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媒评述:中国“十四五”规划或将对德国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1-03-03 】

编者按: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境外媒体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备受瞩目。未来五年,中国将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与此同时,国产商品替代进口商品也将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将给德国带来何种机遇与风险?世界经济格局又会因此产生怎样变化?本篇聚焦德媒对中国“十四五”规划的系列报道,重点解析德国乃至世界经济将受到的中长期影响。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23篇(总第74篇)。


中国“十四五”规划获批

图片来源:360百科


据悉,拟于2021年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审核并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即“十四五”规划,并将其作为2021-2025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十四五”规划具体内容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科技创新,独立开发领先技术,摆脱对其他国家及企业的原材料依赖;

·加快国产替代进口产品的步伐,避免国内经济受到美国等国的贸易制裁影响;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经济繁荣成果惠及所有公民


新的五年规划无疑表明了中国希望继续加强其全球经济地位的决心。为此,中国政府计划投入大量资金,加快开发新型能源技术、半导体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如此方针指引下,中国经济必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而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也将为德国企业带来诸多机遇: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日益增强,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加。


“十四五”规划战略方针

1. 推动技术领先

人脸识别技术

目前,中国企业在人脸识别领域已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尚未上市的中国商汤科技(Sensetime)被誉为“全球最具价值的AI创新企业”之一。该公司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办公大楼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准确识别员工身份和执行访问管理工作。


移动通信网络技术

加快推进移动网络的扩容建设是中国科技企业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德国,即使在鲁尔等大都市,移动网络也存在明显缺陷;反之,在海拔高达5000米的中国青藏高原地区,移动通信网络的信号接收接近完美。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而数字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计划中的重要建设内容。据统计,至2025年,中国政府预计将向5G基站桅杆、监控摄像头以及传感器、自动驾驶技术等产业集群注资至少1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27万亿欧元)。


量子计算机


18089

中国量子计算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目前,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公司对量子计算机等新兴领域极为重视,多次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技术研发。而北京在量子计算领域也已处于市场领先地位。2020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成功打造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有数据表明,其原型机的计算速度比当今最强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2.“进口替代”——国产商品替代进口商品

中国政府在努力实现长期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将自立自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则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研究所华裔教授辜学武表示:“中国可能正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例如与美国彻底‘脱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也都强调推行独立自主的经济战略。他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此形势下我们必须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998D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促进国家经济的自立自强发展,中国政府希望提高部分领域国产商品的市场份额。在此之前,许多国家已经尝试用本国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然而这种进口替代却鲜少取得成功。多数情况下,国内厂商在国家进口限制措施的保护下“自得其乐”,生产的商品质量低于进口商品,因此国内消费者只能选择本国生产的劣质替代品。然而,经济学家认为,拥有14亿消费者(占世界人口的18%)的中国完全有实力成功实现进口替代。


目前,德国西门子(Siemens)、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在华的高铁技术已然被中国技术取代。德国工业联合会(BDI)驻华首席代表史蒂凡·加茨纳(Stefan Gätzner)表示:“多年来,中国始终致力于将国内产品代替进口产品,领域之广已不再局限于政府大力推动的几个关键行业。”


3. 扩大海外市场

小米德国区经理近日宣布,该公司将在杜塞尔多夫设立欧洲总部。小米公司自2019年底进入德国市场以来,主要销售智能手机、真空机器人、空气过滤器以及健身手环等日常生活智能产品。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仅一年左右时间,小米已稳居德国市场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的地位,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市场份额达10%。


近年来,众多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取得成功,小米仅为其中的小小缩影之一。未来几年,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也将尝试把眼光投向国外市场。未来市场的竞争不再局限于欧洲,今后1020年,中国企业或将成为德国企业在第三市场中的有力竞争对手。


4. 刺激国内消费

此外,中国“十四五”规划中也特别强调要释放国内私人消费潜力,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发展良机阿迪达斯、乐高、汉高以及部分汽车厂商等外资企业将从中获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希望通过采取适当的经济刺激计划,到2035年实现人均GDP在当前基础(约10800美元)上翻一番。据世界银行预计,中国经济继去年增长2.3%之后,今年有望还将持续增长7%至10%。


毫无疑问,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远超世界其他经济体,如此增长态势将为国内外企业带来众多机遇。然而,中国“十四五”规划也为外来企业带来诸多难题。除地缘政治风险之外,外来企业在为中国市场供货时或将遇到诸多不便,且在其余市场领域也将持续面临中国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总之,当前经济全球化格局之下,中国“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对德国乃至世界经济而言,发展与挑战共存。

本文编译自:

1.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2月26日报道:中国新一轮五年计划将对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international/pekings-fuenfjahresplan-chinas-angriff-auf-die-weltwirtschaft-die-naechste-phase-hat-begonnen/26952194.html?ticket=ST-8535582-bcZ3ZFLAUjoM6Guniqei-ap6

2.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2月26日报道:乔·凯瑟(Joe Kaeser)呼吁欧洲联合采取应对中国的针对性经济策略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international/interview-joe-kaeser-fordert-gemeinsame-europaeische-antwort-auf-chinas-wirtschaftsstrategie-/26952212.html


供稿 | 蒋红秀

排版 | 吴诗颖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