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北大博雅教授陈洪捷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德国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方斌 | 发布日期:2021-01-12 】

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博雅教授陈洪捷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受聘仪式1月7日下午在厚德楼102举行。


F3E9


副校长李安和校资深教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分别为陈洪捷颁发特聘教授、德国研究中心主任聘书。李安和周烈对陈洪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1104D


随后,陈洪捷教授给全体师生带来讲座《教与学的默会维度》。陈教授指出,在以教材知识为核心的现代教育体系下,如何提高的效率,如何提高“学”的效率,成为了教育学关注的核心问题。结合波兰尼的知识分类维度,陈教授引出了默会知识的概念,认为默会知识是一种相对于明言知识而言,能运用但说不出来的知识。默会知识的学习永远具有“场景性”“即时性”特点,是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默会的层次上掌握了知识,才是真正学会。


16344


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德国研究中心成员和第五届卓越师范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仪式并听取了报告。


供稿 | 方斌

供图 | 林晨曦

编辑 | 孙琪

排版 | 吴诗颖

初审 | 程静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