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3G时代或将落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06 】

编者按:近年来,5G技术发展迅猛:在给用户带来极速体验的同时,5G技术还将加速开启物联网时代,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2020年德国5G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预计2021年将继续扩大网络覆盖率。但不可忽视的是,德国5G发展依旧受到诸多因素限制。面对如此局势,德国又该何去何从?本篇重点介绍德国5G建设的发展现状、未来展望以及各大网络运营商目前仍然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德国计划2021年关停3G迎接5G

29455

图片来源:德国tagesschau.de网站


德国计划将于2021年结束3G时代。移动通讯网络公司沃达丰(Vodafone)此前曾公开表示,3G通信技术(UMTS)理应被淘汰。如此背景下,德国沃达丰、电信计划于今年630日前关停3G网络,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则宣布于年底关停3G网络。


对各大网络运营商而言,关停3G网络是历史必然。扩建4G5G网络需占据更多频段*,而关停3G网络可腾退大量频段资源。其中,部分高频段可继续用于4G5G网络建设,即所谓的“频段重耕”*这一举措可有效节约运营商建设成本,同时,进一步加强德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各大网络运营商无需重蹈2019年之覆辙,投入巨额资金(65亿欧元)购买昂贵频段。

*频段:在通讯领域中,频段指的是电磁波的频率范围。频率越高,传播速度越快。4G5G频率高,但覆盖范围小,故4G5G建设急需扩大频率范围。

*频段重耕:网络运营商将用户群逐渐流失的某种通信网络所占用的频段重新迁移出来,尤其是那些高频段,以此用于更先进的网络技术。


以德国新兴网络运营商1&1 Drillisch为例,该公司在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发起的5G频段拍卖中,以10.7亿欧元的高价购得相关频段。1&1 Drillisch希望在未来一年内成功建立自己的5G移动网络。为此,1&1 Drillisch与其他运营商就全国漫游这一主题展开具体商讨。但在实体网络搭建过程中,如何实现与他人共享网络,目前1&1 Drillisch还未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1&1 Drillisch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关于‘全国漫游’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实际花费时间将远超预期。因此,按照原定发展步骤,5G移动网络建设项目将延期一年。”近日,该公司与西班牙电信公司的谈判也宣告失败。


2021年,德国加快提高5G网络覆盖率

3752B

图片来源:德国tagesschau.de网站


根据德国电信公布的相关数据,目前已有4.5万根天线服务于5G网络。如此速度,意味着5G网络在2020年年底已覆盖全德三分之二的人口,这一数值已超过此前计划总数。德国电信首席执行官蒂莫特乌斯·霍特格(Timotheus Höttges)补充道,“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德5G网络覆盖率将达到80%


对此,德国沃达丰也表示目前已为全德1600万人提供5G网络服务,且这一数值有望在今年实现翻倍。202010月,西班牙电信也在德国五大城市推出5G网络服务,后续将进一步扩展至15个城市。西班牙电信德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哈斯(Markus Haas)表示,“我们计划在2021年底前将5G网络覆盖范围扩展至全德30%的人口。


5G建设的飞速发展得益于网络运营商对部分4G通信桅杆的有效改造。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通信与导航委员会主任汉斯·斯科特(Hans Schotten)强调,“截至目前,全球5G建设与部署仍在加速推进。对众多网络用户而言,享受稳定、高速的数据传输速率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一些网络运营商计划将在明年建立更多独立运作的5G通信桅杆,增加“5G独立组网模式(SA)*”,即独立于4G网络之外的新型运作模式。SA模式在确保数据传输质量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实现高速、稳定的网络传输。

*5G独立组网模式(SA):不同于5G非独立组网(NSA) 依附于4G基站工作的网络架构SA需要新建基站、回程链路以及核心网,以此达到独立运作的目的。


汉斯·斯科特表示:“5G独立组网模式的诞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可能性。例如,体验高质、高速的沉浸式技术服务(AR技术)2021年,功能完善且价格合理的5G智能手机也将大量上市。除此之外,5G技术还将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如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这些优质服务体验都必须建立在良好基础设施以及合适的技术设备之上。”


5059F

图片来源:德国tagesschau.de网站


不确定因素:IT安全法》修订草案

然而,在积极推进5G建设的同时,各大网络运营商也必须考虑2021年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德国联邦政府于202012月中旬推出的《IT安全法》修订草案,目前还未获得联邦议院的正式通过。草案规定,如果某些5G设备供应商无法提供符合相关规定的设备组件,未来将被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


如此形势之下,中国华为颇受争议。此前,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已将华为列入制裁名单。而在德国,是否要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也引发社会广泛讨论。鉴于德国网络运营商在通信桅杆等领域仍依赖华为技术,一旦华为技术被禁用,各大网络运营商的5G发展必将受到明显限制,德国5G建设的步伐也将停滞不前。


对此,德国电信在内的大多数运营商表示强烈不满,“如何对待被排除在5G建设之外的供应商,目前该法案还未有明确规定。政府应及时作出相应调整,为其提供充分有力的法律保障。”与之相反,德国沃达丰则认为该草案较为合理。


中国启动6G研发

汉斯·斯科特强调,“德国必须加快5G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部署,在面临某些供应商被排除于5G建设外的局面之下,依然确保德国能拥有自己的技术主权。目前中国等国已着手启动6G技术研发计划,并在该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相比之下,欧洲等国进展缓慢,目前仍未出台相关应对措施。为此,相关政府部门应立即采取行动、协调一致,积极把握德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编译自:

1. 德国网站tagesschau.de1227日报道:5G推广大步前进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technologie/5g-ausbau-in-deutschland-101.html

2. 德国网站tagesschau.de1229日报道:3G客户的时间正在流逝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technologie/mobilfunk-3g-aus-5g-lte-smartphone-telematik-telekom-vodafone-telefonica-101.html


供稿 | 戴澳归

排版 | 王思琪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