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久苦“教师荒”,专家共谋解决策

【来源:郑葵 胡敏 | 发布日期:2020-11-29 】

编者按:长久以来,德国教育水平始终居于世界前列,其教育理念和制度被各国视为学习范本。德国卓越的教育质量离不开教师这一重要角色。然而近年来,师资短缺成为德国教育发展的一大危机。学生和退休教师人数的不断增加与后备师资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预测表明,未来几年,师资短缺问题将持续影响德国学校发展。为此,专家指出,设置更加灵活的师范生准入门槛、提供职后培训课程等是应对教师紧缺危机的良策。本篇编译自德国Bildungsklick网站11月4日报道。


773D

图片来源:bildungsklick.de


德国“教师荒”问题日趋严重

近年来,师资短缺问题一直困扰着德国教育界。根据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预测,到2023年,仅小学教师缺口就将达到1.24万;贝塔斯曼基金会(Die Bertelsmann Stiftung)预测,自2018年至2025年,教师缺口将高达3.5万。此外,自2015年以来,德国的师范教育类应届毕业生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新入职教师中非师范生比例不断提高,仅2018年这一数据就已达到13.3%,预计未来还将持续走高。对此,基金会指出,传统师范教育已无法满足当下德国的师资需求。


疫情爆发加剧师资短缺。疫情期间,部分教师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居家隔离,虽然可以通过网课形式继续部分教学工作,但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教学进度,也加重了其他在校教师的压力。同时,考虑到防疫政策中的社交距离限制要求,各中小学纷纷开展小班化教学,这就意味着师资需求的大幅增加。因此,为应对教师紧缺窘境,不少学校已开始返聘退休教师。但大部分返聘教师年龄较高,属于高危易感人群,于缓解教师紧缺态势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多层面入手,破解“教师荒”






9ACE

图片来源: studis-online.de


面对教师紧缺局面,贝塔斯曼基金会执行委员会成员约尔格•德拉格(Jörg Dräger)认为,“德国未来几年的教育工作重心将是克服师资短缺难题。当务之急是设置更多样、更灵活的师范专业准入门槛,使尽可能多的人有机会接受师范教育。同时,尽快完善针对非师范生出身教师的培养标准,建立具有约束性的统一培训机制,以此确保未来所有学生都能享受专业的教学服务。”


德国教师教育监测联合会(Das Konsortium des Monitor Lehrerbildung)*对这些提议表示赞同,并呼吁道,“为解决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调整教师培养机制。因此,为扩大教师队伍,教师岗位须有针对性地向学习与师范类专业相近学科的在校生以及毕业生倾斜、开放。”在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中,应将能力测评、职业规划指导以及咨询等内容纳入师范生各个学习阶段的必修课程。这些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师范生学习过程中的辍学或转专业现象,确保学生毕业之后能够顺利进入教师队伍。

*Der Monitor Lehrerbildung是由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Das Centrum für Hochschulentwicklung,简称CHE)、德国电信基金会、罗伯特•博世基金会以及德意志科学基金赞助者联合会(Stifterverband)共同承办的联合项目,旨在收集全国教师教育方面的信息,形成数据库。


2020年,德国共有61所高校参加“2020年教师教育监测”项目。根据调查数据,截至目前,德国只有一半左右的高校为学生设置能力反思方面的必修课程;在61所受访高校中,只有5所高校将职业规划课设置为低年级阶段的必修课程。


此外,从中期阶段而言,相关负责部门也应尽快完善非师范专业和师范专业之间的课程学分转换机制,为非师范专业学生提供学习师范专业课程的机会。目前,在德国的教育体系中,还没有相关制度保障学生在获得本科专业的学士学位后,可以选择继续攻读该专业师范方向的硕士课程。而在参加“2020年教师教育监测”项目调研的高校中,仅有5所高校在通识教育课程中,开设了研究生本科所学专业的师范方向培养课程。可以看出,对于最初出于兴趣报考某一专业、但在后期学习中发现自己对教师职业也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而言,很少有机会能继续攻读与师范专业相关的硕士学位。


德意志科学基金赞助者联合会(Stifterverband)副秘书长沃尔克•迈耶-格克尔(Volker Meyer-Guckel)认为,博洛尼亚进程已在一定程度上整合欧盟的高教资源、打通欧洲教育体制,这为师范教育未来的新发展提供良好条件。迈耶-格克尔强调,“与其每年紧急招聘非师范生为教师,不如在各阶段的师范教育中建立有序且灵活的培训机制。这有利于吸引更多学生报考师范专业,也会大大减少实际从业中教师资质过低等问题。”


此外,需重新评估非师范生出身的在岗教师的从业资格证书质量。招收未接受过专业师范教育的人员为教师,只是保证教学师资供给的一项短期应对措施,但目前对其发放的从业资格证书却显示长期有效。根据教师教育监测联合会的调查结果,受访高校中只有8所高校为无师范学习经历的教师从业者开设在职教师培训课程。同时,目前发放的从业资格证书中,缺少极为重要的基础专业知识考察环节,比如,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中所要求的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



供稿 | 郑葵 胡敏

编辑 孙琪

初审 程静

终审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