为中欧的“竞技场”,这个问题该如何对待?目前,中欧在非洲绿色投资方面是否已建立双边或多边合作?

图德-彼得鲁•法比安:投资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非洲,欧盟兴趣强烈。特别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他积极致力于与非洲伙伴建立合作关系。投资非洲目前已成为欧盟绿色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当地政府和人民实现发展新突破。

玛丽安·凯图宁:我们希望通过对中国或非洲的一系列绿色投资,促进可持续贸易进一步发展。同时,各国也应积极合作,加快迈上双赢新征程。

王珂礼:许多非洲国家早已成为中欧未来的重要投资地。虽然两者在非洲国家推行的绿色贸易形式大不相同,但在共同绿色贸易发展诉求下,中国与欧洲部分国家在达成有效合作的基础之下,已携手与非洲达成多边协议。


Q6:中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面临了哪些挑战?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是否会遇到一些风险?

王珂礼:中国进行绿色投资实际上也是一种刺激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比如中国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在获取一定利润,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因为绿色投资目前正处于过渡阶段,各类风险随时存在,但不可否认,这也是一次机遇。当前,中国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对传统工业而言,冲击较大,只要平稳度过过渡期,清洁能源必将带来新的发展高潮。


会议总结

最后,扬·德雷塞尔对本次会议作简要总结并向与会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在当前可持续贸易大背景之下,许多国家和个体都致力于在各个领域做出重大贡献。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影响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消费观念,大家对绿色发展逐渐有了统一的认识。机遇与风险并存之下,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开始将目光投至可持续发展领域,这场可持续发展浪潮已然惠及于全球。


供稿 | 蒋红秀

排版 | 高锡涛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