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兴趣分享会圆满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12 】

为助力科研团队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1月8日下午,德国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研究兴趣分享学术沙龙。


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代表中心全体成员对北京大学博雅教授陈洪捷加盟中心并担任主任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德国研究中心的建立初衷和研究现状,从教育、文化、经贸三大方面阐述了研究思路。她详细讲述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和教育研究课题的思路要点,并着眼当下,规划了德国研究中心的初步任务和目标。她希望在教师的共同努力和陈教授的倾情带领下,德国研究中心可以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增长期。



13140


陈洪捷教授提出了别具一格的观点,就研究中心未来发展进行构思和规划,还分享了北大德国研究中心的建立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德国研究中心的本质是一个优秀的平台,一方面,教师可以利用平台做感兴趣的课题,另一方面,平台要助力教师研究,为教师提供选择和便利,以此达成共赢。此外,对小语种教师如何开展跨专业研究的问题,陈教授也提供了思路,即教师应借助语言优势,以搬运、翻译的方法作为切入点,提升自我修养,培养个人研究兴趣,突破原有专业范围,向研究专业靠拢。并且,教师在做研究的同时,要顺应区域研究的趋势,拥有整体视角,通过平台展开团队合作。


153AC


参与沙龙的老师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就一些疑惑进行了学术探讨。



18C05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对帮助德国研究中心明晰研究思路,找准功能定位,优化平台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热烈的掌声和融洽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1470C


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学术研究能力,在我省“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智库作用,贡献浙外智慧,彰显浙外力量,我校特聘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博雅教授陈洪捷为特聘教授,并担任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德国研究中心将实行“双主任制”管理模式,陈洪捷教授主要负责中心学术引领,吴卫东教授主要负责中心行政管理。


供稿 | 吴怡晨

供图 | 方轩

编辑 | 孙琪

排版 | 吴诗颖

初审 | 程静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