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中小城市中心区域实体商铺的凋敝

【来源:陈猛 郭梦菲 | 发布日期:2021-01-07 】

编者按:线上销售的崛起大大冲击实体零售经济,疫情更使实体零售业雪上加霜。这个问题不仅在中国存在,德国亦然。一起来看学者如何分析德国中小城市中心实体商铺的现状及发展,您又如何看待?


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 

陈猛   郭梦菲


一、 城市中心区域实体商铺凋敝的原因

近年来线上购物的蓬勃发展和此次的新冠疫情,促使德国许多中小城市的实体零售业发展难以为继,特别是市中心的商铺。新冠疫情的封锁使人们不能出门购物,或者仅能出门购入生活必需品。许多商店也因无法支付高昂的经营费用和租金而选择关门歇业。这些受影响的城市中首当其冲的是一些旅游业发达的小城。另外一方面,近年来网络购物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在疫情期间更为突出,人们从一开始在网络平台上购入生活用品,逐渐发展成为购入家具、潮流单品等。网络购物带来的人们消费行为的转变,对德国中小城市当前和今后商业的发展造成了深远的影响。线上购物和疫情封锁,这一双刃剑带来了德国市中心的萧条:去市中心购物、娱乐、庆祝已经不再是生活的必需品,往日热闹喧嚣的市中心地带,现如今俨然成了“半死的楼宇”。这种人们参与经济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官上的冲击。


二、 德国城市中心区域零售业发展惨淡带来的后果

眼下欧洲的疫情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德国的第二次封锁将持续到1月底。这样的话,对德国零售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根据《世界报》2021年1月5号的报道,德国商业联合会(HDE)主席和总负责人联名给联邦总理默克尔写了一封“求救信”。信中指出,由于疫情“硬封锁”和线上购物的挤压,整个德国零售业2020年全年的经济损失将达到360亿欧元。如果政府不采取进一步的经济救助措施,全德范围内将会有5万家商铺倒闭,25万人将面临失业。虽然之前德国财政部长Scholz已经采取了一些救市措施,但是由于申请条款严苛,真正受惠的零售业企业并不是很多。此外,这些经济救助资金在各行业分配并不均衡。与零售业相比,德国餐饮业就获得了更大的“蛋糕”,所以受到第二次封锁的负面影响要小得多。根据Ifo(慕尼黑大学莱布尼茨经济研究院)的信息,目前德国整体的短时工人数量略有减少,但是唯独在零售业呈急剧增长趋势。


圣诞购物季,本来是人流高峰期的柏林购物中心几乎看不到顾客。

图片来源:光明网 谢飞


三、 防范市中心凋敝的应对措施

原本繁荣的市中心变得日益荒凉,想要拯救这些“衰败”的城区,人们能做些什么呢?


首先,需要联邦政府与相关组织的大力支持。联邦政府可以提供资金援助,为普通市民购买市中心的房屋提供支持;德国贸易协会可以成立“市区基金”,以促进市中心的发展,建设更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还可以借助专项基金以革新城市概念、发掘城市特色、建立多行业相融合的综合市区;还应统计市区内的闲置商铺、住户,提高管理效率,采取积极的搬迁政策以促进市中心的繁荣。


其次,要打破单一的消费结构,建设特色城区。在德国许多中小城市都存在消费结构单一的情况,想要打破这种现状,就要发展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城区。要将商业、文化产业、饮食和居住等方面有机融合,如在市区提供休闲区域,人们可以在这里阅读、聊天、上网,举办露天演唱会,将商场变成图书馆或儿童乐园等,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消费可能;同时要改善交通运输,使人们能够更加便捷快速地到达城中心。


再者,促进贸易网络化。由于网络购物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巨大冲击,许多商铺、企业想继续“一成不变”的经营变得愈发困难,因此发展与网络进行融合的经营方式刻不容缓。第一种网络化的方法是在相关行业内进行联合。相关的企业之间可以联手打造网络经营平台,通过企业间的合作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利润。第二种方法是同一地区范围内的联合。不同行业的企业利用地理优势,进行多样化的经营,促进网络平台多样化消费、提高运营效率。同时还可以与大型购物网站进行合作。许多中小企业,可以借助大型网络购物平台进行贸易,而不是将其视为打击自己发展的敌人。


最后,学习中国的“直播带货”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经调查,在德国大部分居民认为在社交媒体上购物很有趣,因为他们通过社交媒体,便可以直观地看到产品,这样可以免去自己去商店的麻烦。直播带货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成为了促进消费的一大利器,但其能否在德国达到同样的效果,还要切实推行后才能见分晓。


四、 德国城市市中心新的经济模式的先锋

很久以来,Aldi和Lidl这种大型连锁廉价超市因租金高昂,都不会在市中心开设门店。但疫情完全改变了这一现象,越来越多的时装店因为网购和疫情而倒闭,乘此机会,这两家超市正争相大举进攻市中心。无疑,市中心的地理位置对这两家超市都有极大的吸引力。Nord Aldi发言人称,他们正在市中心、购物中心和步行街等城区枢纽地区,建立更多的超市。Süd Aldi强调他们已经准备好填补因实体店倒闭而带来的空缺:Aldi已联手Galeria Karstadt Kaufhof 新开了七家分店。现在其已在杜塞尔多夫的市中心步行街有了两家分店,不久之后斯图加特国王大道也会有一家。Lidl经理也表示,他们青睐于公共交通便捷的市中心,如杜塞尔多夫的卡尔广场、慕尼黑的伊萨尔门。他们市中心门店的目标客户不只是附近的居民,还包括需要快速完成购物的通勤人员。


廉价超市的这一尝试不仅是因为租金价格的下降,还因市中心是他们在德商业版图中唯一的空白,他们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机会。疫情带来了超市的繁荣发展,其中大型超市(如:Edeka、Rewe)比廉价超市取得了更为显著的增长。而且,不仅仅是折扣超市,建材市场、家居市场(如宜家)也希望进入市中心。不过,传统的超市和建材及家居市场,都需要较大的占地面积,这显然在步行街这样的地方难以实现,所以,我们还应当继续观望这些在德国市中心新产生的经济和商业模式。


作者简介:


18A8F


陈猛,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德国政治与社会,中德文化交流史。联系方式:bodhisattva_de@163.com


排版 | 吴诗颖

编辑 | 孙琪

| 程静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