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欧洲央行应对潜在气候危机新举措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1-02-02 】

编者按:2020年,欧洲平均气温打破有史以来最高记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证实了,疫情肆虐的当下,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仍悄然存在。然而,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过程,人们对其效应的感知远没有新冠疫情强烈。如此形势之下,欧洲央行加紧应对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论坛也进一步提出“气候中性城市”构想。本篇聚焦气候变化现状以及欧洲各界联合应对措施,阐明欧洲当前针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强烈诉求。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22篇(总第68篇)。


2020年,欧洲气温创历史最高纪录


5E85

德国的年均气温 (与参考值相比)

图片来源:德国气象局(DWD)


2020年,欧洲平均气温再达史上最高。就全球平均气温而言,2020年与2016年并列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同时,德国、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平均气温也都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根据德国权威气象局发布的长期气象数据,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德国每十年的平均气温较之过去十年都呈上升趋势。而2011年至2020年这一阶段是德国自188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十年。自工业时代初期开始系统记录气象数据以来,德国年均气温升高约1.6摄氏度,已然超过《巴黎气候协定》中设定的1.5摄氏度目标。


欧洲央行(EZB)加紧应对气候变化


B708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图片来源:德意志新闻社(dpa)


建立气候变化中心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欧洲央行(EZB)正加紧应对。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于1月25日宣布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一个新的气候变化中心,确保未来能更好地参与到对抗气候变化的斗争中。


拉加德表示,“虽然在阻止全球变暖方面,各国中央银行显然不是主要引导者,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袖手旁观、完全无视气候变化。欧洲央行将尽力在自身职权范围内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她也透露道,“气候变化中心的规模在10人左右,并将与欧洲央行现有团队积极建立合作。该中心旨在更高效地整合中央银行有关气候的不同专业知识和工作内容。由于气候变化事关所有政治、政策领域,气候变化中心的建立能较好地完善央行组织架构,确保未来能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以及更为坚定的决心处理相关气候问题。”


投资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绿色债券基金

绿色债券是自2007年以来开始流通于市场的一种定息证券。该债券发行时,相关发行者必须将收集到的资金分配给特定的能源和环境项目,以此促进经济朝可持续和气候友好型方向发展。根据目前经济与气候变化形势,国际清算银行(BIS)于1月25日在巴塞尔宣布推出第二只基金。新基金将以欧元计价,并计划投资出于环保目的的“绿色”证券。此前,欧州央行也表示有意投资该基金。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两只基金发行初期将管理总规模约20亿美元的资金,这一数值有望在未来得到显著增长。这些资金隶属国际清算银行“绿色”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致力于推动各国央行将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自身储备和资本管理中。


国际清算银行的两只基金均专注于投资环境友好型项目,例如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等领域。欧洲央行希望通过投资国际清算银行发行的新基金,为实现环境目标(例如欧盟气候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相关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目前已然拥有市值高达208亿欧元的绿色债券。


世界经济论坛(WEF)提出“气候中性城市”构想


196E7

图片来源:Lando Hass网站


城市实现“净零排放”

数据表明,城市仅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但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却占全球总排放量的70%以上。为此,世界经济论坛(WEF)在其报告中指出:“为实现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城市必须实现净零排放。”城市消耗了全球78%的一级能源。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能源消耗必将迎来更大挑战。当前,全球54%的人居住在城市,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持续增长至68%。人口增长在萌生更多新建筑物的同时,也将导致能耗需求的不断加大,最终将进一步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


如此而言,城市实现净零排放仍前路漫漫。为此,世界经济论坛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行动:第一,城市的主要能耗来源必须为可再生资源;第二,私家车、公共交通和供暖装置须转为电力运行,且电力来源为可再生资源;第三,城市相关管理部门需建立一个更为高效的能源利用系统:将工厂、房屋、运输等所有能耗环节串联起来,以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互联性。而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建成如此集成高效系统的重要一步。


城市建筑节能交互

世界经济论坛(WEF)认为,诸多建筑工程是导致城市气候变化的一大主因。据悉,全球4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建筑行业:其中约30%由建筑物本身产生,10%来自建造过程及建筑材料。然而,截至目前,减少建筑碳排放的解决方案仍主要集中在单体建筑层面。世界经济论坛专家指出,城市规划以及相关决策中鲜少考虑到建筑间的有效交互。实际上,为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城市所有建筑之间应实现彼此联结,同时,与电网乃至其他设施之间也应尝试建立有效联结。


能源基础设施应服务于集中式电力系统,而非大量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且日益分散的数字化系统。目前,决策者和监管机构正努力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在旧模式下,能源供应商需先提供能源或燃料,而后客户将款项寄回,彼此之间信息流动很少。如今,动态系统打破以往僵局:能源、支付款和信息可通过建筑、交通和电网实现全方位流动。促使基于使用时间和地理位置的定价、储能服务得以广泛应用。以智能充电为例,除了给电动汽车充电之外,智能充电还可为电网、建筑提供电力存储服务,大幅降低电网高峰负荷、避免电网增容,一定程度上也可节省系统运行成本。


致密化城市设计

而在一些高速发展的大都市,最重要的减排措施是通过致密化的城市规划以满足住房需求,而非一味地向郊区横向扩张。除减少(和避免)碳排放之外,智能城市设计还可提高经济生产力、增加城市税收。致密化城市设计能有效扭转郊区化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城市因过度郊区化产生的吞噬税收现象,同时,也能帮助城市摆脱因高速公路、公共设施建设而背负高额债务的窘境,对城市周边的生态系统和农田也有一定的保护意义。此外,通过优先为依赖交通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便利,它可以让城市变得更加公平。通过缩短通勤时间,甚至可以减少电动车车主的续航焦虑。


本篇汇编自:

1. 时代周报(Zeit)1月25日报道:2020年度欧洲气候变化

https://www.zeit.de/wissen/umwelt/2021-01/klimawandel-deutschland-2020-hitzerekord-globale-erwaermung-temperaturanstieg-gemeinden-klimastreifen

2. 德国商报(Handelblatt)1月25日报道:对绿色债券的需求空前高涨

https://www.handelsblatt.com/finanzen/maerkte/anleihen/gruene-anleihen-green-bonds-sind-gefragt-wie-nie-biz-startet-neuen-fonds-mit-beteiligung-der-ezb/26849118.html

3. 德国商报(Handelblatt)1月25日报道:应对气候变化,欧洲央行设立新部门

https://www.handelsblatt.com/finanzen/geldpolitik/geldpolitik-kampf-gegen-den-klimawandel-ezb-richtet-neue-einheit-ein/26849298.html?ticket=ST-3296857-CVXK7suQZemysgGYOm3N-ap6

4. 法兰克福汇报(FAZ)1月27日报道:达沃斯正在考虑建设气候中性城市

https://www.faz.net/aktuell/rhein-main/wirtschaft-und-klimawandel-forum-will-klimaneutrale-stadt-17166559.html?premium



供稿 | 蒋红秀

排版 | 高锡涛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